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西晋灭亡后天下情况又是什么样的呢?
2016-11-22 08:40:50

  西晋是中国历史上的大一统王朝之一,在历史上和东晋并称为晋朝。但是在历史上,对于西晋的描述并不是很多,西晋是什么时候灭亡的呢?西晋灭亡时间是什么?

搜狗截图16年11月22日0841_4.jpg

  羌人分布地区图

  西晋王朝从公元266年开始,但是如果以灭东吴的时间来算的话,那么便是公元279年开始。西晋的开国皇帝司马炎,在灭吴之后,司马炎开始以洛阳为中心在全国范围里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推动国家的发展和恢复人民的生活。

  而在“八王之乱”之后,西晋本就元气大伤。而由于对西北边疆各少数民族的引进,在西晋末期,几乎有一半的人口都是少数民族。在长期的民族压迫下,少数人民对统治者恨之入骨。于是,各个少数民族开始拉帮结伙,对朝廷发难。其中,匈奴有着强大的野心,企图占领中原。也正是这野心,匈奴策划了灭亡西晋的运动。于是,各个少数民族开始相继发难,反晋浪潮崛起,形成了“五胡乱华”的局面。

  公元310年冬天,刘渊先后发起了三次攻打洛阳的战争。就在公元311年,匈奴大军第三次围攻洛阳的时候,南方诸州的牧丞都采取观望的态度,最终在7月洛阳失守,晋怀帝被俘,公元316年,长安失守,宣告了西晋的灭亡。

  西晋,这个曾经的大一统王朝,有过五位皇帝的西晋,在历时51年之后,于公元316年走向了灭亡。

  西晋灭亡的原因

  西晋是大一统王朝之一,但是与秦国不一样的是,西晋的存在非常的短暂,仅仅存在了51年。那么西晋灭亡的原因是什么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2日0840_3.jpg

  西晋的开国君主司马炎

  在曹魏的后期,由于政治的日益腐败,导致阶级矛盾日益突出,统治阶级内部也出现了以曹爽为首和以司马懿为首的两个集团的对立和斗争。在曹爽等陪同曹芳出洛阳城南拜谒魏明帝陵之际,司马懿在洛阳发动了政变,之后的曹魏政权实际上一直掌握在司马氏的手中。

  公元263年,司马昭发动了灭蜀汉之战并取得了胜利。三年之后,曹魏皇帝曹奂禅位于司马炎。自此之后,曹魏灭亡,西晋开始。

  之后,西晋先是灭了吴国,再是在全国开展了一系列的措施使得百姓摆脱了战乱之苦,国家也走上了发展之路。那么西晋怎么就在短短的51年时间里就灭亡了呢?西晋灭亡的原因是什么呢?

  但公元290年,司马炎去世,晋惠帝继位之后,外戚杨骏辅政,统治集团内部矛盾愈演愈烈,最终爆发了“八王之乱”。在“八王之乱”里,社会经济遭受了重大的破坏,人民的伤亡也非常严重,最终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爆发。分布在西北边疆的少数民族陆续向内地迁徙。但是迁入内地的少数民族,遭受着压迫,使得各少数民对西晋的统治者的痛恨深入骨髓,各地开始了反抗斗争。最终在匈奴大军的攻击下,西晋走向了灭亡。

  西晋灭亡后的朝代

  西晋建立于公元266年,于公元316年宣告灭亡,仅仅存在了51年的时间。西晋在中国历史上的大一统王朝之一,那么西晋灭亡之后的朝代是什么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2日0840_2.jpg

  西晋壁画

  在西晋灭亡之后,中原几乎被匈奴整个控制,各族人民也在北方先后建立了自己的国家,史称“五胡十六国”,并不是朝代。西晋灭亡之后的朝代,是东晋。

  公元308年,西晋宗室司马睿在王导的建议下,南迁到了建康,并获得了吴姓氏族的拥护。在西晋灭亡之后,整个中原几乎都被匈奴所控制,各族在北方各地先后组建国家。公元317年,司马睿在建康重新构建了晋廷,称为晋元帝,史称东晋。这时候的北方还是“五胡十六国”的状态,在东晋建立之后则被称为“东晋十六国”。

  东晋,是一个完全代表士族利益的朝廷。它建立的同时,北方处在分裂混战的状态之中。北方各族组建的国家之间相互争霸,国家不断的更替,有新建的,也有灭亡的。而居于江南的东晋,也不是个安分守己的主,历代帝王都想着收复北方被占的领土,那些从北方迁到江南的人民,也非常想念自己的故乡,很多有志之士都会自发的组织北伐,朝廷也多次试图北伐,但是朝廷内部的不团结,就注定了北伐无法取得成功。

  同时,东晋也是个内部四分五裂的朝代。在公元420年,晋安帝被宋公刘裕废除,建立了刘松,宣告了东晋的灭亡和南北朝时期的来临。

  西晋灭亡后天下情况

  东汉之后,分成了曹魏、蜀汉、东吴三个政权,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西晋是在曹魏之后建立的,建立之后的西晋先灭蜀汉,后灭东吴,结束了三国鼎立的局面,使得大陆重新统一。但是西晋这个大一统王朝存在的时间并不长。西晋灭亡后天下情况又是什么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2日0840_1.jpg

  西晋图片

  自东汉以来,由于政策问题,原本居住在边疆的少数民族便开始渐渐地向中原迁徙。到了西晋,大量的游牧民族内迁就成了一大特色。原本习惯了游牧的少数民族,在迁入中原之后便与汉族一同生活,过上了定居的农业生活。然而,由于统治者的汉族为主的思想,各族少数民族被强迫纳租调,服力役,成了那些地主、官吏的奴仆,深受压迫。在统治者残酷的民族压迫之下,这些内迁的少数民族对汉族统治者充满了怨恨。

  在匈奴的策动下,各少数民族发起了反晋浪潮,西晋政权岌岌可危。最终,在“八王之乱”大伤元气的西晋,面临了“五胡乱华”的局面,最终在公元346年,长安失守,西晋宣告灭亡。西晋灭亡后天下情况是怎么样的呢?

  在西晋灭亡之后,灭晋的策动者——匈奴,几乎控制了整个中原,中原进入了长达一百多年的大动乱时代。之后,除了匈奴之外的各个民族陆陆续续地在北方建立起了自己的国家。历史上,将其称为“五胡十六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