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全成皇后:清史上唯一一个死因成谜的皇后

  皇后是后宫之主,关于她的生平,也一般会比较详细记载。而清史上有一位皇后,她身份尊贵,圣宠集一身,然而她却在盛年暴毙,死因不明。成为清史上唯一一个死因成谜的皇后。她就是道光帝皇后钮枯禄氏,也是咸丰帝的生母。

  道光元年,第一次举办选秀,符合条件的八旗子都来参选,当时年仅13岁的钮枯禄氏,被道光看中,而且一来就是贵人身份,实际后来在道光二年,第一次行册封礼时,就被册封为嫔。而且,因为觉得她才貌双全,道光帝给她封号是“全”字,意为十全十美。可见道光对她的另眼相看。

  封为全嫔三个月后,她又晋升全妃,此时离她入宫不到两年,在还没有生子的情况下,全妃可算是凭着火箭一般的速度迅速上升,足见道光对她的宠爱之深。当然,也因为全妃自己本身才貌双全,具备吸引人的条件。

  道光四年和道光六年,全妃分别生下皇三女和皇四女,两个孩子虽不是皇子,但是因为是全妃所出,道光对她们极其疼爱。生下皇三女之后,全妃又被晋封为全贵妃,人家母凭子贵,但是全妃因为受宠,即使生的是女儿,照样让道光高兴的合不拢嘴,晋升她的位分。

  道光十一年,全贵妃终于生下儿子、皇四子奕詝,也是道光帝当时实际的长子(皇长子已于此前去世),即后来的咸丰帝,生了女儿道光帝都非常看重,何况此时是儿子?全贵妃母以子贵,地位日隆。

  所以道光十三年,皇后佟佳氏去世以后,深受道光宠爱的全贵妃就被封为皇贵妃,掌管六宫,成为了实际上的六宫之主。道光十四年,道光把这个实际上的也变成了名义上的,册立皇贵妃为皇后。此时。钮枯禄氏达到了生命里的最高点。

  然而,这样一个深受宠爱的皇后,却在盛年暴毙,死因不明。道光二十年,年仅33岁的皇后病逝。道光帝闻知皇后去世的消息以后,马上赶到寝宫临视。皇太后也于辰时赶来临奠。皇太后也亲自到皇后梓宫前奠酒。同时道光帝发布谕旨,对皇后的一生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她的美言嘉行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睠徽音之丕著,咸仰遗规;宜媺谥之崇加,式昭懋典。念自入宫伊始,即肇锡以嘉名;迄乎正位以来,洵克符乎实行。奉慈闱而成顺孝,秉淑德而著醇全。惟孝全二字之徽称,赅皇后一生之懿范。”道光帝亲自赐谥为孝全皇后

  皇后的谥号,不由礼臣事先拟定,直接由皇帝赐予,这在清代是不多见的,表明道光帝对这位皇后的感情确实深厚,非同一般。值得注意的是,从此以后,道光帝不再立皇后。后来道光立四阿哥为继承人,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对皇后的爱屋及乌

  而关于皇后的死因,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她是突然暴毙,史书上也没有记载死因。但是众说纷纭,都说皇后死于非命,且矛头都指向婆婆孝和皇太后。原来,孝全皇后生前和婆婆不和。在道光十五年,皇太后六十大寿时,皇后诗兴大发,为皇太后写了“恭和御诗十章”,献给太后,谁知道,皇太后却对道光说:“皇后敏慧过人,未免可惜。”道光帝觉得她讲得奇怪。太后又道:“妇女以德为重,德厚方能载福,若仗着一点才艺卖弄,恐不是有福之人。” 总之一句话,女子无才便是德。

  本是本着一片孝顺给太后祝寿,谁知道太后却这样说自己,孝全皇后听到这样的说法,很是生气,面对皇太后时,有时候也忍不住流露出了不满。太后向来高高在上,又怎么忍受的了皇后的不敬?婆媳两人越来越生分了,再加上宫女嫔妃们从中搬弄是非,关系更加不和。

  直到道光十九年,皇后生病,太后去探望,夹在两人中间当夹心饼的道光觉得很欣慰。皇后也懂得看脸色,病好点以后就去太后宫里谢恩,太后再送了一瓶酒给皇后。似乎一切都在好转。然而,皇后喝过后当天就暴崩了。照此说法,太后下毒的可能性很大,但都没有其它确切的证据。

  孝全成皇后的死因也就成了不解之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