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如松的历史成就 李如松的历史评价如何?
2016-11-15 16:23:12 李如松 廉颇 周亚夫

  李如松,中国历史上一代名将,活跃于中国明朝万历时期,是辽东总兵李成梁之长子。李如松从小跟随在自己父亲身边,打下了坚实的军事基础和极高的军事素养,后中武举承父荫授部指挥同知,充宁远伯勋卫,因骁勇善战,立下战功无数,迁署都督佥事,为神机营右副将。

李如松.jpg

  李如松从成名开始,到遗憾去世,只存在很短的时间。所以虽然他是中国历史上的著名将领、民族英雄,在后世的名声却不响亮。然而他从平定宁夏哮拜叛乱一战成名后起,期间所经历的各大战役,都是战争史中值得后世人反复讨论学习的范例。

  平定宁夏哮拜叛乱

  万历二十年,宁夏镇原副总兵哱拜与蒙古河套部落勾结发动叛乱。因为事出突然,明军不敌,叛军连克中卫、广武、玉泉营、灵州,期间镇压叛乱的明军都败阵而归。在情况危急之时,李如松临危受命,出任提督陕西讨逆军务总兵官,率各部军队围剿。

  李如松先是让麻贵率部出击,将蒙古河套部落尽逐出塞,剪除叛军外援。后又命大部队将宁夏城团团包围,困死城中。在观察地势之后,将黄河堤坝掘开,水淹宁夏,由此让整个宁夏城的叛军都处于弹尽粮绝的境地中。围困必死的境地,让叛军军心混乱,外物强援,内斗不断,李如松果断下令攻城,一举攻破宁夏城。叛军首领哱拜向李如松投降,李如松虽然接受了投降,但还是尽灭哱拜族。平定宁夏哮拜叛乱,是“万历三大征”的第一征,李如松交出了一份成绩良好的答卷。

李如松1.png

  闻名世界的壬辰抗倭援朝战争

  公元1592年,日本战国时代大名,幕府将军丰臣秀吉完成了统一日本的战争,成为日本的实际统治者。统一日本的成就,并没有使野心勃勃的丰臣秀吉感到满足,他渴望侵略更广袤的土地。于是在完成统一日本之后,丰臣秀吉果断出兵朝鲜,并制定了先征服朝鲜,以其为跳板,进而侵略全中国,再进攻南亚,最终建立所谓“以北京为首都的大东亚帝国”的军事侵略计划。这个步骤有没有很熟悉?没错!这个计划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进攻中国的计划基本相似,由此可见日本的野心早在明朝就已经显露了。

日本侵略朝鲜的战争,在日本称为“庆长·文禄之役”,朝鲜称“壬辰卫国战争”,中国称“万历朝鲜之役”。而在这次战争中发光发热的,正是刚刚结束宁夏战争的李如松,这场战役也是“万历三大征”中的第二征。

  公元1592年4月13日凌晨,侵朝日军渡过对马海峡在朝鲜釜山登陆,壬辰倭乱爆发!日本侵略朝鲜的时候,李氏王朝内都不断,且久未兴兵,战斗力极低,因此日本几乎是不费吹灰之力,就势如破竹的将朝鲜三都十八道攻陷,并且一直挺进到鸭绿江南岸。基于这种情况,加之李氏朝鲜是明朝属国,因而万历皇帝支持主战派意见,向朝鲜出兵。

李如松2.png

  公元1592年,李如松被皇帝任命为东征提督,统蓟、辽、冀、川、浙诸军,克期东征。公元1593年1月7日,东征大军兵临平壤城下。当时守在平壤的日本驻军,是猛将小西行长指挥的侵朝日军第一军团。拂晓,明军发动总攻,火炮齐放,火铳随之而上,火力极猛,将嚣张无比的日本军整个打蒙。不过小西行长也是勇猛无惧,尽管敌我力量悬殊,仍然指挥日军坚决反击。最后经过激烈的争斗,明军最终成功收复平壤。值得一提的是,李如松后来故意放日军离开,等他们行至冰面上的时候,再以火炮轰之,冰面碎裂,大部分日军都溺水而亡,只小部分敌军逃脱。这场战役,将小西行长一部军力消耗三分之二,战绩骄人。

  公元1593年,碧蹄馆战役爆发。作为朝鲜一个小小的驿馆,因为这场战役享誉世界。明军的一支侦察部队约3000骑兵在这儿与日军北上诱敌部队加藤光泰部遭遇并爆发激战,明军大胜斩首600余级。加藤光泰部误以为这是明军主力,因而迅速报告日本总部,因而日本派大军前往。这支侦察部队苦苦战斗,打的最惨烈的时候,明军只剩600骑兵,后来李如松等率兵前来援助,在双方不断增加兵力的情况下,明军依靠火器和铁血士兵,以少胜多,打赢了这场战役。此战,明军伤亡2500余人,日军伤亡超过8000人,是战争史山以少胜多战役的典范。通过这场战役,日军士气瞬间低迷,各部纷纷弃城而逃,朝鲜国土迅速收复。李如松不仅凭此战,打响了自己的大名,同时也宣扬了大明国威,使外敌不敢进犯。

李如松3.jpg

  李如松一生用兵,深谙兵法,奇正相辅,一往无前,悍勇有貔虎之威,狡计有枭狐之谋,平壤攻坚战石破天惊,碧蹄馆遭遇战打的气壮山河,龙山奇袭战一剑封喉,明史中称赞到:“将门有将,得无愧乎”。不过可惜的是,李如松在五十岁的时候,因为被部下出卖,而遇外敌伏击而死,从扬名到死亡,时间极短,实在可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