唐明皇为什么要抢儿子的女人?他爱杨玉环吗?

  唐明皇李隆基,其父李旦为帝,母窦氏德妃。李隆基在少年时代就十分聪敏,长相又俊美清秀,胸有大志,在宫里自诩为“阿瞒”。他很受武则天的宠爱。与太平公主发动政变,杀韦后,成为太子。李隆基是唐朝期间,在位时间最久的皇帝,他拨乱反正,任用姚崇、宋璟等贤相,励精图治,他在位时的开元盛世是唐朝的极盛之世。

李隆基.jpg

  杨玉环,生于公元719年,因其出生导致母亲和父亲先后死亡,被家人贴上“克至亲”的标签,公元735年12月,十七岁的杨玉环嫁给了李隆基的儿子寿王李瑁,这位绝色佳人很受寿王喜爱,杨氏学会了音律和歌舞。

  唐明皇李隆基和杨玉环是公媳关系,谁能想到最后居然会走到一起,还发生安史之乱这样的悲剧呢。

  据史料上记载的情况来看,李隆基这个人是比较花心的,据统计他共有38位老婆,37个儿子,29个公主。咋一看还有点吓人,虽然这对于皇帝来说并不算很多了。他是一个喜欢美貌女子的人,宫中女子不说倾国倾城,也算是清秀。

李隆基1.jpg

天宝四载(公元754年),中和节(农历三月三),居住在长安城里的人全都出外踏青。踏青者中最为活跃的可能要数那些平日里难得有机会出门逛街的妇女了。杜甫诗所谓“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说的就是这个盛会。玄宗皇帝李隆基一时兴起,换了便服,带了几个贴身内侍,出了宫,外出踏青去了,就是此次出宫遇到了杨玉环,初见此女,“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李隆基看呆了,时人有诗单道其妙处云: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素罗衣裳照暮春,蹙金孔雀银麒麟。头上何所有?翠微合叶垂鬓唇。背后何所见?珠压腰衱稳称身。

  和李隆基一起便服的人中有一个高力士,他招来一个小太监,派他打听这个女子的背景,不出片刻,李隆基就知道这个人原来是自己的儿媳,一时不免失望。回宫后,他依然对其念念不忘,奸相李林甫知道此事后,就提议道:让此女出家去当道士吧!可是李隆基还有些犹豫,于是李林甫接着又说:有则天顺圣皇后为证。潜台词就是说,以前唐高宗李治就是这样娶到武则天的。公元745年8月,李隆基就下旨:王李瑁的妃子杨玉环自请出家为女道士,法号太真。

李隆基2.jpg

  杨玉环到了道观之后,四个月都不到,李隆基就把杨玉环接进宫了,不久便封为贵妃。两人在宫中,感情日益甜蜜,交往形态以夫妻处之。杨玉环的一众亲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奖赏。

  《新唐书》记载杨贵妃“善歌舞,通晓音律,且智算警颖”。这正是颇有音乐造诣的玄宗所求的知音,据说玄宗非常喜欢《霓裳羽衣曲》,贵妃对此曲亦表演的非常出色。每当贵妃舞起《霓裳羽衣曲》,玄宗就兴致勃勃地击鼓伴奏,两人配合默契非常。另外,他们还亲自教梨园弟子演奏此曲。可以说是音乐这根红线将两个有着共同兴趣和爱好的人牢牢的拴在一起,才使两人有了坚实的爱情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