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怀王与神女的爱情故事 巫山云雨出自于什么地方
2016-11-15 15:28:20 楚怀王 楚威王 后楚怀王 屈原

  楚怀王虽然是亡国之君,但是关于他的许多故事却也都流传了下来。当然,这其中也包括了他与神女的故事,巫山云雨这个成语的出处也是源于此处。  

巫山神女画像

  巫山云雨最早是出自战国时期的古文,这些古文中记述了楚顷襄王和宋玉游览云梦台的种种事迹。在他们游览之时,宋玉曾经对楚顷襄王说了楚怀王与神女的一场相遇。这种种都被记录了下来,后人也因此而得知。

  据传,楚怀王,曾经也到此游玩。楚怀王在玩了一会儿之后,感觉十分疲惫,就在此处睡着了。但是楚怀王却做了一个梦,在梦中,他看到了一个有着绝世容颜的美貌女子。这名女子自称是巫山之女,她愿意将自己的枕席让出一半,与楚怀王共享。楚怀王是一国之君,他的身后拥有着三宫六院和无数的佳丽,又怎么会听不出这句话的弦外之音和邀宠之意呢。有如此貌美的女子邀宠,一向贪恋美色的楚怀王又怎么可能不动心呢。于是楚怀王并没有拒绝巫山美女的美意,立即就宠幸了她。巫山美女在走之前,还特地告诉楚怀王:“如果你还想再见到我的话,可以到巫山来找我。朝云与行雨就代表了早晨和晚上。

  这故事中的巫山美女就是是天帝的女儿,一个叫瑶姬的神女。她还没有出嫁,就死去了,死后被葬于巫山之中。

  巫山云雨因此而来,而人们也往往用巫山云雨来形容男女欢好。

  楚怀王的儿子有谁

  楚怀王作为一国君主,拥有无数的妻妾,似乎应该有许多的儿子才对。事实上,目前所知的,楚怀王的儿子只有两个。  

彭波饰演的楚怀王剧照

  其一是楚怀王的长子熊横,也就是楚怀王的继任者——楚顷襄王。熊横虽然身为太子,但也曾两度成为人质,处境艰难。当初,因楚国背叛合纵盟约,致使齐、韩、魏联合起来攻打楚国。楚国不敌,于是一太子熊横为人质,请求秦国的援助。于是,熊横就被留在了秦国。后来,熊横因与秦国大臣发生斗殴,致秦国大臣身死。熊横在恐惧之下,逃回了楚国。

  两年后,秦国派兵攻打楚国,楚军大败。于是熊横又成为人质,以求得齐国的救援。

  后来,楚怀王被秦国扣留,而楚国不能无主。就在楚国为继位人选发愁的时候,齐国将熊横放了回来,熊横才得以继位为王。

  其二是楚怀王的幼子子兰。当初楚怀王受到秦国的邀约,正举棋不定时,是公子子兰力劝楚怀王前去赴约的。他说:“我们把秦国当敌人的时候,伤亡惨重,国土沦丧。现在秦国有意和好,我们为什么不接受呢?”楚怀王这才决定前往秦国,并被秦国所扣留。

  在楚怀王拒绝了割地的要求,楚国的大臣也拒绝以土地赎回君主后,楚怀王便被秦国长期囚禁了。而楚国也很快立了新的君主。楚怀王的幼子子兰也被封为了令尹,相当于宰相的职位。

  楚怀王熊槐介绍

  楚怀王熊槐是历史上有名的亡国之君,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熊槐是如何一步步把强大的楚国推向绝境的。  

姬晨牧饰演的楚怀王剧照

  楚怀王于公元前328年继位,在位时间达三十年之久。楚国在楚怀王的治理之下也曾一度强大过,百姓富足,兵力强大,不可小觑。但也是楚怀王的一念之差,让楚国开始一步步地走向了衰落。

  楚怀王继位5年后,楚怀王以送魏国公子回国为借口,派兵攻入魏国,大败魏军,夺得了魏国的八座城池,使得楚国在一夕之间成为了最大的国家。楚国也因此成为了当时资源最丰富,百姓生活富足,武力强盛的国家。

  楚怀王十年的时候,楚国的实力已在魏、齐之上,面对秦国的威逼,魏国也依然紧紧跟随着楚国。后来,又形成了七国合纵之势,共同伐秦。

  楚怀王继位十一年后,楚怀王的声名,俨然已是又一位霸主了。

  就这样又过了四年,天下已经形成了楚、齐、秦三国鼎立之势。在这样的形式之下,秦国又如何会眼睁睁地看着楚国和齐国形成联盟来攻打自己呢。于是秦国就派出有名的说客张仪来到了楚国。面对张仪的游说:“只要与齐国断交,便可获得秦国的六百里之地。”楚怀王一念之差,轻信了张仪的说辞,中了秦国的分裂之计。

  之后,恼怒的楚怀王接连发兵于秦国,却遭受了惨败,楚国开始没落。

  公元前299年,楚国的八座城池被秦国攻破。面对秦王之约,楚怀王不听劝阻,一意孤行,前去赴约,最终被秦国所扣留。因楚怀王拒绝秦国割地保命的要求,而被秦国长期拘禁。

  三年后,在归国遥遥无期的绝望里,楚怀王抑郁而终。楚怀王逝去十八年后,楚国被秦国所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