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和惠子的故事 思想家庄子怎样对待生死
2016-11-21 11:32:58 庄子 孟子 孔子

  平时生活中我们都喜欢跟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朋友,或者有共同的爱好,或者是世界观、人生观相互接近或认同。如果说起经典的好朋友模范,我们想到的首先是俞伯牙和钟子期,或者是廉颇蔺相如等等。很少有人会把庄子和惠子认定为志同道合的朋友,或者朋友中的典范。然而事实上,他们确实是终生的挚友。  

庄子雕像

  庄子和惠子两人能成为终生的挚友确是让人匪夷所思。首先,庄子是道家学派的继承人和发扬者,穷尽一生为道家学派代言。惠子是名家学派的宗师人物,一生追求、信仰名家,希望能让名家发扬光大。两个人的人生信仰、人生追求是截然不同的。

  其次,庄子虽然祖出名门,据传先祖曾是宋国的国君,但是到了庄子这一辈却是贫困潦倒。庄子经常饿着肚子研究学问,可谓家徒四壁。惠子贵为一国之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金钱、美女、珠宝对他来说不在话下。庄子这样的穷光蛋要和惠子这样的权贵见上面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情,能发展成为挚友确实非同寻常。

  最后,庄子的个性喜欢安静,同时又对富贵名利看得很轻,因此是典型的宅男。惠子的个性喜欢热闹,并且对于追求富贵带有极大的热情,因此是典型的交际狂。

  就这样两位什么都搭不上届的人,他们却成为终生的挚友确实是不容易。但是他们确实是历史上非常奇特的一对挚友。

  庄子怎样对待生死

  庄子集道家所成,崇尚以自然之法生存,认为世间万物都处于轮回的平等状态。他的思想在当时引起很大轰动,与纷乱的格局显得格格不入。  

庄子雕像

  庄子出生于世家,是皇族后裔。他出生之前的几天狂风乱做雷雨交加,他的母亲很是担心,担心这样恶劣的天气会影响孩子的出生。可是在庄子出生那天,天气顿时晴朗,蓝蓝的天空中飘着白云,空气里满是青草的味道。他的家庭在宋国属于上流社会家庭,对庄子的教育非常重视,遍请名师为他讲学。当时正处于百家争流的时期,各种学派思想层出不穷,庄子不满足课堂上的知识,待成年之后就出外游历了。

  游历的途中,庄子看到因为战乱百姓苦不堪言,流离失所。他认为争斗是世间不和谐的本源,争斗来源于内心的不平静。他非常认同道家的大爱思想,立志于道家学说的发扬光大。他做过漆园小吏,观察世事,观察不平等带给人的影响。后来归隐南华山,潜心问道。

  庄子临死前,对自己的身后事做出安排,叮嘱弟子在他死后不要在墓中放入陪葬品。弟子遵从他的遗愿,为庄子举办了一个绿色环保的葬礼。庄子不是事事追求与他人不同,他只是遵从个人内心真实思想行事。他的精神境界已经超脱物质层面,只追求精神领域的怡然自得。庄子毕生追求无为、平等,他遵照自然法则生存,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万物,让事物保持原有的状态就可以了。

  庄子钓于濮水是什么意思

  庄子这个著作里秋水非常经典,文章里有一个小寓言故事,写了庄子拒绝邀高的故事。庄子在濮水这个地方垂钓,楚国的君王派两个使者到濮水,向庄子发出邀请。  

庄子雕像

  使者对他说,我们的君王将治理国家职务托付于你,希望你不辞辛劳能够接受。他继续钓鱼没有起身,只是对使者说道,传闻你们国家有一只龟兽,已经死去很长时间,你们的君王把龟包裹在锦缎里珍藏在匣子里,供奉在庙堂之上。请问,这只龟是愿意死了被尊贵的供奉起来,还是愿意活着在烂泥沼里自在的爬动呢?两位使者回答,当然是愿意在泥沼里爬动。此时庄子大声说道,你们回去吧,我就想像龟一样在泥沼里活着。

  庄子曾周游列国,活得自由率性,后来拒绝了楚王的官职,隐居著书。庄子人和他的思想一样,反对人的追求功名心,这在古代非常难得。他所写的文章多为寓言故事,简短的几个比喻就将要表达的意思形象生动的展现出来。他认为在朝廷为官,谋取功名权势,就像虽然身着显贵之服,身处显贵之地,但是却如同死去,而自然而然的活着,虽然物质条件匮乏,却能让自己身心舒畅。他有一个名言,指哀莫大于心死,认为精神追求比物质追求重要,这里也能体现出来。

  其实他真的很伟大,有多少文人读书就是为了得到当朝者青睐,能够做官显富贵,而他面对一个君王送上来的官职厚禄却毫不心动,视为草芥,读了这个故事,更加佩服庄子的品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