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科多的简介 隆科多为什么举报佟国维
2016-11-15 08:50:31

  隆科多满族人,他的父亲就是康熙的舅舅,也是康熙的岳父,至小就跟皇权有着不小的联系。他的具体出生至今仍是一个谜,没有一个人能够知道,但是去世的时间我们还是知道的。

  观清朝历史,能够被皇帝在百官面前直呼舅舅的,莫过于只有隆科多这一号人物了。就是这么一个人,在康熙晚年,在诸皇子中间扑朔迷离,出入在变化莫测的皇权斗争中,谁都知道他才是康熙到雍正这两个皇权交替中占重要地位的人。这也是日后他能够在雍正在位时期,能够飞黄腾达有着直接的关联。

  但是无论如何,君臣之间还是会有猜忌的,雍正在上任之后不久,就开始猜忌隆科多,屡次打压他。以至于隆科多铤而走险,在与沙俄谈判边境问题的时候,即将鉴定的时候,被人发现他由于结党营私的原因,还私藏玉蝶,种种罪证,让雍正直接做出遣至隆科多回京的决定。隆科多身上被定下40多条的罪证,次年,就被圈禁至死。但至少雍正没有直接斩杀,也没有没收钱财,对隆科多的处理还算合乎道义的了。

  隆科多凄惨的晚年,跟他少年春风得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崛起的速度也是非常的惊人,身居多职,深受康熙信赖,这也是为何他能够掌握大权的原因所在。

  隆科多的一生,也算辉煌的,官运鸿达,但是就是改变不了结党营私,这样一个传统社会经常出现的权臣形象,对于帝王的威胁甚大,才会导致帝王对其的不信任。但是他也有难能可贵之处,在沙俄边境问题上,还能够为了维护国家的利益,坚定自己的立场,这也算替他的一生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佟国维何须人也,此人是大清帝国的的大臣,并且还是康熙的亲舅舅,他的女儿还嫁给了康熙,因此他还是康熙的岳父。通过这些,我们可以知道跟康熙的关系及其的紧密。就是这么一个重臣也曾演了这么一出好戏。

  在康熙还在世的时候,他被自己的亲侄子隆科多给举报了一次,戏的缘由应该是因为佟国维身为几十年的朝廷重臣,他推荐了八皇子给康熙,但是这个决定甚不得康熙心意,于是乎就有了康熙宴请他的故事。身为混在官场多年的佟国维,他深知帝王的权谋,并且康熙在送来宴请的信函时,还附加了一副老花眼镜,这就足以暗示康熙觉得他的这个推荐是错误的。但是佟国维又不好马上的反悔,他这么做了他就成了见风使舵的小人,因此在他心里明白,无论他做出怎么措施,都已经“在所难逃”了。

  于是乎,就有了之后的一场好戏,他在康熙请他吃饭的时候,不经意间搬出来了隆科多,并且替他掏了不起眼但却很重要的职位,就是九门提督的差事,以给自己留条后路。但这些都还是不够的,毕竟谁都知道他们两个是叔侄的关系,倘若佟国维倒了,那么必将影响到隆科多,于是叔侄两连夜想对策。

  第二天一早,这两个人就一起面圣,唱一出双簧,让隆科多在康熙的面前,举报自己的老眼昏花,对时势分不清楚,这也使自己体面的下了台,又保留了隆科多的差事,一箭双雕,最主要的还是赢得了康熙对自己的信任。

  可见隆科多是受到佟国维的指使,是故意的举报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