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之乱发生了什么 同治在位多少时间
2016-11-15 14:58:13

  同治年间正是清朝下坡路的重要时期,在这段时间发生了太多的国内动乱,其中有名的就有捻军、回民等等,这里要说的是来自于陕西甘肃地区的回民叛乱,在当时因为生活压力巨大,再加上长期以来回民受到的不公正的待遇,回民们爆发了一场惊天动地的大叛乱,仅仅10年的时间就有将近2000万的人口死于非命。

  回民的反叛是有着历史原因的,回民是信仰伊斯兰教的,在信仰上就和汉族有着巨大的差距,汉族普遍盛行的儒家观念在回民那儿根本就行不通,因此在文化上也有着很大的差距,这样的各种差距使得汉民和回民之间的关系非常的恶劣,可以说当时回民看待汉民就像是看待凶残的异族人一样,而汉民也是非常看不起回民认为他们低等下贱,根本不像是一个国家的人,到了同治年间,有些地方可以说是已经是势成水火。

  除了民间的歧视纠纷之外,在官方上回民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歧视,回民一旦犯事受到了惩罚要远远超过汉民,而且每次打官司的时候官方都是偏向于汉民。而且回民大多生活在人多地少的地方,在土地上和汉民的争执非常的多,经常发生很多争端,在清朝强势的时候还好,但是在同治年间清朝已经有点不行了,所以回民彻底爆发了,想要分裂出一大片的土地成立他们的国度,在这场战争早期,回民经常仗着人多势众,大规模的进行屠杀,后来战败之后回民也是死伤惨重,可以说是谁都没有占到好处。

  纵观大清统治的这两百多年的时光,十几任皇帝里面,同治的人生也是非常有意思,他少年登基,在位总共只有十三年,好不容易等到成年能够亲政了,慈禧还是抓着权力不放,他也没有办法夺回来,没有怎么享受就挂了。

  同治的一生是很幸运的,他出生在爱新觉罗家中,是皇帝的儿子,不只是过着荣华富贵享之不尽的生活,还不用和人去抢皇帝的位置,他的老爹就只有他一个活着的儿子,所以可以顺理成章的继承皇位。但是同时同治又是不幸的,他的不幸来源于他妈,那个大清王朝最有权势的女人,他刚登基的时候只不过是个小孩子,试想一个六岁的孩子能懂什么,就连看书都看不太懂,怎么去处理国家大事,所以政务都交给了慈禧在处理,而且慈禧对他非常的严苛,动不动就训斥他,还经常干预他的个人生活,就连婚姻生活都不能如自己的意,并且因此在外面风流快活的时候沾染上了疾病,经过一段痛苦的挣扎之后就黯然去世了。纵观同治的一生,可以说是悲惨多过幸运,虽然出生在这样的家庭之中,虽然享受着一般人享受不到的物质享受,但是他的生命也远要比一般人短,年仅19岁就去世了。虽然当了13年的皇帝,但是却没有真正的享受过那种至高无上的权势,始终有一个人在他的头上压着,让他根本不能真正的掌控清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