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急先锋索超因何事遭遇潜规则?
2016-11-20 11:40:22 索超 杨志 董平 花荣 秦明 关胜

  与众多来自朝廷的好汉一样,索超也是军官出身,最早在大名府留守司梁中书帐前听令。少时看《水浒》,总会把索超和秦明联系到一起。或许就是两人性格极其相似,才不自觉的将两人划归于同一跑道上。秦明就不须说了,前文已经有过交代。而索超,同样也是以勇猛著…与众多来自朝廷的好汉一样,索超也是军官出身,最早在大名府留守司梁中书帐前听令。

  少时看《水浒》,总会把索超和秦明联系到一起。或许就是两人性格极其相似,才不自觉的将两人划归于同一跑道上。秦明就不须说了,前文已经有过交代。而索超,同样也是以勇猛著称,仅从其称号上看,就足以看出此人的不同凡响。按我的理解,先锋者,勇往直前也。而一个“急”字,似乎更能体现出索超的敬业。可见,这个索超不仅武艺高强,而且还善于任事。

搜狗截图16年11月20日1139_115.jpg

  但让人费解的是,这么一个得力干将就在跟前,梁中书却偏偏舍近求远,一定要让一个犯了罪的杨志去押运那生辰纲。如果说梁中书手下缺少能人也就罢了,但索超在校场上与杨志斗了五十余回合,都没有分出胜负,可见其武艺了得。梁中书有此善战的将军不用,却独独要抬举一个配军担此大任,无论如何都显得有些不正常了。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梁中书对杨志情有独钟而弃索超于事外呢?我想问题应该还是出在索超的这个“急”上。索超既然号称“急先锋”,想来那脾气定然也是大得很。如此的脾气秉性,平日里肯定也没少让梁中书头疼。尽管如此,此人终究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将才,梁中书内心虽然不甚喜欢,但考虑到将来还要为己效力,也就暂时忍下了。

  另一方面,即便是梁中书对索超没有成见,按照索超的性格,做起事来也不可能让人太过放心。而杨志的到来,却让梁中书眼前一亮,一者是看杨志不仅武艺高强,而且办事沉稳,这后者显然是那索先锋所不具备的。二来也了解到杨志受了不少的冤屈,始终想着如何洗刷罪名,东山再起。这样的人,只要多加安抚,笼络其心,不愁不感恩戴德,为己所用。

  出于这样的考虑,梁中书就决定让杨志去为自己办一件大事。但后来仔细想想,又觉得这样做有些不妥,手下那么多大将不用,却非要去抬举一个囚犯,手下这些人会不会不服气呢。考虑再三,梁中书想还是先搞一个比武选拔赛吧,让大家见识一下杨志的本事,心想按杨志的武艺,堵住众人的口应该不成问题。于是,梁中书发下号令,要在小校场上切磋武艺,展示功夫。要说开始的时候还比较顺利,杨志是连赢几场,梁中书十分高兴,但就在要为杨志加封官职的时候,却有人突然冲进场子,高声叫喊着要与杨志一比高下,这人就是军中闻名的“急先锋”索超。

搜狗截图16年11月20日1140_116.jpg

  本来按梁中书初期的想法,比武也就是走个过场,以便提高杨志的威信。对此,手下的那些将军们自然是心领神会,并不拿当回事。比武的时候,那些武艺好的基本就没有上场,为了配合上司,只是让一些平庸之辈上去应付一下。故而,杨志在场上几乎没有遇到太强的对手。这样一来,不仅让杨志赚足了面子,也让梁中书显得有话可说。如此的安排,应该说是万无一失了。但自从有个叫周瑾的将军杀出来被杨志打败之后,局面就出现了逆转。别人都好说,唯独这个周瑾却是索超的徒弟。见自己的徒弟被人打趴下了,一直忍着没出手的索超是再也顾不得了,挥鞭跃马就冲了出去。

  到了此时,梁中书也没有办法了,既然是比武,总不能不让人家展示。于是只能看着两人战到一起,结果两人斗了几十回合也没分出胜败。两虎相斗,必有一伤。梁中书见此等场面,就赶紧传下将令,让两人住手,并对两人同时进行了赏赐。当然最后,押运生辰纲的重任还是交给了杨志。对索超,梁中书虽然嘴上没说什么,但内心分明还是有些看法的。因此经过此事之后,梁中书基本上也就没有再重用过索超。

  索超失去了用武之地,内心始终是愤愤的。对此,梁中书自然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好在索超武艺高强,梁中书也不忍舍弃。倒是后来的一件事情让梁中书改变了对索超的看法,那就是杨志押运生辰纲失手,梁中书的怒气转嫁给了杨志,对索超的怨恨也就慢慢消退了。尽管如此,梁中书对索超的态度始终都是不冷不热的。

搜狗截图16年11月20日1141_117.jpg

  直到后来,梁山大军进逼大名府,情势危急,梁中书急派手下兵马都监闻达和天王李成两个带兵前去迎敌,而对索超仍是不置可否,听之任之。结果后来闻达、李成被梁山杀得大败,这才让索超再次显露头角。但到了此时,朝廷尚且无能为力,单靠几个将军又如何能挽回败局呢。后来,索超被梁山定下计策,生生活捉了过去。索超投降了,闻达、李成更是难撑危局。最终,梁山大闹大名府,城中军马死伤大半,只剩下闻达、李成保得梁中书逃了出去。

  后来,索超跟随宋江上了梁山。因为有了前期在梁中书手下时的教训,脾气性格也改变了不少,加上宋江又极会用人,索超自然十分卖力,随着宋江是东拼西杀,南征北战,为梁山的发展壮大立下了汗马功劳。在英雄排座次的时候,索超虽然只是革命的后来人,但因为有了宋江的赏识,加上军功卓著,自然就排进了三十六天罡的序列。如此高的地位,让索超顿觉惶恐不安,从此更是跟定宋江冲锋陷阵,甘冒矢石。

  索超,这个昔日朝廷的“马前卒”,从此成了梁山四处征战的“急先锋”,并最终以自己的一腔热血成就了精忠报国的半世英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