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老婆的韦小宝 最爱的却不是最美的那一个

  有人说韦小宝在七个老婆中最爱的是美阿珂,笔者却不认同这个看法。站在男性的视角来看,韦小宝追求阿珂纯粹是她最美,更重要的是最难追,所以韦小宝对阿珂的感情只是一种征服的快感,可以说喜欢,还不能说最爱。

  笔者认为,如果硬要拉一个最爱的话,那一定是双儿,恰恰是这个唯小宝的主命夫命是从的小丫头才能算得上韦小宝最爱的人。

  然而在鹿鼎记里谈真爱却又那么可笑,因为这部作品本身就在反传统,反类型。这里没有“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没有“天下风云出我辈”,有的只是各路人马在世俗百态下的尔虞我诈。既如此,又怎么可能会有“断肠崖三十年后再相见”?不再是才子佳人,没了生死与共,大抵不过方怡和刘一舟,阿珂和郑克塽,美女爱帅哥,却怎料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绣花枕头,做不得数。

  英雄美女的路数不灵了。更妙的却是,韦小宝这样一个“你十七嫁不是我,十八嫁也是我”,完全视老规矩为狗屁的胡乱人物,唯一打心眼里在乎的却是一个完全束缚在传统框架下的小双儿。看起来不合理的很,但是细想一下,也只有这种发端于主仆近似于崇拜的关系,才能容得下小宝的没正经,也才能得到小宝的信任。

  之后的“曾随东西南北路,共结冰霜雨雪晴”更是将二人的关系表达的明显不过。所以书中连风际中都能瞧得出这位韦爵爷最心疼的是双儿,更是怕爵爷大人日后发难,所以在炮轰伯爵府之前独独把双儿带走。孰重孰轻,已是一目了然。

  韦小宝在妓院长大,胸无点墨,凭的是一脑子的机灵狡诈,信的只是“对我好的便是好,对我坏的便是坏”这样简单赤裸的生存法则。所以对康熙、对陈近南他都是真心实意,而儿时被老和尚打的一巴掌也会记恨在心,不惜拔了一园子的芍药也想出口气。再看他的七位老婆,天真如小郡主和曾柔,无奈戏份不足。也就只有双儿会在一长串的剧情里一味听从和保护这位小宝相公了。

  至于坑老公坑到底的方怡,和不把备胎当人看的阿珂,只是证明了这个世界长得好看有多重要。说到小宝几次为阿珂“舍生忘死”,倒很好理解,哪个男孩没在十几岁的年纪遇见美女后忘乎所以地有了“石榴裙下死,做鬼也风流”的蠢劲呢?但要说这是“爱”,那我真是信了你的邪!更何况这是韦爵爷,思前想后还是捅了多隆一刀的韦爵爷啊!

  所以在笔者看来,阿珂更多只是由于求之而不得的新鲜感,连敌人都明白对韦小宝来说最重要的女人是双儿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