蒯通在韩信身边做谋士为何做成了废柴
2016-11-23 17:11:05

  蒯通是史上有名的谋士,他的计谋被司马迁称为“论战国之权变,为八十一首”。在他的生涯中,最有名的一件事就是他给韩信出三分天下的主意但没有被采纳。那么他为什么给韩信出主意呢?蒯通是韩信的谋士吗?

搜狗截图16年11月23日1711_228.jpg

  韩信雕像

  蒯通原名是蒯彻,在后世的记载中,因与汉武帝重名而改为蒯通。蒯通这个人是以游说出名的。他最早出现在历史上的时候就是在陈胜吴广起义的时候。他去游说范阳县令,在他的三言两语中,范阳县令立马决定向武臣投降。就这样,在蒯通的游说下,和范阳县令一样投降的城池大概有三十来座。不战而得,不得不说,蒯通实在是个人才。

  在此之后,蒯通就消失在史书记载中。接下去的一次出现就是在韩信身边。当时韩信正准备攻打齐国。可是刘邦已经率先派郦食其劝服了齐国。韩信带着部队正不知道是该进还是该退的时候,蒯通出现了,劝说韩信继续攻打齐国,为自己谋取功劳。蒯通的这一计策的确为韩信赚取了很多的功劳,但同时也让刘邦埋下了对韩信的猜忌。而大家好奇的是,蒯通是韩信的谋士吗?为什么总为韩信出谋划策呢?

  蒯通的确是韩信的谋士,他为韩信出国许多计谋。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蒯通试图让韩信拥兵自重。蒯通告诉韩信他的势力太大,已经遭到了刘邦的猜疑,如果韩信愿意拥兵自重,那么天下就会出现三分的局面。可惜的是韩信太过信任刘邦,放弃了自己独立的最好机会,最后被刘邦灭族。

  蒯通是废柴吗

  观看韩信,我们会发现他光辉笼罩,吸引着别人的注意力,让人却忽视他背后的谋士,其中就有蒯通这么一个人物。蒯通本人其实是有远大的政治抱负,奈何他遇到了韩信,韩信本人的政治天赋并不高,由于韩信的优柔寡断,错失称王良机。因此,很多人蒯通徒有虚名,只不过是“废材”一个,但是真正历史上的蒯通,真的是“废材”吗?

搜狗截图16年11月23日1711_227.jpg

  蒯通多次劝说韩信

  蒯通本来是赵国人,羡慕齐国多贤俊,并且有很多学术殿堂,就客居在齐国。蒯通的第一次登场就很精彩,陈胜起义之后,连续攻打各国,将要攻伐赵国,而身为赵国子民的蒯通,不想看到自己国家生灵涂炭,就说服了徐工投降,还去说服了武臣,由于他的奔波,既可以保全反对暴秦的力量,还避免了一次生灵涂炭。单单凭借这个,我们就不能说他是一个废材。

  五年之后,他以谋士的身份到了韩信的帐下。这时候韩信将要去攻打齐国,本来大军都已经准备攻打,不料,收到汉王的命令,说郦食其已经出使齐国,将其说服。于是,大军准备回返,蒯通就出面,跟韩信说:“郦食其区区一个文臣,却能说服齐国,而大将军率领大军,还怕攻打不下齐国?这功劳都被郦食其抢去。”于是,韩信就听信了他的建议,就立马攻打齐国,本来在郦食其说服之后,齐国就削弱了防线,导致韩信的兵力一举攻破临淄。之后,就有了韩信坐怀齐国,拥兵数十万。足见,蒯通的能力之强,怎么可以说是废材呢?

  虽然日后多次怂恿韩信失败,那只能说是韩信本身的问题,并不是蒯通能力不够。

  蒯通怎么死的

  关于蒯通的死,绝大多数的人认为他是寿终正寝。虽然蒯通此人,曾多次怂恿韩信背叛,但都遭到拒绝。他在策动韩信谋反失败之后,对政治敏感的他,意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都会败露,就假装疯了,做了一名巫师,用这种方法来缓解一下自己的危机。

搜狗截图16年11月23日1711_226.jpg

  明哲保身的蒯通

  果然不出他所料,韩信在死之前,就提到“后悔不用蒯通的计谋”,刘邦就命人活捉蒯通,幸亏他有先见之明,知道自己逃不过刘邦的手掌心,已经做出了对策。他先是承认自己的错误,然后利用巧妙的言语来跟刘邦进行一次辩论,最终免去了被烹的结果,并且被无罪释放。可以说他为人极其的聪明,应变能力很强。

  蒯通在侥幸逃过一劫之后,回家之后,就发奋著书,写了《隽永》。针对他的事迹,后世的很多史书都有所记载,例如《史记》中也提到了他,认为他是一个能言善辩的人。

  之后,蒯通由于一次偶然的机会,跟相国曹参相遇,受到了他一定的礼遇。但是他曾有反叛汉朝的想法,蒯通自始至终都无法走上历史的舞台,只是作为一个较为知名的谋士被后人所知。

  蒯通的墓是在如今的临淄区境内,是一座古墓。南北方向大约有32米,东西约有40米,高大概有9米。根据当地的志书记载,说此墓就是蒯通的墓,更为准确的来说,应该是蒯彻的墓。在《临淄县志》上记载,蒯通的墓就在五路口庄附近。

  蒯通可以说身负才华,但是他遇到了一个不能变通的将军,那就是韩信。倘若韩信反了,其结局就不一定是这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