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立本和狄仁杰:伯乐于千里马的知遇之恩
2016-11-20 14:39:42 阎立本

  阎立本对于狄仁杰,有伯乐对于千里马的知遇之恩,正是阎立本的慧眼识才,狄仁杰如此英豪才得以浮出水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0日1440_160.jpg

  狄仁杰剧照

  作为初唐画家,阎立本与其兄长阎立德的才华,包揽了宫殿、陵墓的设计到绘画,唐太宗收藏于凌烟阁二十四功臣肖像画,正是出自阎立本手笔。阎立本不仅在绘画艺术上极有造诣,其政治才能同样出众,任贤为用,受人尊崇。

  阎立本以河南道黜陟使得身份,担任考核官吏升迁,人才选拔的任务,在河南汴州遇到了其寻求良久的治世之才。阎立本对其说道:“我虽然是一个肖像画家,在我心中自有想画之人与不想画之人,想画的人物中,见其第一眼便有冲动下笔的人更是少之少,而你就是极少数之人,非画不可之人。”

  而这位阎立本认为非画不可的人就是狄仁杰,当时的狄仁杰仍然是一个任职参军的小官,身份低微,但从他的眼神中搜寻不到一丝畏惧之色,极为沉着冷静,阎立本正是为其胆量所折服,阎立本事后对其近臣坦言道:“被我凝视而毫无动容之色的人,实在从未见过。”狄仁杰被擢升为并州都督府法曹,此后满身抱负得以施展,成为一代名臣。

  阎立本作品

  阎立本,唐代画家,工书法,擅画人物、车马、台阁,有“丹青神化”、“冠绝古今”的誉称,其代表之作有《步辇图》、《历代帝王图》、《锁谏图》等。

搜狗截图16年11月20日1440_159.jpg

  阎立本作品赏析

  阎立本在艺术上继承了南北朝的优秀传统,经过其反复琢磨加以吸收和发展,较之前朝更具表现力,刚劲的铁线描,古雅的设色,沉着而又富于变化,因此他所刻画的人物精神面貌极为细致与灵动,这些都超出了南北朝及隋朝的水平。被誉为丹青神化,天下则取,在绘画史上具有拔尖地位。

  其代表作之一《步辇图》,取材于贞观八年吐蕃首领松赞干布与文成公主联姻的事件,描绘了唐太宗李世民接见吐蕃使者禄东赞的情境。画面中的人物衣裙细致飘逸,神情举止栩栩如生,写照之间能够曲传神韵,笔墨勾勒流畅中带有坚韧,畅而不滑,顿而不滞。图像中局部配色以晕染为主,极具立体感。全卷色调浓重富丽,大面积的红绿色块相互交融,极有韵律感与视觉效果,实为举世佳作。

  而另一幅佳作《历代帝王图》更是恢宏之作,细致刻画了封建统治者的共同特性与气质仪容,但又根据每位帝王在位期间的政治作为,不同的境遇命数,塑造出个性突出的人物形象,从中可见作者对历代帝王的评价。

  阎立本历代帝王图

  《历代帝王图》又称《古帝王图》,现藏于美国波士顿美术馆,此画卷纵向51.3厘米,横向531厘米,共绘有自汉至隋十三位帝王肖像,在其人物个性的刻画上各附异彩,个性分明,并将封建等级伦理观念融入其中,适当处理人物大小。

搜狗截图16年11月20日1440_158.jpg

  阎立本《历代帝王图》

  画幅中的十三位帝王分别是前汉昭帝刘弗陵汉光武帝刘秀,魏文帝曹丕,吴主孙权,蜀主刘备晋武帝司马炎,陈废帝陈伯宗,陈宣帝陈顼陈后主陈叔宝北周武帝宇文邕隋文帝杨坚隋炀帝杨广,另外加上侍者共四十六人。每位帝王均有榜书,有的还记有在位年代及对佛道的态度。

  阎立本在绘此作品的过程中,注意到封建统治者的共同特性与气质仪容,但又根据每位帝王在位期间的政治作为,不同的境遇命数,塑造出个性突出的人物形象,从中可见作者对历代帝王的评价。

  例如那些开国建功的君王,在画家笔下体现了一派王者气度;而那些昏庸亡国的君主,则是一派萎靡庸腐之态。画家在绘其君王画像时,将其对君王的评价融入其中,使人物个性更加饱满。不置可否,《历代帝王图》的艺术成就代表了初唐人物画的最高水平,在古代绘画史上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

  阎立本观画

  阎立本观画这个典故讲述的是唐代画家阎立本参观南北朝著名画家张僧繇的壁画遗迹,历经三次观赏,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越深入了解越能窥探期间奥秘,逐渐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搜狗截图16年11月20日1439_157.jpg

  阎立本作品赏析

  一日,阎立本恰巧寻得机会可以观赏南北朝画家张僧繇的壁画,然而前去的第一天,阎立本大致的浏览一番,颇为失望,原来名家之作也不过徒有虚名,遂败兴而归。第二天,不甘心的阎立本寻思着再去观摩一番。仍旧为能揣摩出惊世之笔,横竖打量也不过近代名士之作的水平。第三日,阎立本无意间途经此地,便起心再次前去观赏,伫立画前,良久之后,似乎有所发现,越是定睛凝望,越是被其深深吸引,精妙之处,别有洞天,阎立本不禁拍手叫绝,遂坐卧与画作前,欣赏研究长达数十日之久。

  从这则典故中反映了复杂之物,要通其经理,必定需要反复琢磨,细心研究,走马观花是难以欣赏到精髓的,即使是阎立本如此精通画艺之人也难通其理,前两次都被自己的经验之谈蒙蔽了双眼,不能从框架中跳脱出来,直到第三次,摒弃所有偏见,从无到有,才真正顿悟名家笔下所传到的奥妙与灵感。

  因此此典故常被运用到治世之道中,摒弃经验之谈,更忌讳走马观花,一定要深入研究之后才有发言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