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名将司马错是怎么死的?
2016-11-14 16:39:41 司马错 张仪

  司马错属纵横家。曾跟张仪有过争论,主张得蜀即得楚。公元前316年,司马错率军灭亡蜀国。秦昭襄王二十七年(公元前280年),司马错率领陇西军南下东攻楚国,迫使楚国献出汉水以北和上庸(今湖北西北部)之地。但是你知道司马错是怎么死的吗?秦朝名将司马错是被谁杀死的?

1.jpg

  司马错的一生只打了两场大战,一次是灭蜀之战,一次是攻楚之战,而且这两场战争在当时都很稀松平常,毫无名气。

  司马错灭蜀在历史上非常有名,但在当时并不被时人重视,它的价值是在后来才显现出来受人重视的。在当时的秦国南方偏远腹地,生活着两个蛮夷国家,一个是蜀国,就是在现在的四川地区,一个是巴国, 就是现在的重庆地区。

  秦惠文王时期,这两个国 家发生了交战,互相攻打,两个国家都向秦国派出使者求援。其实秦惠文王早有吞并蜀国之意,但苦于蜀道艰难,难以攻打。

  而恰在此时东边的韩国也派兵入侵秦 国,所以秦惠文王一直犹豫不决,举棋不定,不知道是该先灭蜀还是先攻韩。丞相张仪主张先攻韩,大将司马错主张先灭蜀。

  张仪的论断是占领三川郡,打通宜阳 道,挟持周天子,以完成霸业,而至于蜀国只是一个西方边远小国,根本不值得劳民伤财去攻打,对秦国的霸业毫无帮助。而司马错的论断是秦国要想称霸,首先必 须国强民富,务必先扩张领土,增加财富,所以应当先灭蜀国,这样秦国吞并蜀国之后扩大了版图,增加了财富。

  而如果去攻打韩国劫持周天子,不仅不能获得什么 实利,反而背了一个不仁不义的坏名,而且周、韩自危,必然会去联合齐、赵共同抗秦,因此,攻韩是失策,伐蜀才是万全之计

  秦惠文王听后觉得大将司马错说的完全有道理,于是便派司马错为将率兵攻打蜀国,司马错果然马到成功一 举灭掉了蜀国,而后又乘胜灭掉了巴国,使得秦国的领土扩大了近一半,人口增加了三分之一。公元前310年,蜀相陈庄叛秦,司马错率军平定蜀乱,诛陈庄,并 受命镇抚蜀国,从而为秦国打下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后方,在秦国统一六国的过程中,源源不断的为秦国提供人力,物力,财力,为秦国的统一立下了大功。

2.jpg

  司马错的第二战是伐楚之战。其实早在之前,司马错就已经向秦惠王提出“得蜀即得楚”的战略主张,他认为如果得到蜀地,就能占据上流,俯缈楚国,对楚国拥有 绝对的战略主动地位。所以,司马错打的是一张连环牌。

  在其消灭蜀国,彻底平定蜀地后,公元前280年,司马错便率大军由陇西进入四川,然后增补巴、蜀军队 10万,接着乘坐大船万艘,载米600万斛,从巴地延涪水南下,进攻楚国。秦军战胜重重困难,翻越今岷山山脉、摩天岭山脉、云贵高原,出其不意地攻到楚国 后方。

  关于司马错是怎么死的,史料无确切记载。

  但可以根据史料推测一下。司马错辅佐三王,历经惠文王、秦武王、昭襄王(或者说宣太后)。而从司马错和张仪争论于 秦王前的公元前316年算起,若这时司马错20岁,那么到前280年,司马错也是个56岁的老头了~~所以,即便是司马错是宣太后的亲党,在宣太后死时 (前265年),司马错可能早已作古。

  那这么一个战功显赫的干将,在有生之年并没经历“政变”(昭襄王即位时,估计司马错是同意的,要不然不可能从秦武王 平稳过渡到昭襄王)在昭襄王时期并未经历选边站的事情,所以司马错正常死亡的几率颇高。

  司马错可以说是一个深谋远虑的战略家,这一点从秦惠王时期,和著名纵横家张仪争论,主张先灭巴蜀、再攻楚国,提出“得蜀即得楚”的战略主张。就可以看出,司马错被称为秦国三大干将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