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赵高是如何一步步加速秦朝的灭亡的?
2016-11-18 10:01:47 赵高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秦始皇,一统六国,统一文字、货币、语言等等可谓是给中国历史带来了重大的改变。但同时,秦始皇也厉行苛政,民不聊生。他称自己为始皇帝,是希望秦朝可以千秋万代的传下去,但是事与愿违,秦朝不过短短几十年便覆灭了。

搜狗截图16年11月18日1002_52.jpg

  《神话》赵高剧照

  而这覆灭的一大原因,和他的宠臣赵高有莫大的关系。赵高可谓是秦始皇一手提拔上来的宦官,他善于察言观色,不仅深的秦始皇信任,连秦始皇的次子胡亥也对他信任有加。

  只是赵高并不如表面上的恭敬,他野心勃勃,一心想要篡位,秦始皇在世的时候,他不敢有所动作,秦始皇一死,他立刻篡改诏书,用伪造的诏书赐死他篡位途中最大的障碍——公子扶苏蒙恬。之后,他扶持胡亥登基,因为胡亥荒淫无度,最好把控,所以胡亥登基后几乎是赵高的傀儡。

  害死丞相李斯之后,赵高权倾朝野。这个时候,赵高搞出遗臭万年的指鹿为马,无非是想要看看朝中有哪些人是衷心对他,也想要试探胡亥的反应罢了。发现胡亥完全没有利用价值之后,他逼死胡亥,妄图登基,但是却遭百官反对,只能退而求其次,继续扶植子婴

  子婴却不像胡亥那般软弱,为了不成为傀儡,他设计在登基当天将赵高斩杀于殿中,并召来文武大臣,痛斥赵高的罪行,夷其三族。

  可以说,赵高是亡秦的罪人,他的行为加速了秦朝的灭亡。

  赵高是哪里人

  赵高是哪里人,有两个说法,一说他是秦国宗室远亲,后被秦始皇重用;另一说法是他本为赵国贵族之后,赵高被灭后,成为奴隶,后因为熟悉秦朝的狱法而被秦始皇任命为中车府令。

搜狗截图16年11月18日1002_51.jpg

  《神话》赵高剧照

  不过很多人更容易接受赵高本为赵国人的说法,因为赵高被秦始皇重用后,可谓是颠覆了秦国的天下,而以赵高睿智的头脑,不难看出他的行为是对一个王朝的颠覆,所以有人认为赵高之所以这么做事为了报仇。

  那赵高和秦朝有什么仇呢?如果赵高是赵国贵族的后人就能说得通了。赵国是秦国之后的另一比较强盛的国家,秦始皇意图统一六国,派白起攻打赵国,并在长平之战后将赵高的四十万军队生生活埋。被称为杀神白起。

  而这四十万人中,有赵高的父亲和兄长,所以赵高和秦朝有着国仇家恨,这样他在秦始皇死后,伪造诏书,害死大公子扶苏和蒙恬,扶持昏庸无能的胡亥登基便能说的过去。

  而之后,他更是怂恿胡亥推行暴政,秦朝上下民不聊生,各地暴乱四起,而赵高隐瞒胡亥,说这些起义并不能成气候,直到楚国军队击退秦国军队,更是降服名将章邯之后,赵高才无法继续隐瞒下去。

  不过这时候他也只是想谋朝篡位,而不是保家卫国,所以他逼死胡亥,意欲登基,只是百官不从罢了。所以也有诗人称赞赵高,在被秦朝迫害的万万人中,只有赵高敢于复仇,并且成功的报仇。

  赵高为什么要灭秦

  赵高作为秦国的罪人,指鹿为马可谓是人尽皆知,他篡改诏书,赐死公子扶苏和蒙恬,之后逼死李斯、胡亥等等罪行可谓是罄竹难书,但是这是历史上的说法,历史都是由胜者书写的。

搜狗截图16年11月18日1002_50.jpg

  《神话》赵高剧照

  另有一说法是赵高本为赵国人,一家八口其乐融融,但是当时最为强盛的秦国,却要一统六国,派白起攻打赵国。赵国自然奋起反抗,赵高的父亲和四个哥哥更是投身战场,长平之战后赵国打败,白起将赵国40万军队全部活埋。

  消息传至赵家,赵母当场晕倒。后赵国沦陷,赵高和其母亲弟弟自然也就成了奴隶。但是赵母身体虚弱,动作慢,被殴打致残,后面更是直接死亡。赵高发誓要给家人报仇,但是他却不敢让人看出一丝一毫的不对劲,只能努力的工作,他知识渊博,很招众人的喜欢,后被上司看重,经介绍娶了个妻子并生了女儿,一家三口倒也快乐。

  这时候,秦始皇却因为赵高对法典的了解,想要重要赵高,但是赵高的身份让秦始皇多疑,于是秦始皇命人对赵高处以宫刑,并将赵高的妻女以及弟弟赵成杀死,赵高为了报仇,在秦始皇身边蛰伏,等待时机。

  至于之后赵高的种种行迹皆被大家所知,篡改诏书、秘不发丧,伙同李斯用捏造的诏书赐死公子扶苏和蒙恬等等行为皆被历史上评为中国历史上三大奸臣之一。

  但是也不乏夸赞赵高的,比如明末清初诗人,屈大均便有一首诗称:“可怜百万死秦孤,只有赵高能雪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