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名将岳钟琪生平简介 岳钟琪是怎么死的?
2016-11-16 15:18:39 岳钟琪 阿桂 年羹尧 岳飞

  岳钟琪,字东美,号容斋,是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时期著名将领,战功赫赫,多次镇压藏族叛乱,乾隆年间平大小金川之役有功,乾隆帝赞为“三朝武臣巨擘”。岳钟琪生于公元1686年,去世于公元1711年,谥襄勤。

岳钟琪.jpg

  岳钟琪,原籍相州汤阴,是宋朝民族英雄岳飞的后裔。祖上南迁,至江苏常州。岳飞第17世孙岳仲武时,被赠“荣禄大夫”,并于明神宗万历年间宦游来到甘,举家迁到兰州。岳钟琪祖父岳振邦时“移居河西”,把家迁到了庄浪卫,岳钟琪是在庄浪卫出生的。到后随父亲调任四川,举家前往四川,入四川籍。所以后世对于岳钟琪的籍贯存在有一些争议,不过大多数都是默认为四川成都人。

  康熙五十年,由捐纳同知改武职,任四川松潘镇中军游击。五十七年,任四川永宁协副将。

  康熙五十九年,康熙亲征准噶尔叛乱,三十三岁的岳钟琪随定西将军噶尔弼入藏,直抵拉萨,击败准噶尔兵。岳钟琪正值壮龄,英姿勃发,文武兼备,智勇双全,军纪严明,且与士兵同甘共苦,上下一心,士气高涨,锐不可挡。康熙以其为前锋,打头阵,为后头大部队奠定良好基础。

岳钟琪1.png

  康熙任命岳钟琪为前锋,的确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岳钟琪往往能带着战士,取得一次又一次骄人的成绩。甚至有一次岳钟琪仅带600人,在镇压里塘、巴塘的反叛时,就杀掉散叛乱分子3000余人。此举的威慑效果使得其他反叛各部相继献户籍,请求归降。当地叛乱很快平息。

西藏叛乱平定后,岳钟琪师还四川,授左都督,四川都督,赐孔雀翎等。雍正元年,抚定青海,雍正三年为甘肃提督兼甘肃巡抚。同年四月,清著名权臣年羹尧解权,岳钟琪奉命署川陕总督,尽护诸军。

  英姿勃发的岳钟琪,正处于人生的上升阶段,可惜的是却横遭祸结。自清朝建立之初,都是满族人执掌国家大权,掌控朝政主要方面。就算后来清军入关,进行了一系列的汉化演变,这一局势都没有多大改变。汉族官员,在朝政方面天生就短满族官员一头。不仅仅是当官难,就连升迁都需比满族官员更加努力。

  岳钟琪一介汉人官员身份,却以军功先后任川陕总督、甘肃提督及甘肃巡抚,以汉人承当川、陕、甘三省军政大权,又如何不能引来他人猜忌?当时岳钟琪军权极大,一时又难以找到他的弱点所在,因此其政敌就想到了一个方法,那就是谣言。

岳钟琪2.jpg

  最开始是“成都讹言钟琪将反”,对此岳钟琪上书道:“数年以来,谗钟琪者不止谤书一箧,甚且谓钟琪为岳飞后裔,欲报宋、金之仇。钟琪懋著勋著,朕故任以要地,付之重兵,川陕军民尊君亲上,众共闻之。今此造谣之人,不但谤大臣,并诬川陕军民以大逆。命巡抚黄炳、提督黄廷桂严加查访。”最后查明是他人诬陷。

  雍正六年,秀才曾静,派人给岳钟琪送去一封书信,上面严词恳切,希望岳钟琪能反出清朝。岳钟琪将人扭送清朝,证明了自己的清白,同时也成为清朝文字狱的祸首。

  虽然岳钟琪证明了自己毫无反心,但是这一次又一次的谣言,已经在清朝统治者心里留下了不好的印象,逐渐对岳钟琪产生了疑心。雍正九年,雍正借口进击准噶尔部的某些失利,以“误国负恩”加以免官拘禁。在此次获罪下狱之时,岳钟琪差点死去。

岳钟琪3.png

  此后岳钟琪一直被拘禁在牢狱中,直到乾隆帝继位,才将其放出。乾隆十三年,金川叛乱,过了十年平民生活的岳钟琪才再次被起复,奉命前往金川平判。

  公元1754年,岳钟琪平叛凯旋,病逝于资州途中,鞠躬尽瘁,时年68岁。乾隆皇帝手谕褒勉,赐祭葬,谥岳钟琪“襄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