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起和赵括战法相同 为何结果是却天差地别
2016-11-17 17:01:03

  长平之战,是周赧王五十三年至周赧王五十五年(一说是周赧王五十五年农历四月至九月间,又一说是周赧王五十四年年初至五十五年九月),秦国名将白起率军在赵国的长平(今山西省晋城高平市西北)一带同赵国的军队发生的战争。赵军最终战败,秦军获胜进占长平,并且坑杀赵国40万降兵。

  此战,是秦、赵之间的战略决战。

  战争中,赵王在战争指导上,昧于秦强赵弱的基本形势,急于求胜,错误地坚持进攻战略。中秦国离间之计,弃用名将廉颇,而起用纸上谈兵赵括代替廉颇;赵括遵照赵王意图,急于求胜,变更了廉颇的防御部署及军规,更换将吏,组织进攻。

  白起针对赵括骄傲轻敌的弱点,采取了佯败后退、诱敌脱离阵地,进而分割包围、予以歼灭的作战方针,获得战争的胜利。

  为什么同样的是诱敌之计。白起就能一举得胜呢?

  从一个成语说起,纸上谈兵,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知道,这个成语说的是高谈阔论又误国的少将军赵括,在他指挥下赵军在长平大战中惨败,一战被灭四十万,从此赵国再也不复胡服骑射之后的盛况,而那么对面的对手是谁呢?

  各位看官早有耳闻,人屠白起,说起这位白起,一生大小数十战未尝一败,据有心人统计他一个人统兵杀伤的部队人数就在六十万人以上。再说回来长平之战,这场大战堪称是中国古代战争史最为震撼人心的一战,秦军以步兵为主力的兵团,在兵力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把赵军团团围住,并且始终牢牢拖住了赵军的突围,最后逼得二十余万赵军放下武器,此战堪称为中国古典战胜史上的高峰。

  话说赵军,可是经历了巨大的变革,又在北地的战场上和胡人交战历炼出来,绝对是天下强军,而秦军能战而胜之,战斗力那得有多强悍?

  咱先从秦军的第一个对手说起,在进入战国之初,秦国比较惨,被魏国压着打了几十年,甚至秦孝公的老爹秦献公就是死在了战场上。这时候的魏国人手里是名将吴起亲手调教出来的魏武卒,魏武卒方阵的威力天下皆知,打谁谁服,不管是临近的韩国赵国,还是南方庞大的楚国都不是对手。而秦国人就更惨,丢了河西之地不说,还差点被灭了,直到商鞅变法打造出来一只崭新的秦军。之后秦军开始逆袭,更是在公元前293年,秦军一战斩首魏军二十四万,魏国从此衰落。

  从此秦国军队开始打遍天下无敌手,除了少数几次战役之外,很少遭遇败仗,那么秦军的战斗力到底有多强?再回到长平战场上来,

  秦赵两军的首次战役级碰撞是在上党山地展开,秦军占领上党地区之后,马不停蹄就对赵军发动进攻。攻势极其猛烈,从今天秦兵马俑的预测来看,秦军士兵的阵势,是先用弩阵对敌,而且秦军的弩兵是站成三排,这几乎是和千年之后的三线战法原理相同。

  弓弩射击,临敌不过三发,等到你射出去三发敌人可就冲到眼吧前了,所以需要三排士兵相互接替,第一排射击,第二排准备,第三排上弦。因此在战场上可以形成密集连续的强大杀伤力。不光是这万箭齐发细思极恐,据考古发现秦军士兵用的弩箭也和正常规制不同,和战国时期其他国家不一样,当时为了增大杀伤力,一般箭头都是带有倒刺和血槽,但是秦弩的箭头没有,都是三棱形的,完美的流线外形,拥有三个锋利的棱角,流线的轮廓减少空气的摩擦力,加快速度也增加射程,而锋利的棱角可以穿透铠甲和衣物深入肌肤!

  说完弩机再来看秦国人手里的长矛,据考古发现,秦军当年使用的长矛接近7米。在现代人眼光看来,这七米长的兵器,连拿稳都是个事儿,更别说拿着杀人打仗了。但是别忘了亚历山大大帝的成名绝技马其顿兵兵方阵,马其顿士兵手里的长矛可是7米二,横扫各国,打谁谁灭。那么秦军的长矛方阵不动如山、侵略如火,这可不是盖的,况且,这种步兵方阵是克制骑兵的有效方法之一,这在后世的宋朝被一再证明。宋军步兵经常需要结成类似方阵,在大平原上对抗来去如风的北方民族骑兵。

  再来看其他的兵器,戈,这种兵器到了汉代之后就很少再有使用。不过秦国人造的戈和青铜剑,却是明显优于其他国家的。况且秦国有发达的冶金工业和制造业,再加上关中在当时是重要的优质煤产区,烧出来的兵器还能差了?而从兵马俑坑的布局来看,秦军的方阵里还有一队比较奇怪的士兵存在,即旁边排列的无论是弩兵或者是长矛兵都是身着铠甲,但是这队士兵都是手持短兵刃,突刺类近战武器,但是身上却没有铠甲。按照今天的史学界的推测,这队士兵就是从商鞅变法之后存在的陷阵之士。

  当年商鞅变法,秦军开始实行军功爵制,战场上一个人头回去报功就是一级爵位,很多秦国将军都是一步步从小兵干起。而这种悬赏性质之下最直接的编制变化,就是出现了这个独特的存在,秦军士兵出现在战场上时看到的可不只是敌人,而都是爵位和一家人的幸福生活,俗话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打的肯定是玩命儿。

  面对这种高精尖武器,坚守壁垒的赵军的压力可想而知,况且赵军虽然骑兵天下无双,但是步兵的改革却远没有骑兵来得猛烈,和秦军步兵单兵作战能力本就有差距,再加上秦军中近远搭配合理有效科学,士兵作战素质和单兵作战能力和战斗热情也是空前高涨,那么赵军能不能抵挡得住呢?由此看来,不单单是战术问题,实力也是非常关键的因素。

  在长平大战的刚开始阶段,虽说赵军比较吃力,连续退守三道营垒,但是还是站稳了脚跟。赵军统帅廉颇很清楚,秦军劳师袭远,虽说攻击锋芒必露,但是利在速战速决,于是廉颇开始领着赵军扎下营盘稳扎稳打。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赵军站稳脚跟,顽强抵御,虽说战力恐怖的秦国重兵集团对赵军发动一波又一波的攻势,但是赵军依然牢牢地钉在了长平谷地。

  之后在公元前260年7月,赵王临阵换帅,任命赵括为上将军代替廉颇指挥。赵军到达前线之后立刻改弦更张,开始准备声势浩大的进攻。而秦国方面也秘密换了武安君白起为帅到达前线。白起是战国时期最为杰出的军事天才,他到了前线秦军算是吃了定心丸,又以王龁为副将,并严令保密,军中有泄露者斩。

  两军主帅一个是年少新锐,一个是沙场老将,却选择了几乎相同的战法,攻击侧翼,打开侧翼之后进行包抄。但是明显,秦军的本钱更为充足,在整体战斗力而言,秦军是胜过赵军的,并且在广阔的作战区域内,沟壑纵横,却没有平原沃野,不利于赵军真正的精锐轻骑兵的展开。

  于是秦军一反常态,在对攻之中处于下风,并且,开始在长平东南方向构筑防线,赵括见战机一到便得机不饶人,立刻以主力压上,但是白起却留了后手,先是派出一支三万人的部队离开营垒攻击赵军比较薄弱的侧翼,并且攻破之后成功切断赵军的补给线,另一只全部由骑兵部队组成的突击队则直插赵军大本营,赵军主力以全部压向秦军正面,侧翼的部队都被调集,哪里还有精锐力量守卫大营?一番激战之后,赵军大本营陷落。败象逐渐明了。

  至此赵军才回过神来,企图夺回大本营和粮道,但是秦军很快完成合围,将赵军团团围住。并且白起并不急于立刻围歼,因为他非常清楚,虽说手里的兵力基本上和赵军相等,但是赵军主力尚存,况且三天的大战下来,秦军对赵军的战斗力已有领教,虽说能够吃掉赵军但也是杀敌一万自损八千的惨烈战斗,干脆不去碰这个霉头。于是白起围而不打,就等着把赵军的力气全部耗尽,并且几乎每日都会派出少量部队对赵军进行袭扰,就看看你们赵国人能扛多久。

  与此同时秦国再次加码,秦昭王亲至河内,尽发十五岁以上男子入伍,全部掉到了长平东北面的防线,将赵国的救援道路彻底切断。到此关头,秦赵大战到了最后阶段,也是见真章的时候。

  四十三万赵军被团团围住,围困时间长达四十六天,但是赵军主力仍然在发动突围作战,到了四十六天之后,赵军终于再也扛不住。四十六个日日夜夜,缺吃少喝,伤病得不到救治,兵器战甲得不到更换,每天都在死人,每天都在攻击无效,每天都要防备秦军进攻,赵军似乎已经绝望。不过赵括仍然在掌控着这支大军,这支已经饿了四十多天的大军仍然没有溃散,在最后关头,赵括决定以死相搏,赵括将全军分为四队,杀出一条血路。

  于是赵军士兵们在主帅亲自率领下发动最后一次进攻,也是困兽之力的最大程度迸发。他们这时候面对的秦军是什么状态,从今天的兵马俑的布置可一窥究竟。在军阵的最前方和最后方是各三排弩兵,头三排是火力输出和第一波攻势,他们是前锋,后面的三排则是整个军阵的后卫。紧接着是左右两翼的护卫队,他们都手持长戈长剑或者是长矛严阵以待,之后整个部队的核心是主力部队,主力部队身穿统一制服的铠甲手持重剑,和战车兵交错分布,这个阵势还是蜷缩在俑坑里的状态,还没有全部展开,若是全部展开队形,再加上长矛兵的方阵和骑兵纵队,秦军是不是坚不可摧?

  并且秦军还存在独立的战车部队,对于靠两只脚冲锋的步兵而言,这战车恐怕就是古代的坦克了吧。于是赵军努力冲击了一个上午,对面的秦军立刻万弩齐发,最终赵括本人身中数箭,当场阵亡,而赵军的猛烈攻势再次被秦军的像山岳一般的军阵打回原形。赵括一死,数十万赵军顿时丧失了主心骨,这都是活生生的人而不是机器,不是这位少年将军恐怕他们坚持不了这么久,这次将军本人已死,绝望降临,于是赵军全部放下了武器。但最终,迎接他们的命运更加悲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