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卫与年羹尧都是能人 为何会有不一样的结局
2016-11-14 16:44:50 李卫 田文镜 雍正

  《雍正王朝》电视剧近几年的火热,在带领我们体味一个不一样的雍正的同时,也对李卫年羹尧两人印象深刻。

  在剧中,李卫是近乎花子出身,后来被雍正带回宫成为包衣奴才,经过雍正的调教,在雍正登基后成为封疆大吏。(正史中的李卫家底不错,花钱捐了个小官,后来得十三爷举荐最后成为封疆大吏)。不过,我们今天只讨论剧中的李卫。

  在剧中,年羹尧出场时就已经是统兵管带,但也是雍正门人。后来随着康熙末年的夺嫡之争愈演愈烈,年羹尧被多次派去执行重要任务,在雍正即位后,年羹尧被派往西北出任大将军王。

  两位都是雍正朝的红人,但后来的结局却大不一样。李卫做官越做越大,而年羹尧最后被赐自尽。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

  第一,各自的定位。李卫一开始的定位,就是雍正的门人,忠心耿耿。乃至于做到江苏巡抚也是如此。而年羹尧一直以官场人士自居,在安徽擅杀绿营兵,大发横财,在即将调任陕甘总督时又巴结八爷,在西北时更是妄自尊大。也就是说,一开始李卫就把自己和四爷放在一起,而年羹尧和四爷更像是合作。

  第二,对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在李卫的眼里,他的一切都是四爷的恩赐,所以对雍正满心感激;而年羹尧则认为一切都是自己应得的,所有问题也会自己积极争取。所以在安徽杀绿营劫掠财宝,在调任陕甘总督时巴结八爷。

  也正因为如此,所以导致雍正对他们的态度不一样。

  李卫虽然尽心办差,但是偶尔也会乱搞,就凭他和田文镜的对比来看,他的家底可比田文镜不知道阔绰多少,即使回京,在遇到科场舞弊案时,一声令下立即可以调拨大队的亲兵出来。在田文镜河南对诺敏时,也是向李卫借的兵,同样是巡抚,实力差距很大。你要说李卫没点事不大可能,但是他在大是大非面前分的很清爽。尤其在寻花问柳期间被雍正撞上,也只是训斥一顿。毕竟在雍正眼里,这不仅是个奴才,或许更当个孩子一般的看待。

  而年羹尧才一开始,就有点端着的感觉,不苟言笑,公事公办的感觉。雍正对年羹尧更像是对一个职业经理人,而少了如对李卫那般的亲切感。

  年羹尧最后的结局或许就是因为感觉自己的一切都是应得的,也都需要靠自己争取的,所以不像是恃宠而骄,而更像有恃无恐,最后导致雍正对年羹尧的不放心到反感最后起了杀心。而李卫一直像个小弟处处维护着老大,时时感念着老大的好。

  感恩与不感恩不在嘴上,而是自然而言的会流露在的言行、态度上。年羹尧或许就是不太懂感恩,最后万千功名都化了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