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穆皇后是怎么死的?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北宋章穆皇后,并州太原人氏,宋真宗赵恒第二任妻子、章穆皇后生于公元975年,去世于公元1007年,父亲是宣徽南院使郭守文。

章穆皇后.jpg

   郭氏此人谦虚聪慧,很有妇德,后被宋太宗赵光义看中,于淳化四年将郭氏赐给当时还是襄王的宋真宗为妻。

  郭氏就这样在宋太宗的撮合下,在十七岁的时候,嫁给了赵恒。郭氏初入襄王府被封为鲁国夫人,后来晋封为秦国夫人。宋太宗去世之后,至道三年赵恒继承皇位,为宋真宗。继承皇位之后,宋真宗于同年五月册封郭氏为皇后。

  郭皇后在世的时候,尽职尽责为宋真宗管理后宫,使宋真宗在朝堂上没有后顾之忧,帝后和谐。同时她还严格约束自己的娘家,使其不至于成为威胁皇权的外戚之家,这让送宋真宗对她越发敬重。

章穆皇后1.jpg

  景德四年,宋真宗巡幸西京,期间郭氏陪驾。等随着宋真宗巡幸西京回宫之后,便病倒了,没有多久便因病去世,时年三十二岁。

  郭氏的去世,让宋真宗嗟悼惋惜。按照原本的礼仪制度,皇帝只需受七日释服,但是也许是对自己早逝妻子的不舍,宋真宗过下诏将时间延长到十三日。同时还大肆封赏皇后母族,郭氏的弟弟郭崇仁原本为崇仪副使,此事后被封为壮宅使、康州刺史,侄子郭承庆、郭承寿皆迁官。

  在朝堂为官的皆被宋真宗给予升迁,就算不在朝堂上,宋真宗也没有忽略。郭氏的母亲梁氏原本是高唐郡夫人,后被宋真宗就加封为莱国太夫人。

  章穆皇后为宋真宗生下一子,即皇子赵佑。赵佑只活了九岁,便早夭而亡。去世之后,宋真宗追封其为悼献太子。由此可见,章穆皇后所生之子得其宠爱,赵佑实际上是宋真宗属意的继承人选。

章穆皇后3.jpg

  虽然关于章穆皇后此人,史书记载较少。但是光看她去世之后,宋真宗一系列的动作,也能知道宋真宗对自己这位皇后的感情。能让一位帝王,在其死后念念不忘,因她而恩泽母族,章穆皇后应该是一位很好的女子。

  《宋史》记章穆皇后:“谦约惠下,性恶奢靡”。她谦虚待人,御下仁慈,倡导节俭,厌恶奢侈之风。每每郭家有人进宫觐见的时候,如果穿着华丽奢侈,郭氏都会加以警戒。这一点既是其素来节俭的缘故,但也并不排除她训斥母族不可仗势欺人,蛮横张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