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仍在流动:揭马王堆女尸“复活”之谜
2016-11-24 15:45:15

  两千年前的贵夫人长啥样,肯定令人好奇。也许,循着她的长相,我们能依稀窥见两千年前的“日常生活方式”。因这可亲的长相,你会想象,两千年前的西汉,在长沙的一座豪华府邸里中,这位养尊处优的女子,跟现代女子一样,喜欢“对镜贴花黄”,利用化妆术“悦己悦人”。喜欢穿漂亮华贵的时装,各式绫罗绸缎裁成的衣服挂满衣橱。因为生活条件好,她体内也隐藏着各种“富贵病”,需每日定时吃补药调理身心。她也因为长日漫漫而觉得无聊,时不时吃点零食。也许就是这点爱好要了她的命,据考古专家说,那年夏天,她吃了香甜可口的时令甜瓜后,引发了冠心病,香魂一缕猝然飘逝。

  “马王堆老太太复活”的消息,对我们这些芸芸众生的意义也许便在于此吧。在“马王堆老太太”安睡的两千年间,多少惊世骇俗的发明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改变了世界运行的速度,人类基本的“生活方式”却仍以顽强的姿态延续。在"克隆人即将问世"的消息满天飞时,“马王堆老太太复活”给了我们一丝温馨:在世界以加速度的狂野姿态“狂飚猛进”时,还有人在孜孜不倦地寻找人类存在的真谛,关注人类自身。在长沙马王堆“沉睡”近2200年的古长沙国丞相夫人辛追,日前奇迹般地“复活”了。人们超越时空的界限,亲眼目睹丞相夫人秀美的面容后,是否想知道千年遗容复原的全过程?运用了什么技术?真实性到底怎样?

  今年1月11日,这位中国刑警学院法医系教授在江西博物馆参观一明代王墓出土文物展后突发奇想:要为朱元璋之孙--明靖王朱奠培第四夫人吴氏进行相貌复原。10多天后,500多年前的王妃栩栩如生地出现在人们面前,此举立即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此时,湖南省博物馆的马王堆汉墓陈列正在筹备整体搬迁。湖南省博物馆馆长陈建明说,筹备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要充分运用高科技来装备新建陈列馆,对马王堆出土的文物进行更好的宣传与保护。

  “警星CCK--3型人像模拟系统”实际上是赵教授实战经验和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据悉,此系统通过对数万人照片进行技术处理,可以组合90亿乘以1亿个人像而不重复。“研究表明,人的面相关键取决于颅骨的形状。也就是说,只要颅骨存在,即使被毁容,也能按照一定步骤对其原貌复原”。赵成文解释说。据了解,目前国际上普遍使用的面目复原方法主要有四种:口述相貌、绘画复原、雕塑、计算机还原,“这四种方法都是建立在颅骨的基础上,只是技术手段的不同,其中赵成文教授的方法是最符合中国国情。”中国刑警学院法医系主任、人类学家依伟力教授评价。

  赵成文此次为辛追分别绘制了18岁、30岁和50岁三个年龄段的面相,其中还为50岁的辛追绘制了侧面相。复原主要依据辛追颅骨的X光片、出土时拍摄的面部照片,以及长沙市马王堆汉墓帛画和相关历史文献资料。据此情况,赵成文首先将X光片扫描入电脑,然后根据解剖学的解剖结构理论,在电脑中对脱位的下额进行复位。随后,赵成文根据美术学中的“三庭五眼”理论,在辛追的颅骨上画出眼内侧线、眼外侧线、鼻翼线、鼻底线、发际线、眉功线、口裂线、下额线、中心线。

  “为两千多年前的古人画像,肯定有一定的误差,但根据统计资料,误差应当控制在10%以内”,赵成文说。据悉,这10%的误差主要集中三个方面。首先是X光片美中不足。赵成文在以往对无名尸体的复原过程中,使用的依据是颅骨,而此次只有颅骨的X光片,这必然会带来一定程度上的遗憾。中国刑警学院法医系主任依伟力说,虽然赵成文丰富的医学知识可以最大可能的避免其带来的不利影响,但复原后的面相在立体感上还是略感不足。

  其次是画像的神态带有一定的赵成文个人色彩。赵成文也承认在没有改变五官和轮廓的基础上,对辛追进行了美化修饰。比如4张画像均是慈眉善目,其中18岁的照片还有意将其脖子进行了拉长,这样从视觉效果上使其变得更美丽。“无论如何,长沙国丞相夫人也是我们的祖先,将她在神态上进行一定程度地美化也使后人能够更好地接纳她。”赵成文说。

  据史料记载,辛追15岁结婚。因此,赵成文在其18岁时的面相上,有意识的根据30岁面相,将其眼睛画得更大,更水灵,更流畅,脸型稍微圆润,眉毛则由狐尾眉变成了柳叶眉,嘴小一点,耳基本上变化不大,还薄一点,而且脸颊透点粉红。头稍大一点。同时在胸窝留有一定的凹陷,使其看起来略显丰满。“由于没有辛追年轻时的照片,在具体的制作中只能从人类学知识进行推理。”赵成文说。

  而在绘制辛追50岁面相时,则依照人类学规律,其眼角下落,额头出现皱纹,鼻子下塌,鼻翼宽,腮部加宽,脂肪增多,肌肉变得松驰。耳朵下垂,脖子加粗。由此推断,其30岁时的椭圆脸变成长方脸。

  为了尽可能避免在复原中出现偏差。在辛追各个年龄阶段的面相确定后,赵成文使用了HCB-1型痕迹闪光制版重叠比对仪,对面相进行了检验。其原理是把原来的X光片制成反转胶片,扣在制成的面相上,利用这个边缘线进行重叠,纵横线进行对比,同时对9条标准线进行检测。“这个最后的程序主要是对复原的面相进行检验,是一种自我约束,科学的方法。”赵成文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