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红玉有没有儿子?与梁红玉有关的诗词
2016-11-15 14:15:24 梁红玉 李娃 韩世忠 岳飞

  梁红玉南宋时期的著名女将军,她的丈夫是南宋著名抗金名将,对外抗击外族,对内镇压叛乱的大将,深受宋高宗重视。历史上的韩世忠,自然是有后的,但是介于韩世忠并不只有梁红玉一个女人,那么韩世忠的儿子是不是梁红玉所生,还需要史料证明。

梁红玉.jpg

  南宋是个风起云涌的时代,因而历来都受到文学艺术创作者的喜爱,许多有关这个时期,有关这个时期各个英豪的话本小说,层出不穷。

  小说《说岳》和《红尘》就是讲故事背景放在这个时期的,里面自然不会错过当时极为著名的韩世忠和梁红玉。在这两部小说中,梁红玉和韩世忠育有一子,且此子军事谋略样样出色,此子名为韩彦直。

  韩彦直是韩世忠最为出色的儿子,继承了其父衣钵,甚至在某些方面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各类小说和史学家对于韩彦直的出身,常常都会认为是梁红玉所生。但是这样的看法,只是源于史料不足,仔细挖掘史料,会发现好像并不是如此。

梁红玉1.jpg

  《绍兴十八年同年小录》:“第四甲第一百八人韩彦直,字子温,小名檀僧,小字旃郎。年十八,六月二十八日生,外氏茅氏,其庆下第一,兄弟四人。……父世忠。”

  《绍兴十八年同年小录》是一个非常珍贵的史料,是宋朝的登科录文献,其中记载已经算是官方记载了,所以内里所附信息完全可信。看了这个史料,足可以证明韩彦直的身世,其母并不是梁红玉。

  梁红玉的儿子,应该是史书中常见的“韩亮”。

  《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建炎三年初,苗傅闻韩世忠在秀州,取其妻梁氏及其子保义郎亮于军中以为质。 ”

梁红玉2.jpg

  《建炎以来系年要录》:“神武左军都统制韩世忠请以明堂恩泽,为子忠翊郎、合门祗候(韩)亮易文资。许之。诸将以文资禄子孙,盖自此始。”

  《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右宣教郎韩亮特进秩三等,以参知政事孟庾言亮从其父剿除贼寇备见勤劳故也 ”

  读这几则史料,可以明确知道,梁红玉为韩世忠生下一子,名为韩亮,后官至浙西制置使。

  梁红玉这么一个巾帼女英雄,在男尊女卑的男权时代,存在本身就独具传奇色彩,因此历代为其作诗赋词的不少。

梁红玉3.png

  咏梁红玉

  烽烟曾绕润州城,江畔犹闻战鼓声。

  金甲护身翎羽透,汗巾裹腹鬼神惊。

  红颜凛凛芳名在,青史斑斑血泪盈。

  无奈朝中皆鼠辈,难凭英烈定输赢。

  《赞巾帼英雄——梁红玉》

  史说祖居于东京,有缘淮安遇韩公。

  袖手轻舞神龟剑,粉臂劲开宝雕弓。

  犹如妇好重出世,恰似虞姬尽全忠。

  大宋巾帼贤内助,金山擂鼓退金兵。

  梁红玉祠联

  青眼识英雄,寒素何嫌,忆当年北虏鸱张,桴鼓亲操,半壁河山延宋祚;

  红颜摧大敌,须眉有愧,看此日东风浩荡,崇祠重整,千秋令誉仰淮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