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怀皇后简介 宋真宗章怀皇后到底是谁的女儿?

   章怀皇后潘氏,大名府人氏,生于公元968年,去世于公元989年,是忠武节度使潘美第八女。

章怀皇后.jpg

  潘氏十六岁的时候,被宋太宗赵光义指给当时还是韩王的赵恒为妻,成为赵恒的第一位妻子,封莒国夫人

  潘氏的福气很薄,嫁给赵恒六年,便于端拱二年去世了,年仅二十三岁,没有给赵恒留下一儿半女。

  宋太宗去世,赵恒继承皇位,是为宋真宗,潘氏因此被追封为皇后,葬永昌陵之侧保泰陵,神主享于别庙。宋仁宗继位之后,潘氏的谥号由原本的庄怀皇后改为章怀皇后,以连真宗谥。

章怀皇后1.jpg

  围绕着章怀皇后,有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那就是她的生父到底是谁。不同于其他存疑的人没有明确的记载,或者说是各类史料意见相左。关于章怀皇后的父亲到底是谁,最初的疑问便是来自于《宋史》。都是记载在《宋史》中的言论,但是关于章怀皇后的父亲却出现了两种不同的说法。

  《宋史·潘美传》:“惟熙娶秦王女,平州刺使。惟熙女,即章怀皇后也。”惟熙是潘美的儿子,秦王即赵德芳,在“潘美传”中说,章怀皇后是惟熙与赵德芳之女所生。

  《宋史·后妃列传》:“真宗章怀潘皇后,大名人,忠武军节度美第八女。”在“后妃列传”中,章怀皇后却又变成了潘美的第八个女儿。同一本史书,在不同的章节却出现了相左的言论,这很明显是《宋史》出现的BUG,那么章怀皇后到底是谁的女儿呢?

  从时间上来看,章怀皇后去世于公元989年,享年二十二岁。倒转过去,章怀皇后大概比真宗皇帝小个十岁左右,比秦王赵德芳小二十岁左右。虽然古人倡导早婚早育,但是只比外孙女大二十岁的外公还是不可能的。所以说,章怀皇后是潘美的女儿。

章怀皇后2.jpg

  除了《宋史》,宋朝的其他史料,也说章怀皇后是潘美的女儿。

  《宋会要辑稿·后妃》记载:“真宗章怀皇后,潘氏忠武节度使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美之女,雍熈二年闰九月归襄邸……”。

  宋代杜大珪编《名臣碑传琬琰集·潘武惠公美传》记载:“雍熈二年太宗为真宗娶美次女为夫人……将成礼召美还都数月归屯所”。

  结合这些史料佐证,再加上时间上存在的问题,章怀皇后确认是潘美的女儿无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