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见蔡桓公的成语有什么 扁鹊是哪个朝代的人
2016-11-19 10:40:24 扁鹊

  扁鹊是我国历史上久负盛名的名医,其实扁鹊的原名并不是这个,但当时的百姓因为感激扁鹊所作出的贡献,于是就将上古时期神医扁鹊的名字来称呼他。这个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扁鹊有着极其高超的医术,是一代神医。  

扁鹊肖像图

  扁鹊曾在公元前357年时被蔡桓公召见,就因为这件事,还留下了一个讳疾忌医的成语。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当时扁鹊一见到蔡桓公就说他的病在皮肤里,需要治疗,但蔡桓公并没有相信,还跟大臣说医生都是没病也要说你有病的人。第二次时,扁鹊又跟蔡桓公说他的病现在已经在肌肤里面了,需要马上治疗,但蔡桓公依旧不相信扁鹊所说的。等到十天后,这是扁鹊第三次见到蔡桓公了,扁鹊对他说他的病已经在肠胃里了,要立马治疗。无奈蔡桓公还是不怎么相信他,认为扁鹊在欺骗自己。时间匆匆而过,十天后,扁鹊又一次见到了蔡桓公,这一次扁鹊倒是什么都没有说,转头就跑。

  蔡桓公感到很奇怪,就派人去询问扁鹊原因。于是扁鹊就说蔡桓公的病已经不是我能治疗的了,已经没救了。果真不久之后,蔡桓公就因病去世了。

  由这个故事总结出了一个成语,那就是讳疾忌医。讳疾忌医的意思是说一个人隐瞒自己的病情,不愿意去治疗,在现在也比喻一个人怕受到批评,所以就掩饰自己所犯的错误,掩藏自己本身的缺点。

  神医扁鹊是哪个朝代的人

  扁鹊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神医,也是第一个史书上有记载的名医。扁鹊师从当时的名医长桑君,擅长医治各种疑难杂症,扁鹊周游列国,将自己的医术造福于百姓,被当时的世人奉为神医。那么,神医扁鹊到底是哪一个朝代的人呢? 

替人诊治的扁鹊

  扁鹊出生于公元前407年,根据时间来推算,扁鹊应该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人。扁鹊原名缓,姓姬,由于他医术高超,在当时的声望很高,于是当时的百姓们就用上古时期的神医扁鹊的名字来称呼他,这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扁鹊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很高。

  扁鹊并不是一开始就从事医生这一职业的,扁鹊在年少的时候是替贵族管理他所经营的客栈。在扁鹊所管理的客栈中,有一位名叫长桑君的老者一直居住在客栈之中。其他人都认为长桑君只是一个平凡的老者,只有扁鹊一直很尊敬他,认为他是一个有大智慧的人。有一日,长桑君拉着正在工作的扁鹊,悄悄地问他:“我的年龄已经很大了,是时候找一个能够继承我医术的人了,你愿意当我的继承人吗?”扁鹊想也没想就同意了,于是他就拜长桑君为师。扁鹊在医术上的造诣极高,完美的继承人了长桑君的医术,尽得其真传。

  扁鹊学成之后,就开始周游列国,开始为百姓医治一些疑难杂症。很快,扁鹊的名声就越来越响,很多人都慕名而来,想要扁鹊帮忙医治。当时,秦国的国君秦武王因不慎伤了自己的腰,宫中的太医一直无法根治,反而越发的严重了。于是,秦武王就派人请扁鹊来秦国替他医治。扁鹊当时只是替秦武王按摩了几下,再让他喝了一碗汤药。没过几天,秦武王的腰伤就痊愈了。秦国的太医李醯认为扁鹊的存在为威胁到自己的仕途,于是就派人在途中将扁鹊暗杀了。

  揭秘名医扁鹊怎么死的

  扁鹊是春秋时期的神医,精通医术,擅长治疗各种疑难杂症。扁鹊的本名并不是这个,他姓姬,名缓,但又因为他医术实在是太高超了,所以当时的百姓就用上古时期的神医“扁鹊”这个名字来称呼他了,从侧面可以看出他医术之高。  

被李醯杀害的扁鹊

  根据史料的记载,扁鹊出生于公元前407年,死于公元前310年。扁鹊一共活了九十八岁,这在当时平均年龄三十岁左右看来,扁鹊是一个极其长寿的存在。其实,扁鹊可以活更久的,因为他是被人谋杀的。那么,扁鹊到底是怎么死的呢?

  扁鹊一直跟随长桑君学医,学成之后的扁鹊开始帮人看病,因为医术高超,扁鹊在外面的名声也越来越响亮,许多人慕名而来。当时,秦国的国君因为跟人比赛举鼎,不慎将自己的腰给伤了,太医一直无法将他的腰伤根治,反而有越来越重的趋向。无奈之下,秦国的国君听从了大臣们的意见,请扁鹊来秦国替他治腰伤。扁鹊很快就来到了秦国,他只是看看了秦王的腰伤,给他按摩了几下并让他喝了一碗药。没过几天,秦武王的腰伤就好了。

  秦武王非常感谢扁鹊治好了他的腰伤,就想封扁鹊为秦国的太医令。原来的太医令李醯听到这个消息后,十分的恼怒,他觉得是扁鹊抢走了他的官位。为了保全自己的官位,李醯先是在秦武王面前诋毁扁鹊,但发现根本没有用。于是,李醯想出了一条毒计,他派人埋伏在扁鹊要路过的地方,一举将扁鹊给杀了。就这样,因为扁鹊治好了秦国的国君,受到秦国太医李醯的嫉妒,被李醯给杀害了,一代名医就这样去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