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始祖老子是太上老君吗 老子的学说思想是什么
2016-11-19 16:26:41 老子 庄子 孟子 孔子

  太上老君是传说中的神仙,在封神演义中,鸿钧道人共有三个弟子,其中大弟子指的就是太上老君。而在道教文化中,太上老君指的却是老子。那么老子真的是太上老君吗?  

老子像

  公元前571年,在楚国的苦县厉乡曲仁县,有一个怀胎八十一年的孩子刚一出生,就能说话,并且长着白色的眉毛和胡须。因为他指着李子树说是他的姓氏,又因为他耳朵非常大,所以,便给他取名为李耳。因为他毛发都是白色的,所以又被称为老子。至于最后他为什么是太上老君,其实和他的一些成就和传说有关。老子主张无为而治,反对战争,他的思想很受当时社会形势的接受。他在《道德经》里面阐述了很多著名的思想。之后,他看到朝堂局势不好,就打算离开自己的家乡,去四处游玩。当时他是骑着青牛出了函谷关,之后就很少有他的记载。

  有一个传说就是老子出了函谷关就是化仙而去,成了太上老君,现在看到的很多太上老君的形象也是骑着一头牛,所以很有可能就是老子的化身。甚至后世很多皇帝都特意去老子的故乡祭拜他,并且给他追加了很多封号,其中就有和太上老君有关的。而在道教自己的文化中,老子就是太上老君。

  至于老子是不是真的太上老君,这个并不可考,只能说他和太上老君有所渊源,或者说太上老君是按老子的形象所塑造的。

  老子的学说思想是什么

  老子是道家思想的创始者,他认为宇宙世间一切事物都是由道所产生,道是世间万物的起源。老子所说的道并不是实实在在存在的物体,而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  

老子像

  它是自然界本身就存在的一种东西,是超越一切有形事物的得最高自然规律。它无形,却又孕育了众生万物。老子学说用天道自然的观点代替了我国自古以来有神论的观点。老子学说以“无为”为核心。老子认为一切事物都在遵循着的规律是:事物内部不是单一的静止的,而是复杂的变化的。所有事物都有阴阳两级,是阴阳的同一体。因此老子思想中的“无为”不是以“无为”为目的,其目的是“有为”,因为先前的“道”所说“无为”和“有为”是阴阳两级,会相互转换。

  老子提倡无谓寡欲,要减少自己的私欲,达到无欲无求的境界。老子学说在后朝的更替中不断的发展。汉朝时有学者根据老子的思想提出安定人民生活,让人民得到充分休息的政策。不仅如此老子的学说在后世的总结的基础上不断的壮大发展,成为中国本土的一大宗教信仰——道教。

  老子学说是受当时的特殊的社会背景影响。老子时期各国征地不断,硝烟弥漫在华夏大地之上,统治阶级迫切的想要稳定社会秩序,保护自己的封地和子民不受硝烟的迫害。所以老子主张小国寡民的治国理念。让人们可以远离战争的的摧残,顺应规律调养身心。

  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墓在哪里

  在陕西省周至县的一座叫做大陵山的山上上有一座墓,那就是老子墓。老子墓是老子度过自己晚年生活、写《道德经》的地方,又称西楼观台。老子墓西安东面约七十公里,在终南山的北边的山脚下。  

老子墓

  老子墓先如今在峪口就峪河的西边岸上,是一座依靠山而建的陵墓,就峪河绕陵而过。陵山海拔大约有700米,陵山山顶有一个天然的石洞人们称他为吾老洞。吾老洞很高很深不可测量。

  据明代《重建吾老洞殿宇记》碑上记载,吾老洞里面藏有一个石函,石函里埋葬的是老子的头盖骨,从古至今有许多探险者想要进洞中探险,都被洞中的阴风所阻挡。陵山顶有一个道观叫吾老洞道观,里面存有明代的一座石碑和清乾隆时期的一位名叫毕沅官员立老子墓碑两通。毕沅是清乾隆时著名的学者,在老子墓椭圆形墓冢前“周老子墓”的三字石碑就是出自他的手。

  据史料记载,在吾老洞里有碑额上写有“终南福地”四个大字,洞额有写有“吾老洞”镶汉白玉匾,洞内有一座明代老子石像。吾老洞的旁边有老子祠遗址,是唐朝初年时建造的,香火旺盛,后来在北宋的一次火灾中被毁。明代时重新修建,清朝时再次修复,但在文化大革命时期被砸毁。

  后来虽然有修复,但是规模很小不如最初的规模。至今为止,还有许多热爱道家文化的人们去老子墓参观,祭拜老子。

  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怎么死的

  关于老子怎么死的这一问题一直众说纷纭,有人说老死,也有人说是羽化成仙。老子作为道家思想的奠基人,道教前身的创始者,自然会让人带上神秘色彩。然而羽化成仙的说法实在有些荒谬。对于老子的死亡文献有记载的。《弘明集》中记载:老子生于赖乡,死就槐里。此外还有老子墓一直留存今日,老子墓位于陕西省周至县楼观台的大陵山。  

  史料记载老子享年84岁,在平均年龄只有五六十岁的古代,老子可谓是当之无愧的长寿,普通人很难超过这样的年龄。

  相传老子死的时候,乡亲邻里都来吊唁,他们哭的非常伤心,就像是自己的亲人死去一样。而老子的好友秦佚来吊唁时不跪拜只是鞠躬示意,哭了三声就停止了。有人就问他:“你和老子是真正的挚友吗?他死了为何你一点也不伤心这样合理吗?”他说:“我与他自然是多年好友,老子出生是从没有到有,死去是从有到没有,都是顺应世间变化的。那些在出身的时候就感到欣喜,死去的时候悲伤都是违背世间常理的。我是老子的挚友,当他顺应规律死去时,所以能够用理性的态度看待他的生死,所以不是如此的悲伤。”人们听到他这样说都说:“你是老子真正的好朋友啊。”

  这个典故一直流传至今,先不论这一故事的真实性。老子之死至今也没有详细的史料记载,告诉世人老子死去的详细历史,所以老子究竟是如何死的在人们心中仍然有很多谜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