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老婆都是贤内助:霍光之妻毁了霍家

  霍光,是以托孤重臣、大汉帝国柱石、政治天才的身份活跃在史书上的。汉武大帝刘彻临死前,一定要杀了刘弗陵的生母钩弋夫人,然后将年仅8岁的小皇帝刘弗陵托付给了他当时最信任的霍光,也许是看中了霍光的踏实和严谨,也许还看中了霍光的低调与沉稳。

  作为千古一帝,刘彻不是不知道,权力,无上的权力,是会让一个人膨胀的,只是,到了当时那份上,估计就算想到了这一层,他也没有办法了,除了霍光,他也实在想不起来还能有谁能替他辅佐刘弗陵,稳住这大汉江山,所以他交代霍光——立少子,君行周公之事!

  刘彻又是送画又是临终感言的,希望霍光能做周公,然而霍光终究不是周公。 作为旷世军事天才霍去病同父异母的弟弟,霍光是幸运的,但是他是怎么看待这份幸运的呢? 如果有可能,很想穿越过去采访一下他:“请问霍先生,小时候,有没有那种一切光芒都被哥哥占据了,似乎永无出头之日的心理阴影?” 霍光也许会回答:“没有,从来没有,我的父亲霍仲孺先生回到老家之后,才生下了我。那时候,我并不知道我还有这么一个哥哥,等到我知道的时候,他已经很擅长收拾匈奴人了。我那时候才十年岁,正式崇拜英雄的年纪,对于哥哥,简直就是仰视啊!这么跟你说吧,我的哥哥霍去病,他就是我生命中的阳光!是他,把我带到了长安,给了我一片全新的天地,让我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男孩成长为了后来的我。” 刘彻欣赏帅哥,具有很高的审美眼光,是地球人都知道的,所以大帅哥霍光就被刘彻选为了贴身侍卫,多年来随伺左右、不离不弃。

  刘彻所看重的霍光的靠谱,靠谱到了一种什么程度呢?据说他每次进出宫殿,行脚落步,都有固定的位置和尺寸,不差毫厘——这简直是神一样的存在啊! 神一样的霍光,在刘彻去世后,以大司马(全国最高指挥官)之职,和金日磾、上官一起共同辅佐幼主刘弗陵。当时接受遗诏的,除了他们三人,还有帮刘彻圈到很多钱的桑弘羊,以及运气好到不行的暴发户车千秋。 刘弗陵的“托孤五人组”闪亮登场了,霍光以他天才的政治才能做出的第一个决策是——要稳定! 打着稳定压倒一切的旗帜,霍光将五人组中每个人的权力进行了分配,他主宫事,让车千秋主政事。车千秋很谦虚地表达了宫事、政事都由霍光一把抓的心愿。就这么一招,霍光成了大汉王朝的实际当家人。

  霍光想要稳定,但有人偏偏不让他稳定。第一个蹦跶出来的,是刘彻的儿子刘旦。刘旦拉上刘长和刘泽,开抢刘弗陵的皇位,正扯虎皮拉大旗呢,被刘长的兄弟刘成给告发了。霍光杀了刘泽和刘长,留下了刘旦。 刚收拾了造反的,又冒出来一个“太子刘据”,当然同样被收拾了,不过更大的可能是,这个假太子刘据是被霍光给搞出来的,同样是为了稳定,为了扫除人们对于刘据的幻想。 霍光还做了一件好事,就是趁着匈奴主动和亲的机会,霍光弄回了在北海牧羊19年,持节归汉的苏武,本来霍光还想把李陵也给弄回来,可惜李陵对汉朝寒了心,不肯回来,最终死在了匈奴(为李广和李陵难过)。

  “托孤五人组”因为金日磾的去世变成了四个人,上官桀紧紧抱住了霍光的大腿,主动跟霍光结成了儿女亲家。上官桀想将5岁的孙女,也就是霍光的外孙女,嫁给了11岁的刘弗陵。 霍光坚决不同意,上官桀就通过刘弗陵的姐姐盖长公主达到了目的,交易的筹码是给盖长公主封侯。但是,霍光虽然在让上官小姐做刘弗陵皇后的事情上妥协了,在给盖长公主的情人封侯和封官的事情上,那是相当地有原则,坚持拒绝。 恼羞成怒的上官桀联合上同样在霍光那里碰了钉子的桑弘羊,还有盖长公主和刘旦,想要扳倒霍光。还不仅仅是扳倒霍光,他们想把刘弗陵也拉下来,让刘旦做皇帝。

  上官桀等人趁着霍光休假的时候(是的,神一样的存在也是要休假的),向刘弗陵告状,想等着刘弗陵一点头就把霍光拿下。结果小皇帝刘弗陵喊来了霍光,对大家说:“你们闹啥呢, 那状词写得牛头不对马嘴的,来,我给你们讲讲状词都错在哪儿了……” 就这么着,霍光啥事没有,刘弗陵还坚决要给他一个交代,一定要揪出那个告假状的人。上官桀等人的阴谋粉碎了,居然是碎在一个15岁的少年手上,怪只怪他们,太低估刘弗陵了,刘彻是什么人,他相中的继承人还能有错?

  刘弗陵这一次表现出来的聪慧与果断,也让霍光体会到——少年天子长大了,他才是大汉王朝的皇帝,最高权力的拥有者,而且,他并不缺乏做帝王的素质与手腕。这时,霍光感受到了一种难以名状的滋味。

  上官桀等人一计不成又生一计,打算由盖长公主设宴,在宴会上伏杀霍光,然后罢黜刘弗陵,迎接刘旦即位。刘旦心花怒放,俨然已经登上了宝座,许诺给上官桀封王,而上官桀心里盘算的是干掉刘旦,自己坐庄。 结果阴谋败露了,霍光杀了上官桀父子、桑弘羊,盖长公主自杀,刘旦也自杀了。霍光提拔了杜延年张安世等人,再次稳定了局面之后,以桑弘羊的儿子桑迁为借口,霍光借题发挥,扩大了打击面。托孤五人组还剩下一个车千秋,急得跳了出来找事,然后不出意外地走了。

  年仅20岁的刘弗陵突然英年早逝了,有人提议找来与刘弗陵血统最近的、刘彻的另一个儿子刘胥做皇帝。霍光不同意,一来刘胥和刘旦是同母兄弟,而刘旦算是死在霍光手上的;二来刘胥德行有亏、不学无术且野心不小。 霍光左翻右找,翻来覆去地翻刘家的家谱,好不容易找来了一个贪玩好吃还文盲的刘贺做皇帝,结果刘贺一上台就肆意提拔官员,弄得长安城里乌烟瘴气;此外他守丧期间也玩乐不断,最要命的是,刘贺不知死活跟霍光对着干。就这么着,当了27天皇帝的刘贺因为1127件不法之事被废掉了。

  刘贺离开了长安,霍光又要头大了,皇帝该找谁来做呢? 从小在监狱里长大的可怜孩子刘病已,几番巧合在良善之人丙吉的救助下,活了下来,又因为刘弗陵一纸诏书,到了长安,得到了感念太子刘据的、张安世哥哥张贺的照拂,张贺还帮他娶了妻子许平君。就在霍光一筹莫展的时候,丙吉给霍光上书,强烈推荐刘病已当皇帝。霍光几番考察下来,拍板了,就是刘病已了。 刘病已登基后,霍光等人大获封赏,居首功的霍光主动提出还政给皇帝。头脑清醒的刘病已坚持辞让并且宣布:军国大事,必须由霍光裁夺。 霍家满门荣耀,一时间权势达到顶峰,如日中天。刘病已应该是学过哲学的,他懂得尼采那句——要想让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所以,他等着霍光,或者说霍家盛极即衰的那一天。

  刘病已的隐忍和蛰伏,临界点在皇后许平君被霍家害死一事上。刘病已登基之初,霍家就想把女儿霍成君嫁给他作皇后,但是刘病已不接招,只说急着要找到当初做平民时的旧宝剑。刘病已找宝剑是假,接了糟糠之妻许平君进宫做皇后是真。

  对于此事,霍光是看得开的,但是霍光有一个不省事的老婆霍显。 霍显联合霍家女医师淳于衍,让她趁进宫替许平君看病之机毒死了她。刘病已逮住了淳于衍,这个时候,霍显才把自己自作聪明所做的事情告诉了霍光,霍光傻眼了,他这个政治天才,顺风顺水一辈子,没想到啊真是没想到,到了毁在自己家愚蠢的老婆身上了。 应该是在霍光的暗示下,许皇后被毒死一案,御医做了替罪羊,淳于衍被保出狱。不知收敛、不知死活的霍显又撺掇着霍光把霍成君送进了皇宫,做了皇后。

  烈火烹油,鲜花着锦,霍家看上去风光得不能再风光,可是,这一切都是暂时的。 两年后,霍光病死,刘病已封了许平君为他生的儿子8岁的刘奭为太子,同时任命救命恩人丙吉为太子太傅,而他填补因霍光去世而造成的权力真空的方法就是任命张安世为大将军,抢在霍家人前面掌控局面,另一方面,刘病已想办法将霍山架空。这个时候,愚蠢的霍显又出昏招了,她居然让霍成君从饮食下手,毒死刘奭,但是霍成君几次下手都宣告失败了。

  刘病已已经按照事先设计好的步骤一步步针对霍家展开行动了。

  山雨欲来,霍家众人无可奈何,就是到了这样的境地,不知死活的霍家奴才在有心人的设计下,依然嚣张跋扈……终于,刘病已把霍家众人削权,霍家顿时集体蒙圈了。这个时候,又是霍显拉着众人开会商量干脆那什么,真心觉得霍显是上天派来收拾霍家的,拖累霍光的。神一样的帅哥美男子霍光,怎么会娶了这么一个老婆,真是让人想不通啊!

  霍家事败。霍云,霍山自杀;霍显,霍禹被捕。不久,霍显等霍家全族,被绑到长安街头斩首。因霍家案被牵连的,至少几十家。太仆杜延年亦被牵扯其中,免职。同年,八月一日。皇后霍成君被废,囚禁于昭台宫。十二年后,霍成君自杀。 托孤重臣不好做, 尤其是霍光这样辅佐了一个又一个汉家皇帝的。霍家最后的结局,简直就是一种必然。 霍显太愚蠢了,当然也可能是因为霍光和霍家的权力,从而让她觉得自己任何时候任何事情都可以为所欲为,皇帝也不敢拿霍家怎么样。她毒死了许平君,又想让霍成君毒死刘奭,血的代价必须要用血来偿还,那一刻,霍家的悲剧就已经书写了。

  何况刘病已登基时已然成年,娶妻生子,纵然他起初是推辞和拒绝掌权的,但是后面霍光依然一直把持朝政,让人家一个皇帝做得没有一点皇帝的感觉,则必然会引起刘病已的愤恨。 只是权力这种东西,也是“由俭如奢易、入由奢入俭难”,一旦尝到了权力的滋味,尤其是霍家简直是恨不得连阿猫阿狗都要风光威风一气的,整个家族全部绑定在一起享受权力,势必是骑虎难下,回头也无岸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