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襄王所谓的与民同乐是怎样的 楚襄王熊横问于宋玉
2016-11-16 15:30:39 宋玉 屈原

  楚襄王是战国时期楚国的国君,他出生于公元前329年,去世于公元前263年。关于楚襄王有很多的故事,比如苏辙的《黄州快哉亭记》中有一段他的故事,说的是楚襄王与民同乐,不过这个“与民同乐”只是楚襄王所谓的与民同乐。  

楚襄王画像

  《黄州快哉亭记》中写道,从前,有一天楚襄王让宋玉和景差跟着他游兰台宫,忽然,吹来了一阵风,飒飒作响,楚王见状,迎着风,敞开了衣襟,说道:“这风是多么的畅快啊!这是我和百姓所共有的吧。”

  宋玉听后,对他说:“这只是大王的雄风罢了,老百姓怎么可以和您一起享受它呢?”宋玉的这番话有着讽谏的意味的,楚襄王所谓的与民同乐只是他心中想象出来的“与民同乐”,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与民同乐”,因为百姓不能和他共享。

  所以宋玉在讽刺楚襄王,他也指出了楚襄王所谓的与民同乐有多么的假。

  和楚襄王一样,历史上有一个人也曾提出过“与民同乐”,这个人就是欧阳修,但是虽然是同一个词,它们的本质是不一样的,因为欧阳修提出的“与民同乐”是真正意义上的与民同乐,当欧阳修醉了,他和百姓一起快乐,醒了之后他便记录了《醉翁亭记》,它体现的不是“与民同乐”的做作,更没有高高在上的矫情,它是发自欧阳修和老百姓内心的自愿和快乐,这与楚襄王所谓的与民同乐是不一样的。

  楚襄王熊横问于宋玉

  《楚襄王问于宋玉》是一篇出色的文章,它记录了宋玉针对楚襄王所问“遗行”而作的问答。这篇文章巧妙地运用了借喻和夸张,全文流畅并且十分优美,那么《楚襄王问于宋玉》具体讲了什么呢?  

宋玉画像

  文章的开始,楚襄王问了宋玉一个问题:“先生你或许有一些不检点的行为吧?不然为何很多士人百姓都不称赞你呢?”

  宋玉听后,回答楚襄王:“有一个客人在都城里唱歌,开始时他唱的是《下里》、《巴人》,跟着他唱的人有很多;之后那个人唱了《阳阿》、《薤露》,都城里跟着他唱的人减少到了几百个人;等到他唱《阳春》、《白雪》时,跟着他唱的人不到几十人了,就这样,到了最后跟他唱歌的人才几个。所以歌曲越是高雅,跟着唱的人就越少。”

  之后宋玉还说,旧时鸟类里有凤凰,鱼类中有鲲鱼,它们见多识广,岂是小鷃雀、小鲵鱼所能相比的,所以无论是鸟中的凤凰,还是鱼中的鲲鱼,还是士人中杰出的人,他们都有超出于常人的独自存在,一般人又怎么会知道我的所作所为呢?

  宋玉是战国后期楚国的辞赋家,有传言说他是屈原的学生,他是一个富有想象力的人,面对楚襄王有些嘲讽的问话,他没有过多地赞扬自己,而是用了歌曲、凤凰、鲲鱼来比喻,表达了自己无人鉴赏,但是也可以自赏的情绪,着实令人赞叹。

  庄辛说楚襄王什么

  《庄辛说楚襄王》是一篇文章,讲的是楚怀王被秦昭王扣留,死在了秦国,后来楚襄王即位,但是他一点都不上进,并且还亲信小人,荒淫恣肆,导致楚国总是遭到秦国的进攻,兵败地削。所以本文写了庄辛两次谏诤的故事。  

楚襄王雕像

  庄辛对楚襄王说,如果您一味地放纵奢侈,不管理政事,那么楚国的国都就要危险了。楚襄王听后,不以为然,觉得是庄辛年老糊涂。庄辛见状,向楚襄王请求到赵国避难,然后呆在那来看楚国的变故。

  之后庄辛离开楚国,去了赵国,在那生活了五个月。正如庄辛所言,秦国果然攻破了很多地方,楚襄王只能躲避到了城阳。楚襄王派人到赵国找庄辛,庄辛来到了城阳,楚襄王对他表示自己没有听他的话,导致了现在这种局面,不知道该怎么办。

  庄辛听后,对楚襄王说,现在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并且还给楚襄王举了很多的例子,比如以前商汤、周武王有百里的土地,夏、纣王拥有天下,但是最后灭亡的却是夏桀、纣王,为什么呢,因为人一旦有忧患了才可以保全自己,像蜻蜓在天空得想的时候可曾想到,它会被孩童拽下来,成了蝼蚁的事物。除了蜻蜓,庄辛还举了黄雀、天鹅、黄鹄等例子,目的就是为了告诉楚襄王,只有心系国家,对国家有忧患的意识,才能保全国家。

  楚襄王听后,浑身发抖,他赶紧封庄辛为阳陵君,不久之后,在庄辛的帮助下,楚襄王收复了淮北的土地。

  楚襄王的决策之道有哪些

  楚襄王的本名叫熊横,他身为一国之君,并没有多少的才华,但是他曾经的一个决策之道还是得到了后人的赞赏的,那时楚襄王还是一个太子,那么这是怎么一回事,楚襄王的决策之道是怎样的呢?  

楚襄王画像

  那时楚襄王在齐国做人质,他的父亲死了,太子便向齐王提出来要回楚国,齐王不同意,还对他说你给我割让东地500里,我才让你回去。太子提出找师傅慎子问问,慎子听了便说献地是对你有利的。于是太子答应了齐王,回到了楚国。

  太子当然不想真的割让土地,可是为了能回国奔丧,他别无选择。回国之后,太子即位为王,史称楚襄王。楚襄王刚回国不久,齐国便派了使车50辆来向楚襄王要土地,楚襄王没有办法,决定问问群臣。

  楚襄王先后问了子良、昭常和景鲤三个大臣,他们三个一个说给,给了之后出兵攻打齐国,一个说不能给,他可以去守住东地,一个说不能给,他可以去向秦国求助。所以问了群臣后,楚襄王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所以他找到了师傅慎子,询问他的想法。

  慎子说,他觉得他们三人的意见都可以采用,之后在慎子的指导下,楚襄王巧妙地采纳了子良、昭常和景鲤的意见,既维护了楚国的诚信,又保全了楚国的土地,为日后楚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楚襄王这一次面临齐国的胁迫集思广益,用正确的决策之道保全了国家,也赢得了后人的赞赏。

  楚襄王与巫山神女发生了什么

  楚襄王与巫山神女讲述的是楚襄王梦见自己和巫山神女见面后的故事,它被记录在了《神女赋》中,因为这部作品的出名,楚襄王和巫山女神的故事也一直被流传了下来,那么这个故事讲了什么呢?  

巫山女神画像

  楚襄王和宋玉一起游览云梦之台的时候,宋玉告诉他,以前楚怀王也曾在这里游览过,之后遇到了一个神女。

  原来宋玉在《高唐赋》里记载,楚怀王有一天在高唐游山玩水,睡觉时,梦到了一位神女,这个神女十分好看,并且还把自己的枕头席子让出来,找他求欢。两个人于是恩爱了一夜,天亮之后,他们说了分手,神女给楚怀王留下了一个地址。楚怀王醒了之后,把这个梦告诉了宋玉,让他作赋留作纪念,之后楚怀王还为神女修了神女庙。

  楚襄王听了这个之后,便问他那女子长什么样,宋玉说她长得十分美丽,人间是找不到的。楚襄王很心动,他也想和父亲楚怀王一样,可以撞到个桃花运。令人称奇的是,楚襄王真的在梦里见到了一个神女,可是他的运气没有像他父亲那么好,心心念念希望发生的事情却没有发生。

  之后,宋玉在《神女赋》里记录了楚襄王见到神女的故事,因为楚襄王没有和神女发生什么,所以在《神女赋》里,宋玉主要描写的是神女优美的容颜和神女见到楚襄王时复杂的感情。

  其实对于这个故事,究竟梦见神女的人是楚王还是宋玉,一直都有着争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