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木雁是什么 鲁班是怎么发明锯子的

  鲁班也叫公输盘,是鲁国人,后到楚国为楚王建造器械。一位匠人不仅要手工能干还要头脑灵活,鲁班就是占据这两样的存在。有着丰富的匠人经验,一些小东西的制造不在话下,建寺修塔更是他的看家本领。鲁班创造过很多东西,这其中的鲁班木雁是个什么呢?  

鲁班木雁

  做为一名能工巧匠,建筑桥梁和亭子什么的当然不在话下,这下子名气在当地就传播开来了。后来一位僧人将鲁班请去修建寺庙,修塔消耗的时间会多一点,虽然建塔对他来说是容易的。但那个时候的鲁班才刚刚新婚不久,而且家中父母年事已高,他的心中总是放心不下家里的事,但又没办法回家跟家人团聚,于是看着天上飞的鸟儿,他想到了个好办法。鲁班根据鸟儿飞行的形态做出了一个能够飞翔的木雁,然后动机关就能够飞行在空中。

  鲁班乘着木雁每天晚上收工了之后就启程前往敦煌,跟自己的妻子团聚之后就飞回凉州做事。不久之后鲁班的妻子怀有身孕,家中公公婆婆不相信字口中的鲁班每晚骑木雁回家,就要一探究竟。后来鲁班果然乘着木雁回家来了,家中父母惊叹不已,就向鲁班讨教怎样操控木雁。鲁班说,如果想去近一点的地方就少敲几下,去远一点就多敲几下。后来不幸的是父亲乘着鲁班木雁出行时被一个地方的人当做是怪物打死了,鲁班伤心不已,认为造木雁会亡父,就将木雁毁了,后世之人也不知道木雁的做法。

  鲁班精神是什么

  现在做木匠活的师傅都知道鲁班的名字,他被称为中国建筑界的鼻祖和木匠鼻祖。做为一个热爱生活的人,鲁班的创作灵感多来自于身边的人和事,器具类、实用类的工具都有被发明和改良,而这种勇于创新的事迹有很多,被人们归纳为鲁班精神的有哪些呢?  

鲁班画像

  虽然在春秋战国时期做为匠人是被嘲讽为下等人的,但是鲁班一直没有被这个社会所淹没,他选择外出至另一个国家,好发展自己的匠人事业。鲁班到达了楚国之后,得到了为楚王建造武器的工作,好的是他并不一味痴迷于建造武器,而是从政治出发能明辨是非。因此人们所说的鲁班精神有的核心是科学精神,因为世俗是可以引导一个人走向不同道路的,而鲁班坚持在科学研究的路中走下去就是因为他相信科学。

  中国历史上的人被分为劳心和劳力两种人,而鲁班被认为是后者,其实不然。做为一名工匠之所以能够做出一番事业,不仅是手工活做的细致,更是说明了这个人是拥有巧思的。鲁班精神的科技创造能力就说明了,尊重科学、勇于创造新事物的重要性。只有人们都学习鲁班精神,在科学创造的路上走下去,才能够综合发展国力,为中国民族文化做贡献。因为中国原来封闭太久,很多人都对中国科技和创造没有了信心,但只要大家重拾信心,就能够在科学创造上赶超别的国家,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强国。

  揭秘鲁班发明了什么

  鲁班,尊称公输子,是鲁国人。鲁班的名号一直流传到今,他的工匠技艺也是被人推崇的。出生在一个世代都是工匠的家庭之中,鲁班很早就接触了关于建筑和木匠方面的知识。不仅对建筑结构比较了解,最重要的是实际操作能力也非常强。有很多的奇巧工艺是他发明出来的,那么鲁班发明了什么呢?  

鲁班画像

  在春秋战国时期,很多的工艺都在发明着,而在当时的环境中对技艺是很开放的,所以鲁班也有着很好的机会。要说起鲁班发明了什么的话,那就有着很多了。像生活中常见的东西,比如伞、锯子、曲尺、墨斗,还有一些农业和雕刻方面有关的发明,可见鲁班是一位很爱发明创造的人。做为一名热爱创造的工匠,设计这些东西的初始都是为了让人便利,伞的发明就是因为鲁班见自己的老婆在烈日下工作,就参见亭子的遮阴方式而发明了一个可以活动的移动亭子,这才有了伞的最初形态。

  不仅是这种小型的发明,他也有着兵器类的制造,云梯就是其中之一。这个云梯是古代专门用来攻打城池的兵器,利用它可以站的很高看见整个城池,对打仗的地形掌控很有用。除了兵器还有农业器具,虽然现代人都崇尚高科技,但有一些器具还是有人使用的,比如石墨。以前的人都是用捣的方式来工作,石墨的发明让垂直运动变成了旋转运动,这也很节省力气。无论鲁班发明了什么,他的最初目的都是为了造福百姓。

  有关鲁班的故事有哪些

  鲁班的名字之所以被大众所熟知,是因为他是一名十分出色的手艺人。鲁班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人,因为家中父母等人都精通工匠手艺活,所以从小就耳濡目染,懂得建筑和木匠方面的知识。那么使他出名的是什么呢?有关鲁班的故事又有哪些呢?  

鲁班和母亲使用墨斗

  被称为中国建筑和木匠鼻祖的人可不容小觑,要说起有关鲁班的故事这可真不少,其中关于墨斗的故事就是其中之一。艺术往往来源于生活,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可以启发创造的灵感。墨斗是本来就有的,但是鲁班将它进行了改良。因为有一次,鲁班的母亲正在缝制衣物,而过程中要将衣服的形状给打印出来。这时候母亲就用粉末袋和一根线来印出图形,鲁班看见了母亲的举动之后就想让母亲不这么费时间去完成这项工作,于是他拿来了一个墨斗,让线浸在墨斗里面,然后用线打印出衣服的图形。

  但是用墨斗的弊端就是要用到两个人的力量来完成,鲁班的母亲就想到用一个小钩子钩住一边的线,就不用两个人握住线的两端了。将一个人从这件事中抽离出来可以节省一些劳动力,而一个人也打印的比较快。因为鲁班从小就跟着家里人外出做事,所以他的实践能力是很强的,而手艺人的心灵手巧不仅是心思上要活跃,更多的代表了手艺上的熟能生巧。有关鲁班的故事还有很多,喜欢的人可以多多的去了解。

  关于鲁班是怎么发明锯子的

  锯子是现代人常见的工具,伐树锯木头的时候都少不了它的存在。大家都知道锯子,可是发明锯子的人和其中的故事是怎么来的呢?说起锯子就要提起鲁班,做为历史上不可多得的工匠人才,锯子的发明也让他名声大震,这种便民的工具给人的生活带来很大的方便,那么鲁班是怎么发明锯子的呢?  

鲁班造锯

  鲁班发明了很多的东西,像锯子、墨斗、石墨、云梯,其中最出名的应该就是锯子了吧。发明家都是从生活中得到的灵感,鲁班也不例外,说起鲁班是怎么发明锯子的也要讲到他生活中的小事。当初鲁班在山林之中砍伐树木之时,因为走路不小心,就溜到了地上,被一种带齿的小草割伤了手指头。后来鲁班仔细观察这种草,拿起草往手上轻轻一划就有了一道口子,原来这种草的两边都有着锯齿形的纹路,很容易就划伤人的手。

  回到家之后,鲁班并没有忘记这件事情,而是想着小草长着锯齿形就能轻而易举的割伤人的手,那如果我也发明一种带齿的工具,是不是在伐树的时候省不少力气。正好当时鲁班接手了一个建造宫殿的任务,锯木头这件事很是棘手,他立马就拿了一些铁去了工匠铺,让匠人师傅把铁的两边也打造成锯齿的形状。锯子造成了之后鲁班立即实验了一下,发现用了这种新型工具锯木头变得很简单了,从此锯子就流传下来了。后来有人问鲁班是怎么发明锯子的,他也会把这个小故事告诉别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