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是谁的妻子 夫差与西施的故事介绍
2016-11-15 11:43:01 西施 纯元皇后 貂蝉 杨玉环

  西施是越国人,历史文献记载西施被越王勾践送到吴国做吴王夫差的妃子。民间传说西施本来是范蠡的恋人,为救国难前往吴国,在吴国灭亡后又回到越国做了范蠡的妻子,这在历史文献中有相关记载吗?西施到底是谁的妻子?是吴王夫差吗,西施与夫差的故事是怎么样的?

  西施是谁的妻子

  《越绝书》记载,越国挑选了美女西施和郑旦,让大夫文种带往吴国进献给吴王夫差,文种对夫差说:“昔者,越王窃有天之遗西施郑旦,越邦洿下贫穷,不敢当,使下臣种再拜献之大王。”这意思是越王勾践找到了两名遗落在民间的绝世美女,越国国小贫弱,不敢私自拥有这两个女子,所以让文种带来进献于夫差。  

6KW/5pa95piv6LCB55qE5aa75a2QIOWkq+W3ruS4juilv+aWveeahOaVheS6iw==

  吴王夫差听到越国如此的恭敬,非常高兴。这时国相伍子胥出来反对说:“大王不可以接受这两个女子,美貌的女子是国家祸乱的根源啊。夏王朝因为妹喜而灭亡,殷商因为妲己而灭亡,西周因为褒姒而灭亡。”夫差不受劝谏,收下了西施和郑旦。从《越绝书》我们知道,西施是被越国送往吴国取悦吴王夫差的,所以西施是吴王夫差的妻子。

  还有其他的记载也可以说明,唐代诗人王维有诗云:“艳色天下重,西施甯久微。朝为越溪女,暮作吴宫妃。”这里也说西施是吴王的妻子。同个时代的诗人李商隐也作《景阳井》曰:“肠断吴王宫外水,浊泥犹得葬西施。”此处说西施与吴王夫差一同死在了吴王宫,他们不是夫妻还是什么呢?

  西施入吴为吴王夫差妃子,西施与夫差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呢?

  西施与夫差的故事

  吴王夫差对西施宠爱有加,夫差命人为西施修建馆娃宫,宫中设有花池、月池、吴王井、琴台等各色宫阁,还有长洲苑可以畜养动物用来打猎。  

西施是谁的妻子 夫差与西施的故事

  在春天的时候,吴王夫差就带着西施在馆娃宫游玩,整日不歇;天气热起来的时候,夫差就大费周章地到洞庭湖避暑,他专门命人修建了行宫以便西施居住。吴王夫差在洞庭的南湾命人凿地造了一个巨大的白石池子名为“香水溪”,注入冰泉,让西施可以用凉水沐浴。

  秋天到了吴王夫差就与西施一起登高赏石,看秋叶赏灵石;在大雪纷飞的冬天,吴王夫差带着西施踏雪寻梅。吴王夫差对西施极尽宠爱,为西施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西施的关爱甚至超过了江山社稷,可以说是爱美人不爱江山。

  西施自被送往吴王宫作为吴王夫差的妃子,夫差对她宠爱至极,到吴国灭亡的时候西施一共做了17年的吴王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