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英亲王阿济格为何被顺治赐死?
2016-11-15 13:40:59 阿济格 多铎 多尔衮

  爱新觉罗·阿济格生于1605年8月,于1651年11月逝世,他是努尔哈赤的第十二个儿子。在清朝建立初期,他南征北战,为大清立国贡献很大,所以被封为英亲王,也是必有才能的人物,但是终因性格原因,再加上缺少智慧而陨落。

  阿济格在皇太极当政时期参加过攻打明朝边境的战争,战功卓著,后为了解决朝鲜问题,有参加对朝鲜的军事行动,也取得了胜利。清军入关时是多尔衮的前锋,攻占了很多重要军事目标。

  入关以后率兵进入陕西、四川等地,打败了李自成,将李自成大将刘宗敏杀死,俘获宋献策,可以说李自成的名将他很多都打败过,其战功不言而喻

  这样一位很有能力的军事将领在政治上表现的非常不好,在顺治五年(1648年)的时候,要求多尔衮将自己封为叔王,被摄政王多尔衮拒绝,无奈之下只能等待时机。

  在多尔衮死后,阿济格认为机会到了,企图和多尔衮一样摄政,但是当时的时局和多尔衮在的时候大不一样,所以他的企图没有得逞,最终还落得个被削爵幽禁赐死的下场。

  阿济格可谓杀敌英勇、战绩显赫,但是当他坏事以后家人和自己的手下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牵连获罪,其中有不少人被处死,在当时兴起一场大狱之灾。阿济格最后的结局是被顺治皇帝赐死,对于一位皇室人员最终的结局是这样,多少有些令人唏嘘。

  阿济格为什么不救母亲

  阿济格为什么不救母亲呢?清朝秘史中记载,努尔哈赤死后皇太极继位,在继位之前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杀了阿济格母亲为努尔哈赤殉葬。而阿济格当时的地位很高,手中握有八旗之一的镶白旗。但是阿济格为什么不救母亲成了历史上需要探究的一个问题。

  人们经过查询史料记载得知,阿济格为什么不救母亲受制于当时的三个原因。首先阿济格的地位不够,虽说手中掌管着镶白旗,但是在他之上还有四大贝勒,而多尔衮和多铎年纪尚小,说话没有分量,不能站出来支持他。所以在敌众的威势下他不得不低头。其次努尔哈赤在生前确实透露出要让阿济格殉葬的意思,但在遗诏中有没有说就不得而知了,四大贝勒借题发挥,堵住众人幽幽之口,所以阿济格就算知道遗诏中没有此条例,也无法违逆四大贝勒和父皇的意愿。最后,阿济格母亲必须死,八大贝勒之中,阿济格与两个兄弟独占其三;其母亲阿巴亥为人嫉妒,为了防止出现政治上的混乱,四大贝勒无论如何都要杀死阿巴亥,阿济格就是想救也无能为力。

  以上三点就是阿济格为什么不救母亲的原因,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在复杂的政治斗争更为残酷。当自己母亲处于必死之局时,那种无能为力是阿济格心中永远抹不去的痛,也是多尔衮、多铎长大后与亲哥哥阿济格并不亲密的主要原因。

  阿济格福晋有哪些

  阿济格英勇杀敌,再加上是努尔哈赤的儿子,所以在女真族入关之后,皇太极受封阿济格为亲王,其妻妾也是顺理成章的成为福晋;阿济格福晋有哪些?对于一名在马背上长大的勇士而言,阿济格一生当中确实有诸多女人,但是史书记载中只有五个人,其中结发妻子是西林觉罗氏,是女真族大家之女,为阿济格产下一子之后身亡;随后阿济格娶科尔沁大草原中能歌善舞的博尔济吉特氏为妻,后者也为其产下诸多子嗣。

  阿济格福晋有哪些?正室的只有上述几个,其余的三个是妾室。女真族是一个崇尚强者的民族,男子在战斗中收获胜利之后,首领就可以将对手的女人奖励给自己的部下,阿济格是一个英勇的将军,所以阿济格的诸多女人还是他的战利品,其中的李氏就是明朝守将李世兴之女,因为阿济格在入关之际确实表现抢眼,多次立下军功,为了奖赏阿济格,皇太极决定将李氏赏给阿济格。

  阿济格虽然有很多女人,但是图郡王之女是晚年一直陪伴在阿济格身边的女子,虽然属于妾室,但是因为同是满族人的缘故,死后给予其阿济格正室的称号,为阿济格产下三名男子,女儿若干,也是阿济格女人当中寿命最长的一个;阿济格福晋有哪些?除了上述的四个之外,还有一个汉族女人,愉春仁的女儿,史书中并没有其详细的记录,在满汉不能联姻的情况下,愉氏应该是皇太极的赏赐。

  阿济格有多少后代

  阿济格是在皇太极入关之时的重要将领,是女真族中的勇士,在清军入关之时,阿济格与多尔衮一起任命为前锋官,入关之后,阿济格受封亲王,权力仅次于四大贝勒;阿济格有多少后代?这是很多关注清朝历史朋友在意的话题,根据清朝史书记载,阿济格一共有十二个儿子,女真族人与汉族不同,女真族人在战斗过程中会将对手的妻子侵占,作为自己的战利品,一生戎马的阿济格大小战役胜利无数,所以阿济格妻妾成群,拥有十二个儿子自然也是情理之中的。

  阿济格有多少后代?除了十二个儿子之外,还有女儿若干,在古书中并没有太详细的记载,只知道阿济格的女儿大多被送往其他地方,与其他部落的领袖婚配,这一点是清朝初期常见的一幕;史书对阿济格的子女并没有太详细的记录;皇太极去世之后,阿济格与多尔衮是当时两大政权,阿济格多次想要替代多尔衮,最终也是被多尔衮排斥。

  阿济格一生都是生活在马背上,在清朝入关之前,阿济格就能征善战,为了巩固刚刚成立的政权,阿济格带领其长子和度攻守边疆,保得一方太平;阿济格有多少后代?这个不能做出太准确的回答,但是诸多子女并没有过上安逸的生活,大多男子都是战死沙场,还有的则是成为政权争斗的牺牲品,因为与多尔衮不和,所以晚年多尔衮得势之后,也是对其家族处处刁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