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汉孺子刘婴是怎么被王莽选做皇帝的
2016-11-15 09:39:50 刘婴 刘宏 刘志 刘缵 刘炳 刘保

  汉孺子刘婴出生于公元5年。公元6年被王莽选为皇太子,却没有坐上皇帝的位置。被王莽称呼为“孺子”,于公元25年丧命。

汉孺子刘婴是怎么被王莽选做皇帝的

  刘婴剧照

  王莽在汉平帝刘衎病逝后,为了给自己做皇帝做准备,用宣帝年长后都于平帝同一个兄辈,不好做继承人的借口从宣帝玄孙兄最年幼的广戚侯刘显的儿子刘婴作为继承人。由于年龄太小的缘故,刘婴只是皇太子,而王莽则在太皇太后王政君的允许后,完全摄政,以安汉公自封,改元“居摄”。公元8年十二月初一既王莽的始建国元年正月初一,王莽以汉高祖让他做皇帝为由,强迫刘婴禅位给他,改国号为“新”,自称新皇帝,并封刘婴为安定公。

  汉孺子刘婴虽被王莽封为安定公,却没有放他回他的封国安定公国,而是把大鸿胪府改为安定公弟,将刘婴软禁在内。并且禁止他与外界的一切交流,即使他的奶娘也不能与他说话。致使刘婴成人后也不识任何牲畜,知识面与婴儿相同。为了长大后也能掌控刘婴,王莽将自己的孙女,王宇的女儿许王氏配给他。更始二年,更始帝刘玄将王莽打败,刘婴此时身在长安,然而平陵人方望等人认为据天象所示,刘玄必败,刘婴才是真正的天子正统,便起兵将刘婴接到临泾,想把刘婴立为太子。对此,更始帝刘玄当然不同意,便让丞相李松讨伐。更始二年,李松击破对方,而汉孺子刘婴在乱军中被击杀,享年21岁。

  刘婴的皇后

  刘婴从某种意义上算是西汉王朝的最后一位皇帝,他的皇后是王莽的孙女,王宇的女儿。王皇后的父亲王宇是王莽的嫡长子,因为他不同意自己父亲将汉平帝与其母卫氏分离,就指使自己的内兄将狗血泼在父亲的府邸门口,以此怪事来吓唬自己的父亲。然而此事被人发觉,王宇被王莽下令抓进监狱,并被赐毒酒殒命。

王皇后像

  王皇后像

  王宇被杀后,王莽并没有株连其子女,因此王皇后得以和自己的兄弟姐妹存活下来。王皇后成年后,王莽因为其父忤逆自己的事情而对王皇后有偏见,因此将王皇后嫁给了被圈禁的刘婴。刘婴因为被王莽多年圈禁,认知程度非常低下,王皇后虽然有满心的不欢喜,但迫于祖父的压力,只能嫁给刘婴为妻。

  王皇后自幼年的时候就父母双亡,成年后又嫁给前朝被废的皇帝,命运是非常曲折的。她的堂兄弟堂姐妹都因为祖父当上皇帝而封官晋爵,享受荣华富贵,而她因父亲的缘故却被祖父所厌烦。

搜狗截图16年11月15日0939_32.jpg

  王莽的一些政治措施使得现有的规章制度被改变,天下百姓的生活被打乱,一些流民迫于生计,开始反抗王莽的统治,加上一些拥护刘氏王朝的官员地主,王莽的政权变得岌岌可危。随着起义军势力的发展,王莽的新朝经历了短暂的三年就结束了。王皇后的丈夫刘婴因为是汉王朝的最后一位皇帝,被一些起义军势力看中。凉州的方望将刘婴和王皇后接到了临泾,但方望的势力遭到更始帝的攻击,王皇后的丈夫刘婴在乱军中被杀,王皇后下落不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