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浣溪沙内容手法分析 李煜虞美人内容赏析
2016-11-24 15:48:30 宋太祖 宋太宗 李煜

  李煜,南唐李后主,一生艺术才华却身处帝王之位,不通政治之道却又被牵连其中。可谓生不逢时,他的诗词书画均有极高的水平,其中他的词的造诣最高,被称为“千古词帝“。其作品《虞美人》《浪淘沙》《乌夜啼》均在历史文坛上占有很高的地位。但是一首《浣溪沙》又有几人知晓。  

浣溪沙

  李煜的词,最开始写的多为宫廷的生活,辞藻风艳靡靡。而后期国破家亡的经历,让他的词风转变,多是感叹王国的悲愤之情。而《浣溪沙》正是他的后期作品的代表作之一。

  浣溪沙李煜乃是以词牌名,李煜后期作品《浣溪沙》是最有意义的一首词。李煜后期被俘做了亡国奴,梦里不知身是客,词中写到,半夜在梦中不知道自己的真实身份,一时贪欢。帘外小雨下着,春天的寒冷将作者的梦惊醒了,梦醒时分才知道刚才的那是梦一场,这是多么的绝望。醒来又重新面对着凄凉的人生,让作者陷入无限的悲凄之中。梦里梦外,今昔对比,惆怅满怀。

  李煜的这种伤痛,也让很多人产生共鸣,别时容易见时难的现实,让人忘记李煜的帝王身份,而只当他和我们一样有着这样的遭遇,而产生了很多的离愁别绪。

  李煜在《浣溪沙》中将自己生活的真切,通过短短几十个字描写出来,简短精炼富有韵味,没有很高的文学概括能力是不能做到的。

  李煜虞美人内容赏析

  中国历史上从来不缺乏不务正业皇帝,有些喜欢女色,有些喜欢男色,有些喜欢花鸟虫鱼,有些喜欢书法,有些喜欢木匠,还有些喜欢诗词歌赋。李煜就是最后一种。作为一个皇帝,李煜是不称职的,终日忙于诗词歌赋,风花雪月,对国家政治基本上一窍不通。 

李煜剧照

  而作为词人,李煜是及其成功的,他的词意象奇特,用词别致,意境深远,在文学史上有极的高地位。虞美人是李煜的流传最广的一首词,也是李煜最后一首词。所以读起来哀婉凄凉,十分能引起人的共鸣。

  所谓苦难出诗人,如果李煜不亡国,如果李煜有唐宗宋祖的伟业,或许他就做不出这样缠绵悱恻的词了。词中开头就是问句,抒发了对往日美好生活的怀念,一个问句又表现出对如今现实的无可奈何。

  接下来的一句“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仍是对往日生活的怀念,此时的李煜已经有了悔改之心,可惜大势已去,就算东风再温柔迷人,李煜也没有福气享受了。这句十分能引起人的共鸣,虽然我们不是一国之君,没有体会过亡国的苦难,但对往事的回忆,对昔日美好事情的追忆是每个人都有的。

  “雕阑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读到这里,不禁让人潸然泪下。不禁让人想起叶芝的当你老了那首诗。时光荏苒,无论你贵为天子还是一介平民,谁也逃不过时间。于是李煜最后无奈的自问自答。

  这句自问自答,是句千古名句。把愁思比作江水,而且是春水。春天之水意味着勃勃生机,可是李煜的生命就要结束,这样强烈的反差给读者造成剧烈的冲击。

  李煜浪淘沙内容赏析

  熟悉李煜的人应该能知道,李煜的作品分为两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他还是南唐君主,享受着软玉温香的时候,第二个就是南唐灭国,他被宋朝囚禁,整日神伤的时期。而《浪淘沙》,就是他作于后半生的作品。要赏析《浪淘沙》这首词,我们要从词上下阙慢分析它。 

李煜剧照

  我们可以看出词的上阕用了倒叙。在这里,李煜忘记了他现在的困境,也忘记了他俘虏的身份,享受着只属于他的安静的时光。但这毕竟是梦境,而梦,总是会醒的。窗外开始下雨,散进来的丝丝寒气惊醒了他的美梦。他再也不是梦中那个金光闪闪的君主,而是流落异乡的囚徒。这种反差是巨大的,也是现在和之前的生活的一种反映。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全词并没有出现愁,怨,等字眼,却满满的全都浸透着苦涩。

  词的下阕写“莫凭栏”透着一股心酸的味道。不要凭栏,是怕远眺会看到已经沦为别人国土的故都,又徒增伤心。投降宋朝后就被带到汴京,离开自己的旧都金陵,难舍之情跃然纸上。

  这首词的风格带有悲壮的意味,如同他其他的词一样,意境深邃,充分表达了亡国之后李煜心中的苦闷,家国俱毁,是多么残酷的事情。真可谓是字字诛心。说起来,李煜词的特色应该是清丽的,他就是善于将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情感抒发出来。他的这些词让读者们产生了共鸣,其中,他的《浪淘沙》就是代表之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