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威有亲生儿子么 郭威为什么传位给柴荣
2016-11-18 11:05:56 郭威

  郭威作为后周太祖,一生戎马,后来经过汴梁事变,推翻了后汉的统治,成为了后周的开国皇帝。当上皇帝的郭威善用有识之士,进行了一系列有利的改革,让后周富强起来。然而,郭威几年之后就驾崩了,死前传位给了柴荣,那么他为什么不把位子传给亲生儿子,而是传给了柴荣呢?

  郭威有亲生儿子吗

  郭威出生在战乱时代,很小的时候父母就不在了,是姨母把他抚养成人的,十八岁的时候听说当地在招兵,就顺利应招入伍了,得到了当时的潞州节度使李继韬的赏识,后来李存勖打败了李继韬,就被纳入李存勖的麾下。

搜狗截图16年11月18日1106_93.jpg

  后周太祖郭威

  郭威长年征战沙场,对兵法也略微通晓,后来为后汉效力,在军队中也有较高的威望。公元948年,刘知远的次子刘承祐继位,郭威当上了枢密使,掌握着后汉的兵权。两年后李守贞、王景崇等人发动了叛乱,由于之前派去的人都没能平定,汉隐帝就派郭威出兵讨伐,大灭叛军让后汉转危为安

  自从汉隐帝当上皇帝后,就对郭威表现出了不信任,并于公元950年,和李业一起计划除掉前朝旧臣,其中也包括郭威。他派了郭崇去杀郭威、王峻等人,并让李弘义去杀王殷,结果因为李弘义的反诏,让这件事通过王殷传到了郭威耳中。郭威情急之中采纳了下属清君侧的建议,对外说是汉隐帝让自己除掉大家,激怒了众人并拥护郭威起兵,引发了汴梁事变。虽然郭威通过这件事顺利建立了后周,但他的两个亲生儿子郭侗、郭信却在兵变中遇害,后来分别被追封为剡王、杞王。

  郭威为什么传位给柴荣

  由于柴荣并非郭威所出,又不跟其姓,很多人对郭威传位给柴荣存有疑问,而且,从上文可知,郭威明明是有自己的亲生儿子的,最终却传给了外戚,这不符合古代世袭制的规定。那么郭威为什么要把这么重要的位子传给柴荣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18日1105_92.jpg

  后周世宗柴荣

  其一,关于皇位世袭的疑问,当时郭威快要死的时候,他的亲子郭侗、郭信二人早在乾佑三年的举兵兵变中就去世了,因此郭威除了养子柴荣外,已经没有了其他的儿子,这样一来,柴荣继位是顺理成章的。

  其二,柴荣从小就被收养在郭威的家中,侍奉郭威为自己的父亲,为人处世方面得到郭威的喜欢,后来又一直跟随郭威在战争中磨练,能文能武,拥有足够的能力,在朝臣中也有不少人支持他。另外,后周的建立也有柴荣的一份功劳。

  所以,其实郭威是有自己的亲生儿子的,柴荣为他的养子,也是长子,其亲生儿子郭侗、郭信分别为次子和三子。 但是郭威的这三个儿子在他死的时候只剩下了柴荣,所以郭威死后,皇位的唯一继承人就是柴荣了,历史也证明郭威没有选错人,成全了后世的一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