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大将毛文龙是谁?毛文龙是怎么死的?

  人物档案

毛文龙2.jpg

  姓名:毛文龙

  别名:毛振南、毛伯龙

  国籍:中国(明朝)

  民族:汉族

  祖籍:山西平阳府太平县

  出生地:杭州府钱塘县

  出生时间:1576年

  去世时间:1629年

  职业:平辽便宜行事总兵官左军都督

  主要成就:开镇东江

毛文龙,又名毛伯龙,字振南,明朝末期著名将领,公元1576年生于浙江杭州府钱塘县,祖籍山西平阳府太平县,公元1629年去世,享年53岁。毛文 龙万历年间入仕,经万历、泰昌、天崇祯四朝,官至左都督平辽总兵官,为四朝重臣。

毛文龙1.jpg

  毛文龙祖上是山西人,祖父毛玉山在山西经营官盐,后举家迁往杭州。父亲毛伟转商为儒,纳捐成为监生,后娶沈家女子为妻。沈家是杭州望族,一 直以来都有“杭州甲族,以沈为最”的称号,毛文龙是夫妻两人的长子。

  小的时候毛文龙受母家的影响,学习四书五经,接受正统的儒家教育。不过毛文龙对着拗口复杂的经书实在提不起兴趣,反而对各类兵法史书专研极 深。明末重文轻武,有“耻学举子业,好孙吴兵法”的说法。马文龙因此没有取得功名,连老婆都不好讨。他后来的老婆,还是当上军官之后,才娶 的。

  公元1605年,毛文龙过继给辽东鞍山的伯父毛得春为嗣子。而后北上拜访舅舅沈光祚,沈光祚是杭州名宦,万历乙末科进士,历仕开封府推官、山东 布政使、顺天府尹等职。毛文龙到了沈光祚那儿,便被沈光祚推荐给宁远伯李成,此后便开始了他在辽东的的军事生活。

毛文龙3.jpg

  毛文龙到了辽东不久,便参加了辽东的武举考试,“列名第六”。毛文龙先是被封为安山百户,后又升任千总,三年后升为叆阳守备。

  毛文龙位于都司之职的时候,率兵援助朝鲜,辽东失陷之后,他从海路逃回,乘守备空虚杀死后金镇江的守将。此事后来他只向巡抚王化贞作了报告 ,而没有告诉经略熊廷弼,毛文龙与熊廷弼就此结怨。

  马文龙后又升为总兵,到左都督,挂起将军印,赐尚方宝剑,像内地一样在皮岛上设立军镇。开镇东江,后来还获得了镇江大捷。

毛文龙.jpg

  公元1629年,毛文龙被袁崇焕所杀,当然也有人说毛文龙是被后金杀死的。但是袁崇焕杀死毛文龙的可信性更高,更让人觉得惊讶的是,毛文龙是被 袁从焕矫诏所斩。何为矫诏所斩,意思就是袁崇焕扭曲改变了上层的诏书,将毛文龙斩杀了。至于斩杀的原因也有多种说法,一说袁崇焕希望那通过 与后金进行议和,从而达到缓战或不战的目的,给予明朝喘息之机。也有一种说法是,袁崇焕拿到了毛文龙通敌的书信,再加上毛文龙多数部下投靠 后金,因而将其斩杀。

  毛文龙此人经过时间的洗礼,被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神秘面纱,但是我们不可否认的是,他开创的军事重镇镇江,以及他在与后金作战中所立战功,都 是一位将士对自己国家最好的报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