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名将王玄策灭了全印度究竟怎么做到的?
2016-11-22 14:04:50 王玄策 邓羌 郑吉 杜预 班超 张辽

  王玄策灭了全印度吗?王玄策是唐朝太宗年间著名的官员,也是一名著名的外交官,他有着“一人灭一国”的彪悍战绩,但是史书中对于王玄策这个人的前半生记述并不多,而因为其淡泊名利,属于立下天大功劳之后挥挥手便离开的人,在和平年代没有什么作为,因此他的事迹除了出使印度之外便没有其他记载了。

搜狗截图16年11月22日1405_144.jpg

  王玄策画像

  王玄策曾经在印度打了场打胜仗,那么有人会问了,王玄策灭了全印度吗?没有的,这是夸张了。王玄策曾经“一人灭一国”,然而当时的印度有着许多王国,因此王玄策并没有灭了全印度。王玄策的事迹也主要记载在王玄策自己写的《中天竺国行记》中,讲的是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一些事,但也因年代久远遗失了大多数。

  王玄策第一次出使印度的时候只是一名普通的副使,当时出使的主要官员是朝散大夫、上护军李义表,出使的是摩伽陀国。王玄策第二次出使印度的时候已经是主要官员了,当时的职位是右率府长史,也就是在第二次出使的过程中,王玄策完成了“一人灭一国”这般不可思议的壮举。

  当王玄策到达印度玛卡达国的时候,发现本来与唐朝交好的西拉迪提亚国王已经去世了,取而代之的则是篡位的大臣阿尔裘那。阿尔裘那把这些唐朝来的使者全部关了起来,谁知道被王玄策逃了出来,一路逃到尼泊尔,更是向尼泊尔王国的国王借了七千起兵,一下子将高自己四倍兵力的阿尔裘那阵营打得落花流水,维护了玛卡达国的和平,之后便带着俘虏阿尔裘那回国了。因此,王玄策并没有灭了全印度,而是灭了一个国家。

  王玄策生平事迹

  王玄策生平事迹有哪些?王玄策是唐朝时期的著名外交家,河南洛阳人,生卒年并没有具体的记载。王玄策担任过黄水县令,之后又升官至朝散大夫,曾经三次出使过印度,创造过“一人灭一国”的传奇战绩,留下了《中天竺行记》一书,但是完整地版本已经在历史的长河中失传了,只剩下《解迦方志》、《法苑珠林》等残篇。

搜狗截图16年11月22日1404_143.jpg

  王玄策参与的战争图片

  王玄策早些年的事迹已经不可考了,历史上第一次记载他是其担任黄水县令的时候。之后在贞观十七年,王玄策作为副使,陪同朝散大夫、上护军李义表一起护送婆罗门国的使节回婆罗门国。在当年的十二月,王玄策等人到达了摩伽陀国,这也是王玄策第一次出使印度。在贞观二十一年的时候,王玄策又一次出使印度,这次要去的是印度玛卡达国,因为玛卡达国和唐朝向来有着良好的关系,唐太宗想要去联系一下感情。

  谁知道当王玄策到达印度后,发现玛卡达国的国王西拉迪提亚已经去世了,玛卡达国的王位被大臣阿尔裘那篡夺,并且当时的印度已经全面陷入了战乱之中,王玄策等人还被阿尔裘那抓起来丢进了大牢。王玄策逃出牢狱后并没有直接回大唐,而是一路北上来到了尼泊尔王国,和尼泊尔的阿姆修瓦尔曼王进行谈判,成功要得七千尼泊尔骑兵,并且用这些士兵成功打败了有着三万兵力的阿尔裘那,恢复了玛卡达国的和平。“一人灭一国”便是王玄策生平事迹中最为出名的一件。

  王玄策一人灭一国

  王玄策一人灭一国的故事是真的么?王玄策是河南洛阳人,他是唐朝太宗年间著名的外交家,最高官职是朝散大夫,有着王玄策一人灭一国得彪悍战绩。唐太宗年间刚经历了战乱,战事已经少了很多,那么王玄策为什么能够做出一人灭一国的壮举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2日1404_142.jpg

  王玄策画像

  王玄策灭的这个国家是在印度。那是贞观二十一年,唐太宗派了王玄策去印度的玛卡达国进行友好访问,等到王玄策经历千难万险好不容易到达了印度玛卡达国,却发现本来与唐朝友好的国王西拉迪提亚已经去世了,取而代之的是当朝篡位的权臣阿尔裘那。当时的印度除了玛卡达国之外,还有许多国家也都陷入了战乱之中,王玄策等人还收到了阿尔裘那的袭击,之后更是被关押进了牢狱之中。

  后来众人帮助王玄策逃脱了逃狱,逃离了玛卡达,但是王玄策却没有回唐朝。他在这个地方受了辱,便要把这耻辱留在这里,绝不带回国家去。王玄策单枪匹马去往了尼泊尔王国,并且成功说服了尼泊尔王借兵给自己。于是王玄策便凭借着尼泊尔国王借给自己的七千尼泊尔骑兵,将有着大象部队的三万阿尔裘那军打得落花流水,生擒了阿尔裘那。

  王玄策的这场战斗发生在异国他乡,甚至连军队都是别的国家的,而且还是以少于敌方四倍的兵力以少胜多,“用兵如神”一词完全可以用在王玄策的身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