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外交家甘英止步波斯竟是因为他人的恐吓?
2016-11-22 14:13:45

  甘英是东汉时期著名的外交家,是当时的汉朝大将西域都户班超的属吏,后来跟随班超转战西域。公元97年的时候,班超派遣甘英出使大秦,也就是今天所说的罗马帝国。

搜狗截图16年11月22日1414_149.jpg

  甘英出使大秦

  甘英领命之后就带着使团从鬼兹,也就是今天的新疆库车一带出发,一直往西走到了疏勒,大致就是今天的喀什一带。然后攀过了葱岭,葱岭就是今天的帕米尔高原,还经过了大宛国,大宛国在今天的乌兹别克斯坦费尔干纳盆地一带,然后还路过了大月氏国,到了安息,其实就是路过了波斯帕提亚王国,然后到了伊朗的境内。后来甘英有经过了阿蛮、斯宾、于罗,到达了条支,条支就在今天的伊拉克境内了。之后甘英一行人又抵达了安息西界的西海,也就是今天的波斯湾。

  甘英到了波斯湾准备渡河而过,于是当地的船工对他说,这里海域广大,如果顺风的话三个月也就能到,但是是逆风的话,可能就要一二年了,所以你就要准备三年的粮食才行,而且在海上行驶会让人产生对热土的思念,也常常有死的人。甘英听了之后,就放弃了渡海。于是甘英就准备返回了,甘英返回的路线也不是原路返回,走了六十天才到安息,然后又路过了木鹿还有吐火罗等。

  甘英这次出使虽然没有到达目的地大秦,但是却增加了中国人对亚洲各国的了解,对后世的影响也非常的深远。

  甘英最远到哪里

  甘英出使大秦,来到了条支,然后到了安息西边的西海,这里就是今天的波斯湾一带了。甘英看到了前面的大海,于是就准备横渡而过。但是当地船厂的工人却告诉甘英,这里海域非常的辽阔,渡海要看风向,如果风好的时候,三个月也就能够到达对岸了,如果风不好就可能要在海上漂一两年了。所以建议在船上就要准备好三年的粮食,以防万一。而且海中还有能让人产生思念故土的能力,也常常会有人死在路上。

搜狗截图16年11月22日1414_148.jpg

  班超派甘英出使大秦图

  甘英听了之后就放弃了渡河的念头,所以安息西界的西海就是甘英出使大秦来到的最远的地方。这里应该就是波斯湾一带,是阿拉伯海西北伸入亚洲大陆的一个海湾,婕妤伊朗高原和阿拉伯半岛之间。

  当时安息国是汉朝与大秦交易的一个中转站,是安息将汉朝的丝和丝织品与大秦交易,并且从中牟取一定的利益。所以当时那里的人将甘英劝回,大致是怕甘英建立了汉朝与大秦之间的联系,这样在贸易上面就不用安息来做这个中转站,安息因此会失去很大的利益,所以他们才吓唬甘英,让甘英望洋兴叹了一番就走了。

  值得一提的是,有研究的学者发现,安息船厂的工人说的那个在“海中善使人思土恋慕”的力量,很有可能就是希腊神话当中那个以歌声来迷惑税收的塞壬女妖。所以船员也有可能并不是吓唬甘英,而是本身就有一个神话传说是怎么说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