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字圣人仓颉重瞳 仓颉怎么会有四只眼睛
2016-11-18 14:55:43

  (一)重瞳 重瞳也称重华、双瞳,就是一个眼睛里有两个瞳孔,分为双目重瞳和一目重瞳,在上古神话里记载有重瞳的的人一般都是圣人,但实际上经过现代医学解释,这种情况属于瞳孔发生了粘连畸变,从O形变成∞形,但并不影响光束进来,又叫对子眼,现代医学认为是早期白内障的现象。

  中国史书上记载有重瞳的只有八个人:仓颉、虞舜、重耳项羽吕光高洋、鱼俱罗、李煜。

  仓颉是黄帝时代的造字圣人;虞舜是禅让的圣人,孝顺的圣人,三皇五帝之一;晋文公重耳是春秋五霸之一;项羽则是旷古绝今的“西楚霸王”;吕光则是十六国时期横扫西域的后凉国王;高洋是北齐建立者;鱼俱罗相传是用计设杀猛将李元霸隋朝名将;李煜是五代十国时南唐后主,著名的词人,文学家。  

仓颉重瞳 仓颉怎么会有四只眼睛

  (二)仓颉怎么会有四只眼睛

  仓颉又作“苍颉”,传说中黄帝的史官。他用祖传的结绳记事的办法替黄帝记载史实。时间一长,那些大大小小、奇形怪状的绳结都记了些什么,连他自己也忘记了。因此,仓颉想造出一种简单易记的符号,用来表达思想,传授经验,记载历史。因为怕人打扰而延误了时间,仓颉把自己关了起来,开始专心地创造新的符号。

  为了叫起来方便,他给这些符号取了名字,称为“字”。这些字都是依照万物的形态造出来的。比如“日”字,是照着太阳红圆的模样绘的;“月”字,是仿照着月牙儿的形态描的;“人”字,是端详着人的侧影画的;“爪”字,是观察着鸟兽的爪印涂的……仓颉就是这样细心观察万事万物,辛辛苦苦造字。

  一天天过去,仓颉创造出了我们今天用的所有汉字,并将它传说仓颉在造字之初捉了许多甲壳类昆虫,并将昆虫沾了黑水让其在草叶上爬行,以昆虫爬行时所留下的印记来造字。由于初期造字并不多,不够使用,仓颉焦急至极,竟然又急出了一双眼睛,一张面孔上长了四只眼。后仓颉又依象形、会意、形声等方法创造出了汉字,传授给了后人。

  (三)后事纪念

  汉字是世界上使用时间最久、空间最广、人数最多的文字,汉字的创制和应用不仅推进了中华文化的发展,还对世界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大约在距今六千年的半坡遗址等地方,已经出现刻划符号,共达五十多种。  

仓颉雕像

  仓颉尊为制字先师,在古代,人们非常珍爱字和纸。一旦在路上发现,就把它们收集在一起,送到专门的火炉中烧掉。这些专用的火炉被称为字纸亭,一般建在孔子庙和文昌帝君庙的附近,或者是官府、学校等机构。过去的学者们在自己的书房里都有字纸篓,以存放废纸,积多了以后就去烧掉。字纸亭的大小各种各样,最高的有5米,一般建成多层的塔形。每到文昌帝君和仓颉的生日,人们都要到字纸亭前举行祭祀仪式。

  在上古神话里记载有重瞳的的人一般都是圣人,仓颉就是其中之一,他用他的智慧开拓了人类文字上的里程碑,被后人还念与敬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