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对金朝开国大将金兀术是怎么评价的?
2016-11-15 14:28:06 金兀术 韩世忠 高宠 秦桧 岳飞

  金兀术,原名完颜宗弼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第四子,文韬武略样样拿的出手,在女真过程中起着巨大作用,是金朝的开国功臣和著名将领。

金兀术.jpg

  也许是因为金兀术此人是外族人,加之当初金朝对宋朝的战争是侵略战争,因而金兀术此人在随后的历史中,受到很大的忽视。明明是一个王朝创建的重要功臣,在后世却名声不响,不为人所知。

  本文不论其他,但就金兀术个人,以及对金朝所起的作用来评价此人,希望能真正的将此人剖析分明。

  在军事方面,金兀术长期领导金朝对宋战争,多次战胜宋军,逐步将宋朝的国土纳入到金朝的版图之下,促进了金朝的发展壮大。宋降将郦琼曾评价金兀术:“亲临阵督战,矢石交集,而王免胄,指挥三军,意气自若,用兵制胜,皆与孙、吴合,可谓命世雄材矣。至于亲冒锋镝,进不避难,将士视之,孰敢爱死乎?宜其所向无前,日辟国千里也。”此足可见金兀术的军事才能。

金兀术1.jpg

  从政治方面来说,金兀术后期逐步掌握金朝内政,到了后期更是独掌军政大权。在他的领导下,落后的游牧文明战胜先进的农耕文明,成就金朝伟业。值得一提的是,在金兀术掌权期间,他一手建立起一帮汉臣大臣班子,促使金朝的政治体制逐步发展完善,摆脱奴隶制社会的缺陷,像统一而权力集中的封建社会转变。《金史》:“宗弼(金兀术)蹙宋主于海岛,卒定画淮之约。熙宗举河南、陕西以与宋人,矫而正之者,宗弼也。宗翰死,宗磐、宗隽、挞懒湛溺富贵,人人有自为之心,宗干独立,不能如之何,时无宗弼,金之国势亦曰殆哉。

当然在看见金兀术功绩的同时,也无需回避其历史过失。他屡次发动对宋战争,给当时的中原大地带来巨大的灾难,许多无辜的人民百姓卷入其中,人口锐减,经济倒退。从宋朝人民来看,金兀术是一个可恶的侵略者,是所有宋朝子民的敌人。

金兀术2.jpg

  除此之外,金兀术在金朝专权擅政,残害亲族,结党营私。《讨乌珠等檄书》:“惟彼乌珠,号四太子,好兵忍杀,乐祸贪残。阴蓄无君之心,复为倡乱之首。残杀叔父,擅夺兵权。既不恤壮士健马之丧亡,又岂念群民百姓之困苦。……罪在一夫谋己之私,毒被寰宇兆民之众。”

  皇统八年十月,金兀术因病去世,金世宗追谥其为忠烈,大定十八年宗弼得以配享太庙。人们只知道金兀术何时何地去世,但关于金兀术死后被埋葬在哪里,一直都是一个迷。综合以往的观点,金兀术埋葬的地点有以下几个:

  1、黑龙江阿城市

  2、北京大房山的金陵

  3、汝州完庄

  黑龙江阿城市是金兀术的老家,但是却距离开封城有数千里远,以当时的交通来看,长距离的运输不能保证尸体的完好无损,因而可能性不大。

  金陵修建完成的时间,要晚于金兀术去世的时间,当时不可能立马葬于此地。加之古人很少动土迁坟,迁葬的可能性极小。

金兀术3.jpg

  剩下的汝州完庄,虽说没有足够的史料支持,但是还是成为埋葬地可能性最大之处。汝州居住有200户姓“完颜”的居民,加之居民的民族也属满族,金兀术本名叫完颜宗弼,女真人,满族本就是后金与大清时期由女真族演变而来。

  这里的人们,一生从不管看以岳飞为主人公的影视小说等作品,且遵守不与岳姓人通婚的祖训。据传,他们的祖先定居在此处,目的是守护老祖宗完颜宗弼的墓葬及其修建的北岳行宫。

  如果村民所说或为真的的话,那么完颜宗弼的墓地当在此地。当然也不排除村民说谎的可能,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汝州仍然是墓葬所在地可能性最大之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