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英宗赵曙最爱的女人是谁?他到底孝顺么?
2016-11-15 10:05:18 宋英宗 宋徽宗 宋高宗

  宋英宗宋朝的第五位皇帝,是宋仁宗的继承人。宋英宗仅在位五年,活了三十六岁,后来便英年去世了。

赵曙.jpg

  历史上有记载的女人,有皇后高滔滔、修容张氏、昭仪鲍氏和贵仪张氏。虽然不多,但是也不少。在这四位女子之中,宋英宗最爱的女子是谁呢?

  根据历史资料,宋英宗最爱的女人应该是皇后高氏。高滔滔与宋英宗可以算的上是青梅竹马,他们都是自幼被接入皇宫生活的人。宋英宗是皇帝的养子,高滔滔则是皇后曹氏的侄女。

  宋仁宗因为膝下没有健在的儿子,于是便从宗室中接了一个孩子入宫抚养。以备将来仁宗没有子嗣暴崩,导致后继无人,国家动荡。而高滔滔呢?因为他姨母曹皇后的关系,所以被接入宫中。

  两个孩子都并不是宫内贵人的亲生孩子,都远离自己的亲生父母,更巧合的是两人还是同岁。所以一般情况下,两人应该有很多的共同话题。在冰冷的皇宫内,他们两人应该能彼此寻求些安慰。

赵曙1.jpg

青梅竹马的长大,情分自然不比他人。就连宋仁宗都曾经说过,两人极为相配,日后等两人长大之后,可以结亲。《宋史》:“英宗宣仁圣烈高皇后,亳州蒙城人。曾祖琼,祖继勋,皆有勋王室,至节度使。母曹氏,慈圣光献后姊也,故后少鞠宫中。时英宗亦在帝所,与后年同,仁宗谓慈圣,异日必以为配。既长,遂成昏濮邸。生神宗皇帝、岐王颢、嘉王頵、寿康公主。治平二年册为皇后。”

  等两人长大之后,自然而然的就成了亲。有人说,两人的感情没有经历波折,日后是否能一直相守呢?这一单无需置疑,英宗继位之后,第一时间就将高滔滔册为皇后。婚后两人依然过的幸福美满。

赵曙2.png

  虽然宋英宗并不是只有高滔滔一个女人,还有修容张氏、昭仪鲍氏和贵仪张氏等,但是他最宠爱的女人绝对还是高皇后。为什么呢?因为高滔滔为宋英宗生了三子二女,长子赵顼日后成为了宋神宗。只看高皇后有五个孩子傍身,就可以知道宋英宗对她有多宠爱了。

  宋英宗孝不孝顺,这个问题其实很好回答。他自然是孝顺的,他孝顺甚至到了有人称为愚孝的地步。

  宋英宗刚刚登基,就严格处理自己的养父宋仁宗暴崩之事。到后来还想为宋仁宗守孝三年,期间军政大事全部托付给大臣处理。后来大臣屡次觐见阻止,他才打消了这一想法。虽然这一点有收复天下人心的嫌疑,但是比那些说都不说的人,总还是好的。

  其次,宋英宗上位之后,曾经因为想要给自己的生父争一个民分,而和大臣们纠葛了好几年。期间贬低了好几个御史,最后才得偿所愿。这个做法,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争议,遭到了强烈的阻止。但是英宗还是坚持去做了,并且最后还做成了。在这儿可以看见,宋英宗对自己生父的孝顺。

赵曙3.jpg

  至于说宋英宗不孝,想来应该是站在两宫失和的事情上来看的。

  当初宋英宗即位之初,因为体弱多病,因此没有太多的精力处理政事,于是曹太后在大臣们的要求下垂帘听政。后来英宗身体差不多好些了,曹太后仍然不放权,一直到后来韩琦逼迫她撤帘归政,英宗才算真正开始亲政。

  这事儿后来成了两宫失和的源泉,有人从中挑拨,对着英宗说曹太后的不慈,对着曹太后又说宋英宗的不孝。于是两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差,后来还是韩琦从中进行调和,两人才缓解了紧张的关系。而后来其实也还是英宗最先低头,去向曹太后请罪的。

  所以两宫失和的过失,并不能完全归结在英宗身上,说他不孝。

  若真要说英宗的缺点,不如说他薄情。他继位之后,对仁宗的公主极为苛刻,而对自己这一系多有优待。这一点,是比不上仁宗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