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岸贾历史上真有其人吗 如何评价屠岸贾
2016-11-22 11:47:50

  屠岸贾,屠岸是他的姓,名为贾,是个比较少见的姓氏。他是春秋时期晋国的大夫,出身高贵,祖父和父亲都是之前辅佐国君的大夫,我们最多的是从戏剧中看到他,像是纪君祥创作的《赵氏孤儿》,他也是一个以奸臣形象示人,那么历史上到底有没有这么一个人呢?人们对他的评价又是什么样的?

  屠岸贾历史上真有其人吗

  屠岸贾,是元杂剧《赵氏孤儿》中的一个人物,他是一个大奸臣,因为在剧中他的人物形象刻画的深入人心,让人恨得牙痒痒。那么历史上是否真的有这么一个人存在呢?历史上是真的有这么一个人存在的。他是春秋时期晋国人,他出身于一个贵族之家,他的祖父和父亲在晋惠公时期都担任要职,他们一家三代都做过大夫的职位。这都是因为祖父曾经在晋惠公身边,参与了党政,最后得胜得到晋惠公的重用,这样一来福泽了后代。  

屠岸贾戏剧照

  屠岸贾并不是一个好人,晋国在晋文公和晋襄公在位之时都是称霸一方的霸主,但是到了晋灵公这,晋国开始走向衰败。屠岸贾他是一个善于奉承的臣子,晋灵公的昏庸无能,他作为臣子只会溜须拍马,对晋灵公唯命是从,唯恐天下不乱。屠岸贾挑拨当时晋国相国赵盾与晋灵公的关系,乘机煽风点火激化了两人的关系,后来害得赵盾一家遭到屠杀满门的伤害。

  如何评价屠岸贾

  了解到屠岸贾这个人如何大多是从戏剧中或者评述里头,他是个大奸臣,善谄媚喜欢溜须拍马得晋灵公的欢心,为晋灵公马首是瞻,晋灵公骄奢淫逸,他一味地蒙蔽国君,他从来不是什么忠良之臣,只是一个喜欢把弄权术的权臣。他挑拨离间了晋灵公与赵盾家族的关系,害得忠良被害,屠岸贾助纣为虐为非作歹,让人生恨。  

屠岸贾剧照

  赵氏惨遭灭族,使得晋国失去了一个得力的助手,这也是后期晋国被三分天下的关键之一。一个君主不体恤群臣,爱好玩乐,不理朝政,一个喜好讨君主欢心的大臣,一个昏庸无能的君主碰上一个溜须拍马的大臣,这个国家破亡指日可待,屠岸贾也是导致晋国被灭的助攻手。

  历史上真是有屠岸贾这样的人存在,这也是一个朝代的悲哀!屠岸贾这人真是恶迹斑斑,一个玩弄权术,只会阿谀奉承溜须拍马的人是得不了什么善终的,最后他死于赵氏受中也是罪有应得,因为他的挑拨使得忠良被害,实在不是人所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