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杨广真的杀了隋文帝杨坚吗?宣华夫人是谁?
2016-11-15 10:58:02 隋炀帝 杨妃 萧皇后 杨广 杨坚

  宣华夫人就是隋炀帝杨广弑父谋位的见证者和挑拨者,那么这位宣华夫人又有着怎样的事迹呢?

隋炀帝.jpg

  宣华夫人陈氏,是南北朝时期南朝陈宣帝之女,也是陈后主陈叔宝的异母妹,封号为宁远公主。北周政变之时,陈宣帝主动挑起战争,欲夺战略要地,后来失败了,不久就因病辞世。在开皇九年年初,杨广率大军统一华夏,陈国覆灭,宁远公主陈氏随其他王室女眷一起作为战利品和俘虏被分配给各大朝臣,陈氏则被配入了掖庭。陈氏在掖庭一直做着身为一个奴婢应该做的事。本来皇宫这个地方就是杀人不吐骨头的地方,就算是一个小小的宫女,也会受到各种生命的威胁,陈氏在当宫女的过程中,从一个高高在上的贵族女子变成了会看人脸色的圆滑之人。

  开皇末年,已是迟暮之年的隋文帝宠幸了宫女尉迟氏独孤皇后嫉愤非常,就趁着隋文帝上朝之时,杀了尉迟氏,隋文帝下朝后,得知这一情况,大怒,竟离宫出走,后来独孤皇后在左右仆射高颎杨素的劝解下,主动请罪,帝后关系得以和好,独孤皇后对隋文帝的要求降低,作为隋文帝晚年生活的调剂品,陈氏作为后宫三品之嫔得幸。加上陈氏多年在宫中生存,懂得察言观色,以自己的楚楚可怜之姿讨得隋文帝的垂怜,本本分分的姿态讨好独孤皇后,得到独孤皇后的默许。

隋炀帝1.png

后来政局变动,隋文帝和独孤皇后决定废除太子杨勇,立晋王杨广,陈氏也顺势搭上了杨广这条线。独孤皇后因尉迟女事件几年后郁郁而终,隋文帝在爱妻离开后才醒悟过来,自己当时真的伤了妻子的心,后悔不已,愈加思念亡后,浑浑度日,一度沉浸在陈氏等年轻女子的慰藉中,一年多后也辞世了。

  然而隋文帝时期的仁寿宫变,隋文帝重病在床,陈氏和太子杨广等人皆跟随侍疾。有天陈氏出去更衣时,杨广欲非礼陈氏,后被其抗拒。陈氏服侍隋文帝时,神色有异,隋文帝问及,答道,“太子无礼”,隋文帝闻后大怒,“畜生何足付大事,独孤诚误我”后来就有隋文帝欲召回杨勇,废除杨广之事,只是被拦下来了。陈氏听闻此事后,害怕杨广得知后,杀其泄愤,惶惶不可终日。不久,杨广派了一个使者送一金盒给她,打开后发现是同心结,宫人侍从见此很开心,但陈氏却是不喜,最后在宫人们的逼迫下,才答谢使者。

隋炀帝2.jpg

  史书上这样描写陈氏的容貌“‘性聪慧,姿貌无双’,时称‘江南第一美女’。”杨广早就对她的美貌垂涎不已,根据《隋书》等记载,陈贵人在隋炀帝的压力下,于隋文帝去世当夜半推半就与其发生不正当关系。因为这层关系,之后陈氏又从仙都宫被召入皇宫,一年后的样子去世,尚不到三十。隋炀帝似乎还颇为伤怀,写下《伤神赋》一篇(今不传)。

  其实,宣华夫人也是一个可怜人,是政治的牺牲品。隋文帝只是把她当做解闷的工具,从没有放松过对她的身份“陈国后人”的芥蒂;隋炀帝虽然爱美女,但是他尊重和爱恋自己的结发妻子萧皇后。两位帝王都没有真正的将她放在心底过,她如何不苦?

  美人卷珠帘,深坐蹙蛾眉。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