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城濮之战的成语是什么 城濮之战是哪两个国家
2016-11-22 15:33:42

  成语退避三舍”出自城濮之战,成语的意思是主动退让九十里,也比喻退让河回避,避免发生冲突。  

城濮之战

  晋文公继位以后,整顿内政,大力发展晋国,使得晋国渐渐地强大起来。楚国这时候正在不断扩大自己的领域范围,此次率领楚、陈、许等五国攻打宋国。宋国派人请求晋国进行援救,大臣们对晋文公说:“楚国总是欺负中原诸侯,主公要辅助有困难的国家来成就自己的霸业,现在正是时候。”于是,晋文公扩充队伍,建立军队,去救宋国。

  之后,晋国攻下了依附于楚国的曹、卫两国。后来利用齐、秦跟楚国的矛盾又与齐、秦进行结盟。楚成王听到三国攻打楚国,便立即宣布退兵。但是成得臣并不想中途而废,让楚成王答应他出兵,楚成王只派了少量的兵力给他。成得臣先让晋军释放卫、曹两国,但是晋文公却在暗地里答应恢复他们的地位,但是要他们与楚国绝交。成得臣听到后非常生气,于是他便下令进攻。

  楚军一进攻,晋文公立即命军队往后退,晋军有点不法理解,为什么一个国君要让一个臣子呢?狐偃解释说:“当初楚王曾经帮助过主公,主公曾经答应过楚王要是两国交战会退避三舍。今天撤退是为了实现当初的诺言。要是我们对楚王动了兵我们就理亏了。我们退了兵,如果他们还不善罢甘休,那我们再打不迟。”晋军一口气退到了城濮,但是成得臣并不甘心,还很傲慢地下战书。晋国选择了迎战,运用对策,把楚军杀的七零八落,楚军的士兵纷纷逃走,成得臣在半路上觉得没法进行交代于是选择了自杀。

  春秋时期城濮之战是哪两个国家

  春秋时期,楚、晋为争夺中原霸主地位展开了一场具有战略性大型战役。在这场战争中,楚军在实力上占了优势,但是晋军善于利用计谋,在策略上采取了后发制人、扬长避短的仿真,从而击败了傲慢不羁的楚军,雄踞中原。  

城濮之战

  城濮之战的导火线是晋军援助宋国导致楚军没有攻下宋国。在晋文公同意援助宋国的时候,楚、晋之间的战争就正是打响了。晋国没有直接去营救宋国,而是攻打趋附于楚国的曹、卫两国,这两个国家相继被晋国攻克。之后,晋军让宋国去贿赂齐、秦两国,让他们劝楚国不要再打宋国了,另外晋国又送了土地给宋国以示自己抗楚的决心。楚国没有听从齐、秦的建议,从而使得齐、秦两国大怒,这两个国家就顺势与晋国结盟。

  楚成王见势不妙就下令撤兵,让主将子玉撤离宋国。但是子玉没有认识到当时的局面,依然坚持与晋国进行对战。楚成王摇摆不定,但仍然派兵给子玉。子玉等到增援之后,更加狂妄了,他要求晋国放了曹、卫两国。晋国想了一个万全之策,在私下答应恢复曹、卫两国,但要跟楚国断绝关系,曹、卫两国也照做了。子玉非常生气,于是决定攻打晋国。晋军的大部队退到了城濮之地,晋军以“诱敌深入”的计谋让楚军落入了他们的圈套,子玉被晋军撤退的假象所蒙蔽,导致最后被楚军击溃,只能落荒而逃。

  城濮之战原文及翻译介绍

  城濮之战的原文是出自于《左传—城濮之战》,描写了城濮之战交战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内容详尽、手法简练,非常客观地记录了这一场战争。  

城濮之战

  首先,交代了事情的起因,楚国实力不断膨胀,与陈、蔡、郑、许等国进行会合,自称为王,但是晋、宋等国不赞同楚国的做法,拒绝与众国进行会合。于是,楚国召集其他国家准备对宋国进行讨伐。

  其次,写了事情的经过,宋国被众多楚军和其他诸侯国的兵队所围攻,宋国选择向晋国请求帮助。晋国认为这是一个称霸中原的好机会,于是答应援救宋国。在援救的过程中,晋国先是通过攻打楚国的附庸国来诱导楚国来进行相救,但是这个办法行不通。晋国又想出了一个让楚国与同盟国秦、齐产生矛盾的计策,顺势让秦、齐与晋国进行结盟来增强晋国的实力。这个计策非常奏效,楚国不得已将军队撤出了宋国的都城。但其中楚国的主将子玉非常不服气,请求楚成王答应他出兵消灭晋军,楚成王答应了他的请求。子玉先与晋国进行谈判,但是晋国没有按照他的要求去做,还把楚国的使者进行关押,导致子玉愤怒之极。子玉追晋军到达城濮之地,派人前去向晋国发起挑战。晋文公接受了子玉的请求,在城濮进行了一场声势宏大的战役。晋军针对楚军的弱点进行进攻,导致楚国失去了左右兵力,最终楚军选择了撤兵逃跑。

  最后,介绍了事情的结果,结果就是以晋军的胜利而宣告战争的结束。晋文公还被周襄王命为侯伯,实现了称霸中原的目标。

  城濮之战时间是什么时候

  城濮之战发生在公元前632年,春秋时期,由于晋文公与楚成王为争夺中原霸权而引发的一场大规模的战役。  

城濮之战

  晋文公于二十年初率领军队攻占楚国的附属国曹国和卫国想要借此让楚军撤离宋国,结果楚国并没有上晋国的当,依旧攻占宋国。面对这种情况,晋国又想出了一个办法:让宋国去贿赂楚国的同盟国齐和秦,让这两个国家劝说楚国撤出宋国。但是楚国并没有听取齐、秦的建议,反对撤离宋国。这样一来,齐、秦对楚国傲慢的态度感到非常不满,与楚国之间的矛盾也逐渐加深。齐、秦放弃与楚国进行结盟,转而选择与晋国结盟。晋国得到了齐、秦、宋三国的鼎力相助,楚国也逐渐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

  于是,楚成王带领军队率先撤离宋国,以避免秦国在后面进行夹击。楚国的将领子玉对此感到不服气,并不听从楚成王的劝告,竟然狂妄地认为自己能跟晋军进行一番较量。在子玉极力劝说楚成王的情况下,楚成王才勉强派出一部分兵力去支援子玉。子玉得到兵力以后,便对晋国提出要求,让晋国重新为曹、卫复国,晋国一面在暗中许诺帮曹、卫复国,又让他们与楚国绝交,一面又把楚国的使者给扣押,这使得子玉非常愤怒。子玉果断出兵,晋文公为了避开楚军的锋芒,于是退避三舍到了城濮。在城濮展开的战争中,晋军先击溃较弱的楚右军,又诱惑楚左军进行攻击,把左军击溃。最后,子玉认为大局已定宣布撤兵,又觉得自己无脸再回楚国便在半路上自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