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著名将领司马元显真的是死于轻敌吗?
2016-11-21 14:12:31

  司马元显是东晋历史上非常著名的人物,官职做到了骠骑大将军,在当时权倾朝野,最后讨伐桓玄兵败被杀。那么,司马元显生平都有怎样的故事呢?下面来看看司马元显的生平简介。

搜狗截图16年11月21日1413_142.jpg

  司马元显画像

  公元382年,司马元显出生于河内温县。他是东晋简文帝司马昱孙子,会稽文孝王司马道子的长子,东晋孝武帝司马曜的侄子。因为他属于东晋皇族,这就注定了司马元显的生平是不平凡的。隆安元年公元397年,青兖二州刺史王恭以讨伐王国宝为借口起兵反抗朝廷,成功逼得司马道子赐死了王国宝。司马元显利用王恭手下大将刘牢之对王恭的不满,说服了刘牢之反叛了王恭,最后王恭兵败被擒。

  隆安三年司马道子病重,年轻的司马元显任用司马德文和张法顺等人,树立起了自己的党羽。元兴元年也就是公元402年,司马元显升任骠骑大将军、征讨大都督,任命刘牢之为前锋都督,率兵讨伐桓玄。在这段时期内,司马元显实则是东晋朝政的主宰者,可谓是权倾朝野。

  最后刘牢之阵前倒戈,致使司马元显兵败被擒,桓玄进京掌握朝政,把司马元显交给廷尉处死了,并且杀害了司马元显的家人和部下。从隆安三年到元兴元年期间,司马元显一度掌握了东晋政权,但是因为自己的腐败和任用了张法顺等小人,使得朝廷纲纪混乱不堪,国库空虚。

  元兴三年也即公元404年,刘裕领兵击败桓玄,当时的大将军和武陵王司马遵追赠司马元显为太尉。以上就是司马元显的生平简介。

  司马元显怎么死的

  司马元显又叫做司马郎君,出生在河内温县的一个皇室家庭,出生富裕,并且具有很好的军事才能,在他16岁那年就出任侍中。他的父亲叫做司马道子,曾经是东晋朝廷宰相。司马元显在当政期间,独揽朝廷大权,此外,他还带兵造反朝廷。司马元显特别痛恨王恭,并且想说服他的父亲司马道子讨伐王恭。司马元显的一生经历很多战争,所以,有很多人都关心司马元显是怎么死的。

搜狗截图16年11月21日1412_141.jpg

  司马元显

  司马元显讨伐王恭后,他发现他的父亲司马道子整天沉迷于酒色,不理朝政,他深知父亲的名望已经慢慢地消失了,所以他暗示朝廷解除他父亲的职务。而此时,司马元显非常信任庐江的太守张法顺,并与他结盟,树立自己的党羽。司马元显的另外一个对手是桓玄,他们之间曾进行多次交战。在与桓玄交战中,司马元显轻视敌人的战斗力,所以最终被桓玄打得落花流水,并且在战场中死去。

  司马元显是怎么死的。话说隆安五年(401年),司马元显和桓玄交战,司马元显是一个自高自大的人,他根本就看不起桓玄的兵力,当桓玄渐渐地逼近时,他才开展攻击。敌人都已经打在家门口了,司马元显已经没有还击之力了,最后被桓玄击败。桓玄把司马元显交付给朝廷处置,并且用毒酒毒死司马元显的父亲,司马元显的六个儿子都一一被桓玄杀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