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隆基的梅妃为何从宠冠后宫沦落到冷宫?

  李隆基身为帝王,拥有无数的女人。那些他一时恩宠的美丽女子,在花开正艳的时候,就猝然凋零,被李隆基遗忘在角落里,从此与寂寞相伴,落得一个凄惨的结局。李隆基的宠妃梅妃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子。

搜狗截图16年11月17日1642_206.jpg

  李隆基的梅妃画像

  梅妃生于710年,本名江采萍,李隆基的宠妃之一。梅妃极富才华,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无所不精。更难得的是,在她的身上还有一份别的女子没有的灵气。也许,正是这一份灵气,让李隆基对她宠爱有加。只是,也是李隆基的一时宠爱,使梅妃跌落深渊。

  武惠妃死后,李隆基大举选美。高力士得知江采萍清丽无双,才貌皆为绝世,于是就将江采萍选入宫中。

  江采萍入宫后,李隆基如获至宝,对其宠爱非常。因江采萍爱梅若痴,于是便封她为梅妃。此后,多年,梅妃宠冠后宫,无人能比。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李隆基喜新厌旧,将目光转移到了儿媳妇杨玉环的身上,并将杨玉环册封为贵妃。在皇宫这个百花争艳的地方,从来都是“只闻新人笑,不问旧人哭”。李隆基喜获新宠,又怎么还会去记得那朵在寒风中独开的梅花呢。所以,梅妃的凄惨结局是可以预见的,当日有多得宠,他日就可能会有多凄凉。

  杨玉环得到李隆基的宠爱后,被封为了贵妃。她嫉妒李隆基曾经对梅妃的宠爱,就随便寻了个理由将她打发到冷宫中去了。

  安史之乱爆发后,李隆基心心念念的只有他的杨贵妃,带着杨贵妃就逃出了城,哪里还记得在冷宫之中还有一个梅妃呢。梅妃不仅喜爱梅花,她的气节更是堪比梅花。在叛军攻入宫中的那一刻,梅妃投井自尽。

  李隆基的妃子

  李隆基诛杀了韦后,帮助自己的父亲复位,最终成为了天下至尊。在他的手中,出现了开元盛世的景象。这样的一个容貌俊美,又堪称传奇的一位帝王,恐怕会有无数的女子如飞蛾扑火般的涌向他吧。更何况他本身就拥有三宫六院,无数的粉黛任他挑选。接下来,让我们来看一下,李隆基的妃子吧。

搜狗截图16年11月17日1642_205.jpg

  何赛飞饰演的武惠妃剧照

  李隆基的后妃中,包括皇后在内,有据可考的一共有38位。在这38位中,为李隆基诞下皇子的一共有17人。而在这些人中,就数武惠妃为李隆基生的儿子最多。她为李隆基生下了四个儿子,分别是第九子、第十五子、第十八子和第二十一子。

  武惠妃是在杨贵妃进宫前最受宠的妃子,这一点在他生儿子的数量上就可以看的出来。武惠妃是武则天的侄孙女,所以颇受武则天的照顾,自幼长于宫中。自然,对宫中的尔虞我诈,她也就驾轻就熟了。武惠妃与武则天一样,都是工于心计的女子,是她在李隆基面前进谗言,诬陷太子李瑛,致使李瑛含冤而死。而武惠妃自己也因多行不义,疑心看到李瑛的冤魂而被活活吓死了。不过,武惠妃大概怎么也不会想到,李隆基会在自己死后将自己的儿媳妇召进宫中,封为贵妃。

  这贵妃自然就是杨贵妃,杨玉环。杨贵妃本是武惠妃第三子李瑁的王妃,李隆基在武惠妃死后,在宫中找不到可心的人,就把心思动到了杨玉环的身上,不顾伦理召进宫中加以宠信,其恩宠程度比武惠妃有过之无不及

  李隆基一生妃子无数,有很多已经无从考察,在这其中最有名的大概就是武惠妃和杨贵妃了。

  太平公主与李隆基

  李隆基是太平公主最小哥哥的三儿子 ,他们一起帮助李旦登上了皇位。他们一开始的时候是合作者,到了后来就成为了政敌,因为共同的敌人韦后已经消灭了。尽管睿宗努力平衡儿子与妹妹的关系,但他是个庸才,驾驭不了这两个人,干脆把皇位给自己的儿子,自己跑去当太上皇了。

搜狗截图16年11月17日1641_204.jpg

  黎明版李隆基

  那个时候7个宰相有5个是太平的人,李隆基怎么会甘心。可是太平也不好过,哥哥明明知道自己与他的儿子不对付,还退位让贤,这是打算借儿子的手除去她,完成他一件他想干却没能力干的事。

  太平打算破釜沉舟,开始逼宫,谁知道她的侄子早有准备,包围了她。就这样太平结束了传奇的一生。可李隆基这个胜利者最后的结局也不好。

  李隆基就是抢了儿媳妇当老婆的大唐皇帝,而那位让他能够不顾人伦做出这等丑事的女人就是杨贵妃。至于那位倒霉儿子,他的母亲就是武惠妃,是武媚娘的侄孙女,自幼就受到了武则天的庇护在宫中长大。武惠妃的父亲是武攸暨的亲弟弟,那么武惠妃应该叫太平一声婶娘。她没有受到太平的连累,反而受到了李隆基的恩宠,尽管朝堂内一片反武的风潮,可是宫中对她的礼节位同皇后。在她去世的时候,唐玄宗追封她为真正的皇后。

  李隆基在除掉自己的姑姑后,真正掌握了大唐。在他的手上,大唐一扫夺政的阴霾,重新变得富足而强大。可是在后期,专宠杨贵妃,开始不理政事。安史之乱爆发,为了得到军方支持,他杀死了最宠爱的女人。他自己也被迫成为了太上皇,再没有当皇帝的风光。

  李隆基在位多少年

  李隆基是唐朝在位时间最久的皇帝,共在为四十四年之久。在他四十多年的帝王生涯里,是他将唐朝推向了鼎盛时期,也是他差点将唐朝推向那万劫不复的深渊中。

搜狗截图16年11月17日1641_203.jpg

  严宽饰演的李隆基剧照

  李隆基称帝的过程十分艰难,他先是与韦后的势力团体斗智斗勇,后又与自己的姑姑太平公主明争暗斗。韦后专权时,他与太平公主合作,共同发动政变,诛杀韦后,铲除韦氏集团。并助其父李旦复位。李旦登基后,李隆基最大的对手就变成了太平公主。为了稳定社稷,李旦于712年,禅位于李隆基。至此,李隆基与太平公主的矛盾加剧,终于引发先天政变。当然,最后的赢家是李隆基。从此,李隆基真正掌握了实权,在他的统治下,唐朝走向了新的辉煌。

  755年,安史之乱爆发。756年,叛军直抵长安,李隆基仓皇出逃。李隆基逃至马嵬坡时,将士们发生了哗变。据传,这其实是太子李亨策划的兵变。太子一直以来都受到宰相势力的威胁,长期与宰相势力作斗争。而如今,杨贵妃之族兄、宰相杨国忠,就在随行的队伍里,为了铲除他,夺得皇权,才策划的这场兵变。就这样,李隆基的爱妃杨玉环,以及宰相杨国忠都被逼杀,李隆基与李亨在此分道扬镳。同年,李亨到达灵武后就称帝了。

  等叛乱平息后,李隆基再次回到长安,一切都已物是人非了,他已经不是皇帝,而是太上皇了。

  李隆基自712年登基,至756年被迫让位,一共做了四十四年的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