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评价蒙毅这个人 蒙毅最后是怎么死的

  “是时蒙恬威振匈奴。始皇甚尊宠蒙氏,信任贤之。而亲近蒙毅,位至上卿,出则参乘,入则御前。恬任外事而毅常为内谋,名为忠信,故虽诸将相莫敢与之争焉。”太史公在他的著作里深深肯定了蒙氏兄弟为秦国所作出的贡献,又为二人的遭遇感到惋惜,司马迁说:“此其兄弟遇诛,不亦宜乎!”这两个兄弟为秦国兢兢业业这么多年,却被诛杀,实在是太不应该了啊。

蒙毅.jpg

  蒙毅是蒙武的小儿子,他还有一个哥哥是秦国的名将叫做蒙恬。蒙毅出生于名将之家,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是秦国数一数二的大将,祖父蒙骜自秦昭襄王从齐国迁到秦国后,一直在秦国为将,效忠于秦国,世代忠良,这个优良的武将之家,保持着严格的家风和将军的优良传统,到了父亲蒙武,也是个秦国著名的武将,曾和王翦一起联手,杀了楚国的名将项燕。为秦国的统一立下了汗马功劳,而他的儿子蒙恬和蒙毅也绝非等闲之辈

蒙氏家族世代忠良,在秦宫一直受到秦始皇的信任,“上国掌谋,无愧名卿显职;中山得颖,永为文士宝珍”中的“上国掌谋,无愧名卿显职”这里“上国掌谋,无愧名卿显职”指的就是蒙毅,此时的他是秦始皇的得力帮手,官至上卿,而他的哥哥蒙恬则是秦国有名的大将,为秦国击退了匈奴,保卫了国家的安宁。

蒙毅1.jpg

  秦始皇帝二十六年,蒙恬被封为将军,攻打齐国有功被拜为秦国京城的最高行政长官,其弟蒙毅也位至上卿,南征北战,名震中原,深得秦始皇的信任和重用。蒙恬担任外事,蒙毅常为内谋,当时号称“忠信”。兄弟俩一个专注于军事,一个致力于政治,一时间秦国的各位大臣都不敢招惹这俩兄弟,因为他们俩和始皇帝的关系十分亲密,始皇帝对其也是宠爱有加。两人虽然位高权重却没有滥用职权。

  某次,赵高犯有大罪,依法应处死赵高,蒙毅判处赵高死罪,但秦始皇念在赵高被秦始皇赦免了,自此赵高便怀恨在心。后来始皇帝死了,蒙恬和蒙毅在继承人的选择上,对比扶苏胡亥二人之才干,于公于私,都会选择扶苏,偏偏当时蒙毅不在,便给了赵高可乘之机,赵高害怕蒙氏在政治上依旧掌握重权,对自己构成威胁,因此便加害两人。

蒙毅2.jpg

  赵高对蒙恬蒙毅兄弟没有什么好感。胡亥赵高和李斯假传圣旨,在赵高的作用下,胡亥被顺利立为太子,随后宣在长城驻防的长公子扶苏和蒙恬有罪。为人老实的扶苏丝毫没有疑惑,就拔剑自刎了,而蒙恬却不肯认罪,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蒙恬反抗却被带回了咸阳,收押进监狱,就把蒙恬困在阳周,没过多久就将蒙恬害死了。

  而蒙毅在胡亥上台的时候,赵高等人把蒙毅也囚在代郡,秦始皇的灵柩被运回长安后,便命他的手下,四处搜集不利于蒙毅、蒙恬俩兄弟的证据,最后也处死了蒙毅。“用道治者不杀无罪,而罚不加于无辜。‘唯大夫留心。”蒙毅临死前的话点醒了人们,伴君如伴虎啊!蒙氏三代蒙骜,蒙武,蒙恬,蒙毅为大秦王朝的统一立下汗马功劳,忠心耿耿,却被奸臣所害,实在是太令人遗憾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