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魏惠王魏罃为什么又被称为梁惠王
2016-11-15 16:12:40

  魏惠王综合说起来不算是昏君,严格的说,他早期是严明的强君,晚年开始走下坡路,成为一个庸君,所以不能一概而论,认定魏惠王是昏君。

搜狗截图16年11月15日1613_186.jpg

  《大秦帝国之纵横》魏惠王剧照

  魏惠王早期励精图治,勤于理政,再加上有公叔痤为相、庞涓为将,在夺位之战后很快恢复了国内的秩序,妥善解决了贵族和平民之间的矛盾;重创秦军,打的秦军节节败退,迫使秦孝公迁都;在赵、秦、齐、楚四国合攻之下也能精妙安排,取得胜利;迁都大梁,发展生产,修建防御工事,使得大梁成为当时诸侯各国中都城最繁华的城市。他在列国之中率先称王,与周天子平起平坐,成为中原霸主,赢得了短暂的和平局面。

  到魏惠王统治晚期,由于错误安排,导致庞涓被俘,不忍受辱自杀而亡。之后在秦、齐的夹攻之下不断惨败,对外,魏惠王忽纵忽横,军事上树敌太多,魏国国力日益衰弱。魏惠王刚愎自用,外宽内窄,好形式主义。魏国因重视人才而兴,也因错失人才而败。孙膑兵圣之后,本来是留在魏国做将军的,却只因魏惠王听取庞涓一人之言落得残疾,逃到齐国;商鞅是被公叔痤推荐过来的,他不重用也不忌惮,成就了后来商鞅变法使得秦国富国强兵;张仪足智多谋,搅得列国不得安宁,这样的人才也被魏惠王拱手让人。不禁让人想起魏惠王于齐威王会田于郊说的那段话,岂不知,他也曾拥有世上无价之宝。

  不管他是早期贤明的君主,还是晚期昏庸的魏王,既不能否定他的功绩,也不能忽略他的错误。

  魏惠王为什么叫梁惠王

  魏惠王,东周魏国第三代君主,名魏罃。魏惠王在成功争夺帝王之后,迅速整顿内政,强兵富国,攻破秦国都城栎阳,重创秦军。在此战役之后,魏惠王魏罃决定迁都至大梁(今河南开封)。因为迁都大梁,魏国又被称为梁国,故魏惠王也就被称为梁惠王。

搜狗截图16年11月15日1612_185.jpg

  《大秦帝国》魏惠王剧照

  对于梁惠王迁都迁都的原因,史籍上有不同记载,对其迁都原因都存有争议。世人总结,无外乎两种原因:一是为了躲避强秦的骚扰,二是大梁乃中原腹地,占领大梁等同于占领有利的的地理位置,更加利于争霸中原。

  第一种说法根据在于《史记》记载,公元前339年,秦、赵、齐联合进攻魏国,大败魏军并占领魏国都城安邑,魏惠王被迫迁都。第二种说法在于魏国重创秦军,全国上下士气高涨,大梁处于中原腹地,地大物博,可以让魏国拥有更加肥沃的土地,更为便利的交通,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而魏国原来的都城安邑,回旋余地狭窄,极易受到封锁和攻击。魏惠王想要壮大实力,称霸诸侯,就要把疆域向中原拓展,大梁必定是必争之地,这些从他后来迁都大梁后,广筑宫殿、大兴水利,亲自设计并构建水网,沟通黄河和淮河水系,修建第一条人工防御运河--鸿沟中不难看出。

  梁惠王所建造的大梁城,护城河四面沟通,城墙高约五丈,可以说是战国时期最固若金汤的都城,也是当时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当时在诸侯各国中,规模能与魏国匹敌的唯有齐国的都城临淄。

  魏惠王死后谁继位

  梁惠王公元前369年继位,适逢魏国最鼎盛时期。早起勤于政治,将魏国实力推向顶峰,诸侯国内率先称王,与周天子平起平坐;后期由于自身性格刚愎自用、好大喜功、决策失误导致魏国人才缺失,在后期的战役中节节败退,慢慢走向衰弱。

搜狗截图16年11月15日1612_184.jpg

  《大秦帝国》魏襄王剧照

  魏惠王于公元前319年逝世,享年长达82岁,历史上魏惠王的太子有两位,一位是太子申,另外一位便是后来的魏襄王了。在公元前341年,魏国以太子申为上将,攻打韩国,韩国求救齐国,齐国应允救援,帮助韩国竭力攻打魏国,孙膑为军师,运用“围魏救赵”的方法,率军直攻魏国都城大梁,诱使魏国不得不班师回朝,以解韩国之困。最后魏国大败,庞涓知道败局以定,不甘被俘受辱,遂愤愧自杀。太子申被俘,殒命惨死,身首异处。

  魏惠王死后,其子魏襄王继位,姬姓魏氏,名嗣。公元前318年—公元前296年在位,秦国第四代国君。在魏、韩、赵、楚、燕五国联合攻秦时,不克而返。魏襄王在位期间善用合纵连横之术,与秦国联合攻打过韩国、也与秦、韩、齐三国联合大败楚军,但不管他如何费心筹划,也只能保全魏国在那个诸侯割据的时代中还残留一席之地,曾经那个在中原称霸,各诸侯国望其项背的大梁国再也不复存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