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公主的故事:金城公主是如何入藏和亲的
2016-11-16 09:49:58

  金城公主,原本并非唐朝当时皇帝中宗的女儿,然因其性子乖巧知书达理,深得中宗喜爱,故出嫁前便有封号,且在皇宫中的待遇一向与亲生的公主无异。想知道金城公主的故事么?随我一起往下看。

搜狗截图16年11月16日0949_45.jpg

  金城公主照镜图

  神龙三年,吐蕃赞普为自己的小王子求亲,特遣使来唐向唐中宗求取聪慧美丽的金城公主为妻,中宗在征询了金城意愿的情况下应允了这门亲事,并为公主出塞准备了丰厚的嫁妆。金城公主出嫁,皇帝亲自送亲至始平县,改始平县为金城县,设宴朝臣为金城送行,免当地税赋一年,赦免死刑以下囚犯,可见中宗对金城公主的宠爱和对公主出塞的重视。

  送亲队伍行至途中,前方传来未来夫婿坠马而亡的消息,奈何和亲之事已定,公主虽悲痛却也无奈,只好继续前进,进藏嫁与赞普尺带朱丹为侧妃。在其嫁入吐蕃之后,金城公主生有一子,后来成长为吐蕃国最有作为的一位赞普——赤松得赞。

  金城公主嫁入吐蕃期间,不断力促两国保持和平友好,两国交往频繁。期间有发生过两次战争,均因金城公主的极力促和,时值唐玄宗继位期间,开元四年吐蕃战败,金城公主以谢恩的名义向唐玄宗写信,促成两国暂时的重修旧好。开元十年至十七年,双方再次发生交战,然当时唐胜多败少屡搓吐蕃,唐玄宗派人宣旨,赞普附和求和,吐蕃再次依附于盛唐,战事暂歇。后双方以赤岭为界,约定互不侵扰,换来了一个暂时安宁的边境。

  这就是金城公主的故事了,金城公主入藏30余载,为唐藏和平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金城公主入藏过程

  金城公主,唐中宗养女,生父李守礼,自小养在皇宫,因颇受皇帝喜爱,待遇与一般公主无异.神龙三年,土蕃国遣使入唐,为赞普膝下俊朗的小王子姜嚓拉温求取公主,中宗将金城许给其为妃,和亲之事伊始。那么金城公主入藏过程是怎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16日0949_44.jpg

  金城公主像

  送亲由皇上钦定左骁卫大将军带领队伍,中宗亲自渡渭河至始平县为公主摆宴送行,席间谈及不忍公主年幼远嫁,便改始平县为金城县,免当地税赋一年,赦死囚以下囚犯,为显对公主的疼爱.

  公主本是嫁予当时赞普赤带朱丹的儿子为妻的,怎奈小王子姜嚓拉温迎亲途中坠马而亡,和亲一事已成定局,虽小王子身死,但金城公主已无退路,只得一路前行,进藏嫁予原为公爹的赞普赤带朱丹,作为赤德祖赞的侧妃行和亲之事。

  金城公主进藏,赞普和臣民尽皆欢迎,赞普为金城公主另筑宫殿而居,金城也在后面为赞普诞下一子,虽期间曲折,终归失而复得,也不失为一幸事。这便是金城公主入藏过程。

  金城公主进藏本为嫁予小自己七岁的小王子为妃,岂料天不遂人愿,途中横生枝节王子迎亲坠马身亡,有感于皇帝的盛宠隆恩和身上和亲和平的重任,金城公主毅然前行嫁予赤带朱丹,在藏30年,汉藏发生冲突屡有战事时,金城公主无不努力周旋促成和平,唐玄宗年间两次较大的战事都因有金城公主的促成而暂时和解,可以说金城公主进藏,功不可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