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颜是个什么样的人?伯颜的文学作品有什么?

  伯颜元朝宰相、大将,是一个极为有才之人,文能治世,武能定国,文武双全。至元初年受忽必烈赏识,拜中书左丞相,后升任同知枢密院事,曾为伐宋大军统军人物,南宋的灭亡少不了他的功绩。忽必烈驾崩之后,受顾命拥戴元成宗铁穆耳即位,加太傅、录军国重事,但是次年就因病去世,追赠宣忠佐命开济功臣、太师、开府仪同三司,追封淮安王,谥号“忠武”。

伯颜.jpg

  伯颜是一位智计无双,很有大局观的大将。至元十一年,征伐南宋时,伯颜与平章阿术领兵进攻郢州,正值当地雨水极多,河水泛滥之时,军队极难渡河。伯颜先请一壮士在前方带路,随后让大军并行,顺利度过河岸。在到了郢城时,汉水北的郢用石头铸城,又在汉水南筑新郢,横铁绳,锁战舰,密树桩木水中,防守严密。

  诸将请曰:“郢城,我之喉襟,不取,恐为后患。”伯颜曰:“用兵缓急,我则知之。攻城,下策也,大军之出,岂为此一城哉!”于是伯颜放弃郢城,顺流而下,郢将赵文义、范兴以骑二千来袭,伯颜、阿术未及介胄,亟还军迎击之。伯颜手杀文义,擒范兴杀之,其士卒死者五百人,生获数十人。伯颜之勇猛,令人生畏。

伯颜1.JPG

  伯颜——《归师表》

  “臣伯颜言:国家之业大一统,海岳必明主之归;帝王之兵出万全,蛮夷敢天威之抗。始干戈之爰及,迄文轨之会同。区宇一清,普天均庆。?

臣伯颜等诚欢诚忭,顿首顿首,恭惟皇帝陛下,道光五叶,统接千龄。梯航日出之邦,冠带月支之域;际丹崖而述职,奄瀚海而为家。独此岛夷,弗遵声教,谓江湖可以保逆命,舟楫可以敌王师。连兵负固,逾四十年,背德食言,难一二计。当圣主飞渡江南之日,遣行人乞为城下之盟。逮凯奏之言旋,辄诈谋之复肆。拘囚我信使,忘乾坤再造之恩;招纳我叛臣,盗涟海三城之地。我是以有六载襄樊之讨,彼居然无一介行李之来。祸既出于自求,怒致闻于斯赫。?

  臣伯颜等,肃将禁旅,恭行天诛。爰从襄汉之上流,复出武昌之故渡。籓屏一空于江表,烽烟直接于钱塘。尚无度德量力之心,荐有杀使毁书之事。属庙谟之亲廪,谓根本之宜先。乃命阿剌罕取道于独松,董文炳进师于海渚,臣与阿塔海忝司中阃,直指伪都。掎角之势既成,水陆之师并进。常州已下,列郡传檄而悉平;临安为期,诸将连营而毕会。彼知穷蹙,迭致哀鸣。始则有为侄纳币之祈,次则有称籓奉玺之请。顾甘言何益于实事,率锐卒直抵于近郊。召来用事之大臣,放散思归之卫士。崛强心在,四郊之横草都无;飞走计穷,一片之降幡始竖。其宋国主已于二月初五日,望阙拜伏归附讫。所有仓廪府库,封籍待命外,臣奉扬宽大,抚戢吏民,九衢之市肆不移,一代之繁华如故。?

伯颜2.jpg

  兹惟睿算,卓冠前王,视万里如目前,运天下于掌上。致令臣等,获对明时,歌《七德》以告成,深切龙庭之想,上万年而为寿,敬陈虎拜之词。?

  臣伯颜等无任瞻天望圣激切屏营之至,谨奉表称贺以闻。”

  伯颜——《过梅岭冈留题》

  江南血染陇头梅,黩武将军百战回。

  视甲帐为阿鼻狱,作京观是死*人堆。

  厓山连带入声失,颓势难将兵力恢。

  毛羽未丰亡国主,黄金台下不归来。

  伯颜——《俸使收江南》

  剑指青山山欲裂,马饮长江江欲竭。

  精兵百万下江南,干戈不染生灵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