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皇后卫子夫巫蛊之祸 刘彻毕生阴影

  西汉皇后卫子夫巫蛊之祸汉武帝一朝一道挥之不去的阴影, 几乎与武帝一生相伴。武帝朝遇到的第一件巫蛊事件是皇后陈阿娇由于不受宠幸, 找来巫师咀咒那些受汉武帝宠幸的嫔妃们。此事败露之后, 陈阿娇被废, 汉武帝于是顺理成章立自己的新宠卫子夫为皇后。

  历史总是惊人的巧合, 因巫蛊事件登上皇后宝座的卫子夫, 在汉武帝晚年竟然也因巫蛊之祸, 而被迫自杀, 更重要的是卫子夫的儿子太子刘据, 也因为这个巫蛊之祸与父亲汉武帝最后是兵戎相见, 那么这个巫蛊之祸究竟是如何爆发的呢?巫蛊之祸的罪魁祸首是谁呢?太子刘据为什么不能够避免这次灾祸呢?

  西汉皇后卫子夫原为平阳公主家讴者。于建元二年(前139年)入宫,建元三年(前138年)封为夫人,元朔元年(前128年)册立为皇后,征和二年(前91年)在巫蛊之祸中自杀身亡。身驻汉宫凡49年。育有一男三女,即戾太子刘据、卫长公主诸邑公主、石邑公主。

  西汉皇后卫子夫一生恭谨克己,尽心尽力执掌宫掖数十载,令其夫汉武帝得无扰于省中琐事,为开创汉武盛世减轻了负担。其弟卫青及外甥霍去病则在汉匈战争中做出了伟大贡献。巫蛊为一种巫术。当时人认为使巫师祠祭或以桐木偶人埋于地下,诅咒所怨者,被诅咒者即有灾难。

  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丞相公孙贺之子公孙敬声被人告发为巫蛊咒武帝,与阳石公主通奸,贺父子下狱死,诸邑公主与阳石公主、卫青之子长平侯卫伉皆坐诛。武帝宠臣江充奉命查巫蛊案,用酷刑和栽赃迫使人认罪,大臣百姓惊恐之下胡乱指认他人犯罪,数万人因此而死。

  江充与太子刘据有隙,遂趁机陷害太子,并与案道侯韩说、宦官苏文等四人诬陷太子,皇后卫子夫和太子刘据起兵反抗不果,相继自杀。壶关三老和田千秋等人上书讼太子冤,终于清醒过来的武帝夷江充三族,烧死苏文。又修建“思子宫”,于太子被害处作“归来望思之台”,以志哀思。此事件牵连者达数十万人,史称巫蛊之祸。

  汉武帝晚年的巫蛊之祸错综复杂,一波三折。按《汉书·公孙贺传》的说法是“巫蛊之祸起自朱世安,成于江充。”但这就是根本原因吗?按照这样的说法,似乎如果没有朱世安、江充之流,这场灾难就不会发生。在得到刘据的死讯后,武帝懊悔不已,下令诛灭江充全家,把苏文烧死,抓捕刘据的人也全被处决。武帝还在刘据自杀的湖县修建了一座“思子宫”,筑起“归来望思之台”,以寄托对太子刘据的思念。

  卫子夫死于巫蛊之祸,固然与武帝的偏听偏信有很大的关系。但是,说到底,巫蛊只是卫子夫死亡的导火线,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后宫争宠。西汉皇后卫卫子夫成于巫蛊,败于巫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