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国大夫范蠡故里范蠡村 商圣范蠡怎么死的
2016-11-15 08:43:20 范蠡 西施 伍子胥 韩信 张良

  范蠡本是楚国人,为实现抱负投奔越国,辅佐越王成为一方霸主,便因大名之下,难以自居为由辞官而去,深有远见,保全了自己。遂弃官从商,游历天下,所到之处,散财给百姓还致富于此地,因而后人为了感激他将地方改为范蠡村,供其为财神。  

范蠡像

  范蠡的故乡是楚地宛城三户里,于2010年正式改名为范蠡村,进行了规划调整,成为了一个自然村。范蠡村得到开发后,建立了主题旅游景区,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参观商圣范蠡之乡,成功带动村庄和城市的发展。

  范蠡村从古至今一直吸引着大批文人骚客的来访,他们路经此地吟诗作文,甚有感触。

  而在如今安徽涡阳之地也曾有一个范蠡村,只是现在更名为李村了,当地有范蠡和西施的合葬墓,以前墓前有庙宇,庙中有西施和范蠡的塑像,现如今已经消失,而临近范蠡和西施墓的便是曾经的范蠡村。

  且说范蠡定居定陶后,生意越做越大,聚集了家财万贯,遂留下大儿子看管,自己则偕同夫人、幼子四处游历,曾到大禹治水之地的村庄,发现此地百姓安居乐业,山货丰富唯独缺少食盐等生活用品,遂产生一个主意。

  在此暂住租下一铺,比当地价高收购当地山货,再以货运去他地贩卖,再回购食盐等用品在此村比当地价低价贩卖,因此招揽了许多人来此进行买卖,一时之间村庄经济高速运转,百姓生活质量得以提高。

  因此当地人为了感恩范蠡,便将此村为范蠡村,至今还存范蠡街、范蠡镇,且在逢年过节均会祭拜财神范蠡。

  春秋时期范蠡是哪里人

  范蠡作为春秋时期著名谋士,为越王勾践的得力助手,成功帮勾践重振越国,为复国一大功臣,封为上将军。范蠡深知位高权重之险,故以一封辞书辞官而去,便有范蠡携美人西施过着泛舟湖上的逍遥生活的传说。而范蠡也因此发展他惊人的商业头脑,赚取万贯家财,以商人之名闻名天下。  

陈坤饰演的范蠡剧照

  关于范蠡是哪里人说法不一,可以考证的是是范蠡为楚国人,为三户人,也就是现在的河南人。但是关于三户却有两个说法,一个是说范蠡的家乡是丹水县三户人,也就是如今河南省淅川县寺湾乡,还有一个便是宛地三户,是如今河南省南阳县黄台岗乡三十里屯。

  而从文献记载得知,我们可以知道在《史记·越王勾践世家》中记载范蠡是“楚宛三户人”,在《荆州记》中有记载“范蠡本宛三户人”,故从史料中得知范蠡是哪里人,也排除了范蠡是丹水县三户人。

  而会有这个争议想必和地方为写县志,便有争夺名人的倾向有关系吧,且就丹水和宛县这两个地方来看,两地均有三户这个地名,也不排除有人将两地混淆写错的可能。

  而淅川县的三户是为三户城,而宛城的三户是为三户里,所以范蠡是为楚地的宛城三户人,也就是现如今的河南人,地处河南省南阳县。

  商圣范蠡怎么死的

  范蠡的生前从官从商一辈子,起初为了实现自己的抱负,学了一身本事,在楚地报国无门,遂投靠越国,在范蠡的辅佐下越国成功复国。深有远见的范蠡便功成身退成为商人,因其先进的经济之道,遂成富翁。  

范蠡画像

  关于范蠡是怎么死的并没有详细记载,文献中只用一句话便概括了范蠡的死讯,便是说他在公元前448年死去,为“无疾而终”,享年88岁,接近百岁的范蠡在当时的年代可谓是高龄,故自然死亡,并没有因为疾病而终结生命。

  范蠡随同友人文种离开楚地另投贤明至越国,这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若没有如此,想必范蠡还是那个楚地装疯卖傻,蓬头垢面为乡里人不耻的无用之人吧。范蠡为人率直,举止放荡不羁,颇有道家的风范,有着治国平天下的抱负。

  范蠡至楚地为越王的得力助手,但是生性狂傲的越王并没有听从范蠡建议,因此遭遇会稽之败,遂听从范蠡建议忍辱负重成为吴国的奴仆,卧薪尝胆,为复国隐忍着。

  后在范蠡等人的帮助下,越王洗刷了这会稽之辱,灭了吴国,范蠡深知自己虽为功臣为越王不能忍,遂半夜潜逃越国。

  之后范蠡便过着逍遥的商人生活,有着精明的头脑,能因地制宜的发展生意,赚取钱财,也能大方给予贫困之人支助,故范蠡因商人的头脑加善德为百姓称赞。就这样范蠡健康的活到了近九十岁,最后寿终正寝

  范蠡卖马经商的故事

  范蠡可谓是成功的商人,不仅拥有强大的经济头脑,还带动了经济的发展和货物流通。他从政治上功成身退,弃官从商,几度成为富翁,又散尽钱财支助众多需要帮助的人。隐退后的范蠡四处经商在山东一带经商的传说甚多,其中以范蠡卖马出名。  

陈坤饰演的范蠡剧照

  范蠡从商之前一直在吴越一带居住多年,如今退隐便到了齐国,深知吴越战事不断,需要好马,而且南北马匹价格悬殊,,北方马匹健硕又便宜,若能将北方马匹运送到南方,能为吴越提供很好的作战马匹,这不失为赚钱的生意。

  但时逢兵荒马乱,盗贼横行,加上路途遥远,运输费用很高又有被劫风险,实在不好运送马匹。经过多方调查,范蠡得知齐国有一巨商为姜子盾,常运货至吴越,且早买通沿途强盗,故他的货物通常很畅通无阻,不会受到盗贼袭击便到达目的地。

  于是范蠡便张贴告示在他家门口说道自己马队刚开业可免费帮人运输货物至吴越,姜子盾见此,怎会放弃这免费的劳动力呢,便找到范蠡要求合作。

  故他们俩便这样合作,一个免费将货物送到吴越,一个则将马匹顺利送到吴越,可谓是双赢的合作。范蠡卖马这也是他退隐后赚到的第一桶金,也开创了商业发展的另一种模式。

  春秋末年范蠡经商的故事

  范蠡一生的政治抱负起于越国也终于越国,帮助勾践灭了吴国成为一方霸主后,深知功高盖主的危险便辞官而去。范蠡学识惊人,博览群书,学识广泛,对经商之道很有见解,颇有远见,卓尔不凡的经济活动使范蠡家财万贯。  

洪尧饰演范蠡

  范蠡一开始离开越国到了齐国之地,在这里赚了他的第一桶金,逐渐名声渐大,不凡的经济头脑被齐国人看中,便进宫当了为期三年的宰相。这次也依旧是范蠡主动提出辞职的,他深知一介布衣能官至宰相实属不易,为免祸事便离去。

  为避免政事,范蠡到了陶地定居(后人为纪念范蠡称此地为定陶)。范蠡做生意主张掌握时机,把握现有资源,通过交换赚取利润。

  一次范蠡到一个镇上经商,这里有大禹治水疏通河道后,留下的大湖,遂百姓于此居住,安居乐业。范蠡很快发现当地盛产核桃、野味等山货,由其缺少食盐、日用品等,范蠡由此发现商机,便高价收购当地山货,经过分类等将这些山货售往各地,而后再回购食盐等物品卖到此地,一来一往,范蠡赚取了很多。

  故这个行为吸引了更多商家像范蠡学习,带动了此地的经济发展,也带动了该地百姓的供货的积极性,渐渐的人们都变得富有起来。范蠡的生意经,不仅能使他自己变得富裕,也很好的带动经济发展,与民同富。

  西施范蠡墓是真的吗

  西施和范蠡的爱情故事为民间广为流传,二人相识于国难当头之时,虽然相爱却必须为了国家隐忍,范蠡以“爱国”的名义将西施投入他人怀,西施则为爱情甘愿做他人怀中的女子。相传范蠡助勾践灭了夫差之后,带着西施归隐而去,二人泛舟湖上,甚是甜蜜。  

  虽不知道范蠡和西施的结局是否如传说那样美好,但是人们却愿意以这样的结局完美他们之间的爱情之路,遂现如今留下了很多关于范蠡与西施畅游相伴一生的名迹。

  有无锡的蠡园,这里是以范蠡湖出名的,相传范蠡和西施离开越国之后便四处游历,曾在此泛舟湖上,嬉笑言谈,甚是欢乐,便为了纪念范蠡,以他的名字命名此湖,后人便以此湖建立园林。

  而更有范蠡和西施最后合葬之说,在安徽涡阳处有一座范蠡和西施的合葬墓。据记载,范蠡最后在定陶定居,且有一个范蠡墓室在定陶;也有史载范蠡最后功成名就,衣锦还乡回故乡湖北华容,最后终老故乡,遂此地也有一个范蠡墓,以上均合乎常情。

  而在安徽涡阳的范蠡西施墓倒有点理不清头绪,据当地人介绍,范蠡西施墓边上曾是范蠡村,现在改名为李村,墓前曾有庙宇,里面有范蠡西施塑像。而且范蠡和涡阳颇有渊源,涡阳为老子之乡,范蠡为老子弟子的老师,且此地水陆交通方便,山青水绿适合生意往来也适合隐居,遂携西施终老于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