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正茂贪得世人皆知为何高拱还让他挂帅出征?
2016-11-22 16:04:29

  明朝殷正茂,字养实,号石汀,安徽人,明朝的官员。1547年,殷正茂中进士,与张居正一同登榜,被授行人。殷正茂具有突出的军事才干,征集官兵十四万人,镇压黄朝猛之乱。因为突出的功绩,殷正茂晋升为兵部右侍郎,之后又召为户部尚书。三年之后,选择归乡,很久之后,又担任了刑部尚书。1592年,殷正茂去世。

搜狗截图16年11月22日1605_197.jpg

  殷正茂

  关于明朝殷正茂生平介绍:1547年,殷正茂中进士,后来由行人升职为兵科给事中。1567年,广西韦银豹、黄朝猛反抗朝廷,朝廷多次派人进行招降,但是韦银豹多次反降。1569年,朝廷决定围剿韦银豹等人,任殷正茂为都御史,在广西进行巡抚。殷正茂调兵十四万人,先后夺取牛河、三厄等地,韦银豹最后因为请罪而没有被追究。

  1571年,高拱上台之后,古田瑶人胡作非为,任用殷正茂为提督两广军务,并且还说殷正茂虽然贪财,但是能够成事。当时正有倭寇侵扰潮州等地。殷正茂建议派兵进行分守,并将渔民迁移到云南、湖北等地,命令总兵官杀死倭寇一千多人,从而来平定倭寇之乱。

  殷正茂因为功绩被升职为兵部尚书,同时担任右副都御史的职位。1575年,朝廷召殷正茂回南京,他在南京担任户部尚书的职位。一年之后,又改任为北京的户部尚书。1578年,殷正茂辞去官职回到了家乡。不久之后,他又再次担任南京的刑部尚书。

  殷正茂真的很贪吗

  殷正茂是明代官员,极有军事才能,他为明朝平定南方倭寇之乱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当朝的内阁首辅高拱尽管受到很多人的反对,但还是极力推荐让殷正茂作为主帅解决南方造反的事情。众多朝廷官员反对高拱的提议主要是因为殷正茂非常贪财,怕军队的军饷全部被他贪污。那么,殷正茂真的很贪吗?

搜狗截图16年11月22日1605_196.jpg

  殷正茂

  殷正茂真的很贪吗?殷正茂虽然很有军事才能,但是他的贪污行为是全国都知道的。他当文官的时候偷吃农民的赋税,当武将时又偷吃军队的军饷,因此人们对他的印象非常不好,所以当高拱提议让殷正茂作为统帅平定叛军的时候,所有人都表示不同意。

  但是高拱还是坚持让殷正茂当这个统帅,于是有人就站出来说想一个折中的办法,让殷正茂当统帅可以,但是要让派户部的随从去看管好军饷,但是高拱却说把这些军饷全部都殷正茂就是了。这个建议遭到了反对,高拱就说谁反对就让谁去,大臣们想到之前几拨人因为打了败仗都受到了处罚,于是都不吱声了。

  在高拱的坚持下,殷正茂当上了征讨的主帅。殷正茂没有辜负高拱对他的提携,到了广西之后,没过多久就斩杀了叛军的头领,逼得叛军走投无路。殷正茂回到朝廷受到了封赏。高拱对那些不解地人说:“给他军饷可能他会贪污掉一半,但是他能平叛。如果派清廉的人去,虽然他不会贪污,但是却办不成事,可能几百万都解决不了事情。”

  殷正茂高拱

  殷正茂是明朝时期的官员,他为朝廷平乱倭寇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由于高拱的一句话让很多人相信他是一个贪官。尽管历史上说殷正茂是一个聪明能干的朝廷官员,但是在他头上扣上一顶贪官的帽子多少会让人对他的人品产生怀疑。那么,殷正茂真的是贪官吗,殷正茂与高拱又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22日1604_195.jpg

  殷正茂

  明朝时期,南方地区还是一个很荒乱的地方,起兵造反的事情时有发生。隆庆四年,韦银豹、黄朝猛等人起兵反抗朝廷,朝廷派兵前去平定,但都被叛军给打了回来。高拱是当朝首辅,他便想到让英勇无敌的殷正茂前去平定叛乱。

  高拱的建议一出,便引起了众人的反对。原来,虽然说殷正茂是一个名将,但是人们对他的印象却不怎么好,认为他是一个大贪官。因为他当文官的时候偷吃人民的赋税,当武将又吃士兵的军饷。但是在高拱的坚持下,还是让殷正茂担任了主帅的职位。殷正茂也没有辜负高拱的提携,率领军队到达广西后,没过多久就把叛军给解决了。

  殷正茂回到朝廷之后受到了重赏。很多人对高拱的做法很不理解,为什么要坚持要一个贪官去担任主帅呢?高拱回答说:“我拿一百万军粮给殷正茂,虽然他贪污掉了一半,但是却很快完成了任务。如果我派一个清廉但是本事却不如他的人去,虽然他不会贪污,但是事情他却办不成。这样一来,花几百万不算,之后事情更难解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