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涓厉害吗 庞涓军事才能不容小觑为人却有问题
2016-11-17 15:16:16 庞涓 魏惠王 田忌 孙膑 白起

  庞涓厉害吗?答案是肯定了,虽然他最后死在了孙膑的手上,但是那是因为他的自大,和个人本事是无关的。庞涓可谓是魏国的名将,魏国能够在短时期内称霸中原大地,和庞涓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庞涓(吴镇宇饰)

  相传,庞涓和孙膑都是名家鬼谷子的徒弟,同时在鬼谷子的门下学习兵法,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先不说鬼谷子这个人历史上到底有没有这个人呢,就算有这个人,也是纵横家的鼻祖,和庞涓的生活时间也对不上。所以,孙膑和庞涓师出同门是没错的,但是可能不是鬼谷子的门下。

  庞涓在魏国被魏惠王提拔之后,开始对军队进行整顿,经过庞涓的努力,魏国的军队战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庞涓亲自领导的嫡系军队,更是一跃为魏国的精锐部队。后来,庞涓率领着这支精锐之师,利用地形优势,打败了凶悍的秦国军队。当时的秦国也算是一个强国了,秦国的军队以凶悍不怕死著称,就是这样一支凶悍的秦军,也被庞涓率领手下大军彻底击溃。尽管魏国军队占据了一点的地形优势,但是如果主帅不能很好的利用这些,再大的优势也是没用的。

  庞涓以治军严谨,用兵如神出名,他手下的军队能够非常快速且很好的执行主帅下达的命令,上下级的命令传递没有任何的阻塞。这也正是庞涓的厉害之处,但是他最终还是输给了自己的师弟孙膑。庞涓输给孙膑不是输在了本领之上,是输在了诡计之上,是输在了性格之上,庞涓是输给了自己。

  所以,庞涓在死之前才会发出“使竖子成名”的不甘。

  庞涓战绩

  庞涓虽然为人有点问题,但他的军事才能是不能小视的,在他被孙膑杀死之前,庞涓为魏国的霸业立下了赫赫战功,可谓是战绩斐然。  

  魏惠王继位之后,开始对周边国家用兵,但可惜的是都没有取得很好的战果,相反还将魏国的国力拖得接近于崩溃的边缘。于是,魏惠王开始提拔以庞涓为首的青壮派军事将领,在国内也开始生产发展。

  后来,赵、韩两国联合在一起,想要吞并魏国,此时秦国也想分一杯羹,于是三国联合伐魏。赵韩联军在正面战场之上牵制,秦国在后面偷袭。但是,正面战场上的赵韩联军被魏国老将公叔座打败,后来公叔座贪功冒进,被秦国军队打败,主将公叔座被擒。

  另一边的庞涓却取得了斐然的战绩,他率军对赵国取得大胜,直逼赵国都城。后来,魏惠王将庞涓调到魏秦两国交战的正面战场。庞涓也没有辜负魏惠王的厚望,在正面战场之上打败秦国。随后,庞涓乘胜追击,一直攻到秦国的国都附近,迫使秦国不得不迁都来规避庞涓大军的锋芒。

  魏惠王在击败秦国之后,就将国都迁往大梁,开始为了自己争霸天下做准备。当时,魏国最大的敌人是赵国,魏国军队在庞涓的带领下,逐步蚕食赵国的土地,最终将赵国挤出中原大地,赵国丧失了争霸的资本。

  后来,不甘心的赵国联合秦、齐两大强国进攻魏国,魏国军队在庞涓的正确指挥之下,打败了三国联军,致使三国同时和魏国签订结盟条约,魏国是唯一一个战国时期同时击败赵、秦、齐的国家。

  庞涓观阵

  这是一个有关庞涓和孙膑的故事,这是庞涓和孙膑的最后一次接触,因为庞涓就死在了和孙膑的这一次争斗之中。庞涓观的这个阵就是孙膑特地为他设计的陷阱,这个陷阱正是导致庞涓死亡的最根本原因。  

庞涓和孙膑

  公元前342年,这一年的大魏国军事实力在庞涓的手下,得到了迅速的发展,隐隐有了东部一霸的意思。魏国军队在名将庞涓的带领下,开始向周边国家进攻,和魏国比较近的韩国,就首先受到了冲击。当时的齐国,一直以东部大国自称,当然不会由着魏国胡来,挑战自己的地位。

  齐王命令大将军田忌和军师孙膑带大军支援韩国,孙膑经过局势分析,决定再次兵围魏国国都大梁城。无奈,庞涓只得回身救援,虽然他在之前就吃过一次孙膑的“围魏救赵”的亏,但是庞涓对地利的分析,发现这次孙膑不会再沿途设计伏兵的,自己可以放心的回师大梁。的确,孙膑没有在沿途设伏兵,他却将庞涓一步步诱入自己的包围圈,最后让庞涓被乱箭射死。

  庞涓观阵就是发生在庞涓迈入孙膑的陷阱之前,孙膑利用庞涓的自大,让齐国士兵沿途较少军灶的数量,但是却偷偷的增加士兵。这样做的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庞涓认为自己怕了他,让庞涓自己迈进陷阱之中。庞涓在看到了齐国军队遗留下的营地残骸的时候,自大的说“齐人胆小怕死,不足为惧,此次我们可以一劳永逸”。

  殊不知,最后一劳永逸的却是被他瞧不起的齐人。

  庞涓怎么死的

  庞涓,孙膑的宿敌,是孙膑残疾的罪魁祸首,最后也是死在孙膑的手中。说到庞涓的死亡,我们不得不提起一个战国著名的战役,就是马陵之战。这是一个孙膑用兵的经典战役,也是孙膑兵法的巅峰之作。  

庞涓被万箭穿心

  公元前342年,魏韩大战,韩国没有顶住魏国迅猛的攻势,五战全败。无奈,韩王只得像齐国求救,受到利益的诱惑,齐王派兵救援韩国。当时齐国领兵的是田忌,孙膑由于桂陵之战立下大功,担任这支军队的军师。

  当时魏国的大军在庞涓的带领下,已经快要打到韩国的国都了,齐国如果要正面救援,肯定是来不及的。于是,孙膑决定再一次使用“围魏救赵”这一计策,趁着魏都大梁空虚的时候,命人攻打大梁城。无奈,庞涓只好从韩国撤军,从韩国赶回的庞涓军团,在庞涓的指挥下,开始对齐国军队展开追击战。

  孙膑将计就计,利用“减灶计”成功引诱庞涓上当。当时的军事侦察没有现在的这么先进,对于军队的侦察都是根据军队埋灶的数量来估算敌方军队的数量的。孙膑让齐国士兵,沿途减少军灶的数量,让庞涓松懈下来。果然,自大的庞涓上当了,他还以为是齐国士兵怕他,落荒而逃了。

  最后,庞涓被孙膑围困于马陵,庞涓的大军被齐国的一万弓箭手包围住,万箭穿心而死。也有人说,庞涓最后是自己拔剑自刎而死。庞涓死后,齐国俘虏魏国的领兵统帅,魏国一蹶不振,无力争霸,齐国则称霸整个东方地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